化工工藝包包含內容

2023-02-09 17:18:03 字數 2405 閱讀 5859

一、工藝包設計需要哪些專業共同完成?

工藝包開發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涉及到多個專業、不同學科,難以憑藉一己之力完成。一般來講,工藝包開發及設計主要由研發、化工工藝、工藝系統、分析化驗、自控、材料、安全衛生、環保等專業共同完成該化工產品的工藝包設計工作。

二、工藝包成品應包括哪些設計檔案?

工藝包的成品應包括說明書、工藝流程圖(pfd)、初版管道儀表流程圖(p&id)、建議的裝置布置圖、工藝裝置一覽表、工藝裝置資料表(附裝置簡圖)、催化劑及化學品彙總表、取樣點彙總表、材料手冊(需要時)、安全手冊(包括職業衛生、安全和環保),操作手冊(包括分析手冊)、物性資料手冊以及有關的計算書。

工藝包設計的質量控制與公司設計標準規定的各個有關專業在基礎設計/初步設計階段的質量控制要求相同。

三、工藝包設計內容和深度的詳細規定

1說明書

工藝包設計說明書是工藝包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應包括下列內容:

a)生產方法、裝置特點;描繪工藝包設計所採用工藝生產方法的先進性、可靠性以及裝置特點。

b)產品名稱及規模、年操作時間、裝置執行方式,按五班三運轉或四班三運轉,或者其他方式運轉。

c)按工藝過程的先後順序,列出組成裝置各工段的名稱。

d)列出產生三廢的裝置裝置名稱以及三廢名稱、數量、組成及排放形式,有關三廢綜合利用和處理的說明。

(1)設計基礎

分別列出有關原料、催化劑及化學品的名稱及規格。

分別列出水、電、氣、汽等公用工程的名稱及規格。

(2)工藝設計

敘述工藝過程原理,列出工藝過程所涉及的化學反應方程式(包括主、副反應),說明所採用的催化劑。

按照工藝過程順序,分工段及系統(塔系統、反應器系統、壓縮機系統)詳細敘述工藝流程。

分工段及系統(塔系統、反應器系統、壓縮機系統)列出各主要點的正常操作條件,如溫度、壓力、流量、組成及主要的控制指標。

列出產品規格、產品產量及原料消耗量的期待值和保證值。

列出主要的公用工程消耗指標。

分工段及系統(塔系統、反應器系統、壓縮機系統)詳細敘述工藝控制原理,並對工藝安全聯鎖系統加以說明。

對反應器、主要的傳質裝置、主要的換熱裝置以及機幫浦等關鍵裝置的選型從結構、形式、選材等方面加以說明。

2圖紙工藝流程圖(pfd),附物料平衡表;

管道儀表流程圖(p&id);

建議的裝置布置圖;

建議的裝置布置圖應包括下列內容:建、構築物形式的建議和參考性的尺寸,裝置之間的相對位置和相對標高(按比例表示,無需標出具體尺寸),有特殊要求裝置的相對位置或標高或高差(必須標出具體尺寸),全部或主要裝置的名稱和位號,控制室和主要操作室的相對位置。

3**工藝裝置一覽表;工藝裝置資料表(附裝置簡圖);催化劑及化學品彙總表;取樣點彙總表(需要時)

4安全手冊(包括職業衛生、安全和環保)

簡要介紹安全手冊的主要內容、編制目的及其作用。工藝說明:

包括化學原理和裝置工藝流程的敘述。原料、中間產品、最終產品的基本物理化學性質及火災、**、毒性等方面的詳細的資料資料及其控制手段。針對裝置的性質所採取的預防火災、**、中毒等事故發生的措施及控制手段。

例如通風、緊急出口、滅火器、安全淋浴器、洗眼器、呼吸裝置、人身防護設施的配備等規定。

5操作手冊(包括分析手冊,在全部工程設計完成後由專利商提供)

簡要介紹操作手冊的主要內容、編制目的及其作用。

化學原理、裝置工藝流程和公用工程系統的敘述,附縮小的pfd和p&id圖。

列出工段或系統(反應器系統、塔系統、壓縮機系統等)的推薦的操作引數以及改變這些操作引數給裝置帶來的影響

主要為裝置、管道機械進行最後檢查的步驟,提出閥門及有關裝置機械的潤滑步驟,裝置及管道的清洗和吹掃步驟,儀表檢查和校對步驟,幫浦、壓縮機等裝置的除錯和執行步驟的要求。

開車步驟、正常操作步驟、正常停車和事故停車步驟

工藝裝置和公用工程輔助裝置詳細的正常停車和事故停車步驟。

6分析手冊

簡要介紹分析手冊的主要內容、編制目的及其作用,以及分析部門的職責、組織和協作。

對取樣點設計的基本要求作簡要說明,並以取樣點彙總表的形式列出整個裝置中每個取樣點的具體位置、取樣點型別、分析專案和分析頻率。

取樣步驟包括下列有關內容:取樣操作的安全防護措施、取樣容器的準備、取樣步驟和樣品的製備及處理、獲取有代表性樣品的技術和方法。

列出整個裝置取樣分析所用到的分析方法,包括原料、產品的分析方法,以及裝置各個工段及系統的有關分析方法。

四、化工生產過程工藝包開發

化工生產過程主要包括反應和分離兩個部分。反應過程是化工生產的核心,分離過程是保證產品純度的重要手段,二者缺一不可。

反應過程的任務是確定反應路線,通過引數優化得到最佳的反應條件。在路線及條件選擇時需要綜合考慮以下因素:產率、轉化率、選擇性、能耗、安全性、穩定性、介質腐蝕性(涉及到材料選擇)三廢處理量、裝置投資、運營成本等。

化工裝置中常見的分離為氣液分離、吸收、氣提、解析、精餾等。不同分離手段的適用工況不同。應結合物料組成和分離要求做出權衡。

教案包含哪些內容

題目乙份完整教案包含哪些內容 教案就是教師為該課時備課的書面結果,所以教案是以課時為單位設計的具體教學方案,教案是上課的重要依據,對該課時起到指導和規劃作用。我個人認為乙份完整的教案包括 課題 三維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方法與過程目標,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課的型別 理論課,討論課 實驗課 習題...

創業計畫包含的內容

封面企業名稱 創業者姓名 聯絡位址 郵政編碼 日期 年月 正文一 創業者情況簡介 教育背景,學習的相關課程及企業管理 經營經驗 二 專案概述 公司的業務和目標及其他。重點包括對公司及產品 服務 的介紹 指出新思想的形成過程和對企業發展目標的展望 三 市場分析 1.目標客戶描述 2.市場的容量 本企業...

工作分析的內容包含部分

工作分析的內容包含三個部分 對工作內容及崗位需求的分析 對崗位 部門和組織結構的分析 對工作主體員工的分析。對工作內容的分析是指對產品 或服務 實現全過程及重要的輔助過程的分析,包括工作步驟 工作流程 工作規則 工作環境 工作裝置 輔助手段等相關內容的分析 由於工作的複雜性 多樣性和勞動分工使崗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