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規範管理推動學校向優質和特色發展

2023-02-09 17:09:03 字數 990 閱讀 1145

作者:劉全

**:《北京教育·普教版》2023年第11期

一校三址,分散辦學是我校特殊的辦學形式。三所學校全部完成了校安工程建設並均已通過規範化驗收。在硬體達標的基礎上,如何強化完小規範管理,促進校內均衡發展,提公升整體辦學水平是我校應該思考的問題。

我們經過深入思考和研討,制定了改革的策略,推動學校在規範的基礎上逐步向優質和特色發展。

制度常規化,讓完小管理穩起來

建章立制,抓規範——這是加強學校管理,提高辦學水平的基礎。為使學校管理有章可循,我們不斷完善學校的管理制度,通過一「減」、二「補」、三「改」、四「議」的形式建立有利於學校可持續發展的管理機制。我校發揮群體智慧型,真正實現按章辦事、以規管人。

培養團隊,抓業務——這是加強學校管理,提高辦學水平的保障。我校實行校長責任制。校長的選拔堅持想幹事、能幹事、幹好事、幹成事的用人原則,擇優在骨幹教師培養組成員內選拔產生,逐步實現完小校長由事務型向業務管理型轉變。

通過每學期舉辦的完小管理專題講座,開設校長論壇,對他們進行上崗培訓。採取校長與學校發展**式評價,鼓勵校長敢於擔當、勇於創新,讓完小工作有序運轉起來。

同步管理,抓實效──這是加強學校管理,提高辦學水平的途徑。我們首先完善學校同步管理體系,做到送課下校,反思上傳;送物下校,困難上傳;送會下校,動態上傳;送暖下校,狀態上傳。其次,利用網路進行同步管理。

學校設立教師研修網、班主任協作組、校園**以及學校群對三所學校同步管理,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工作部署和反饋。

發展均衡化,讓完小教研強起來

均衡發展,抓短板──這是加強學校管理,提高辦學水平的關鍵。實現均衡發展既要確保師資均衡,也要推動學科之間的均衡發展。

確保師資均衡,就要在幹部教師交流制的基礎上加強骨幹教師培養,完善學校骨幹教師培養管理細則,充分發揮校、縣骨幹教師在各自崗位上的示範、引領作用。骨幹教師要積極承擔市、縣、片、校各級各類示範課、觀摩課、研究課、評優課等教學任務,協助學校做好傳幫帶工作,促進教師素質的整體提高。我們把15名優秀骨幹教師培養組成員平均分配到3所完小,以點帶面,起到了校內名師專業引領的作用。

規範辦學行為強化學校管理

為了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進一步規範學校辦學行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辦好人民滿意學校,一年來,我校在上級行政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 質量立校 科研興教 全面育人 建立特色 為辦學理念。一 堅持 以人為本 和諧治校 全面發展 之路。學校用精細化管理加強...

向規範管理和提公升員工素質要銷量

我站地處城鄉結合部,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指導和幫助下,在全站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充分發揮加油站的團隊精神,在改善服務 強化管理方面狠下功夫,通過 全員銷售 活動,加油站經營銷售和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回顧過去的銷售工作,有以下兩方面的經驗體會。首先得強規範管理,提高服務質量是加油站銷售增量的根本 加油站經營...

百尺河小學強化七種意識規範學校管理

為了提高學校的管理水平,提公升管理檔次,為師生營造良好的教育教學和學習生活環境,百尺小學從規範管理入手,強化七種意識,規範學校的管理。強化規範意識。在精細化管理和規範化管理理念的指導下,學校始終堅持乙個中心,搞好兩個服務,開展 四講 活動。乙個中心 即圍繞教育教學這個中心 兩個服務 一是為教育教學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