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四上數學複習指導 1

2023-02-09 17:00:03 字數 4143 閱讀 6592

2019-2020四年級第一學期數學期末複習指導

第一單元:大數的認識(12%)

1、 熟練掌握數字順序表中數字、位數、數值、數級和計數單位的區別與聯絡,能根據計數單位寫數。

(1)64650650是( )位數,最高位是( ) 位,從右往左數,第乙個6表示第二個6表示第三個6表示

(2)乙個數是由4個十萬,9個萬,5個千,3個百,7個十和6個一組成的,這個數是

(3)36057000這個數中的「6」表示6個5」表示( )個( )。

2、每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十的計數方法叫做十進位制計數法。

(1)10個億是10個十億是100個百萬是100個( )是一千萬。

(2)最小的自然數是最大的自然數,自然數的個數是( )的。

(3)判斷:0是最小的自然數,最大的自然數是9千億。( )

3、掌握大數的讀法,級首、中間、末尾有0數的讀法,要讀幾個0,強調分級讀,明確末尾不讀、級首要讀。(判斷、選擇)

(1)下面各數中,乙個0也不讀的是( )。

a .4004004 b.404040 c.444000 d.4040404

(2)下面各數中,讀作二千零五萬零六的是( )。

a .20050006 b.20050600 c.20050060 d.20500006

4、掌握大數的寫法,會根據讀法寫數,億在哪、萬在哪、分級看,沒有數的話用0佔位。會看計數器,根據珠子寫數,末尾空著要補0。

(1)二十五億寫作:

四百九十億零六十萬寫作:

五千零四億零七百萬寫作:

(2)2023年故宮博物館宣布,現有藏品一百八十萬七千五百五十八件,這個數寫作其中珍貴文物一百六十八萬四千四百九十件,這個數寫作

(3)如圖中,計數器上表示的數讀作( )

a.四千萬零三十二萬零三十

b.四千零三十二零三十

c.四千零三十二萬三十

d.四千零三十二萬零三十

5、理解數序中的「第幾」和「幾」。

(1)與25670相鄰的兩個數是和

(2)一萬一萬的數,96萬前面是後面是

(3)在數軸上標明數是多少

34000 42000

6、會比較大數的大小。(位數相同或不同,帶級位與不帶級位)

(1) 2000022 2000202 35000034000

4000000 40萬 297860000 3億

7、大數改寫,整萬數、整億數改寫,非整萬數、整億數,會用「四捨五入」省略尾數改寫。

(1)2023年故宮博物館宣布,現有藏品一百八十萬七千五百五十八件,這個數寫作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約是( )萬。其中珍貴文物一百六十八萬四千四百九十件,這個數寫作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約是

(2)6 998≈6萬, 裡最大能填( )。

(3) 裡填上合適的數

9 8765000 ≈9億35621000< 1032700

69 000≈70萬2 00800000>2810800000

第二單元:公頃和平方千公尺(6%)

1、掌握平方千公尺、公頃和平方公尺之間的進率關係,可以進行單名數、復名數的改寫。

(1)9公頃80平方公尺平方公尺

(2)7公頃=( )平方公尺60000平方公尺=( )公頃

780公頃=( )平方千公尺( )公頃 4平方千公尺5公頃=( )公頃

2、能正確使用面積單位。

(1)填上合適的單位。

乙個廣場的面積是7學校的占地面積大約是3( )

青海省占地面積約是720000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面積約是1100( )

3、能用實際面積表達公頃和平方千公尺的大小。

(1)一間教室的長和寬都為7公尺,大約( )個這樣的教室面積是1公頃。

a、200 b、100 c、20

第三單元:角的度量(8%)

1、認識線段、射線、直線,以及三者之間的區別,了解射線和直線無法比較。

(1)下面說法正確的是( )

a、直線比射線長 b、射線比直線長 c、直線和射線無法比較長短

2、角的度量。(角的計量單位、表示方法、符號)

(1)如果乙個角兩條邊的長度擴大到原來的3倍,那麼這個角的度數( )

a、不變 b、擴大到原來的3倍 c、縮小到原來的1/3

3、會用量角器量角的度數,會畫指定度數的角。

4、知道三角板每個角的度數,會判斷三角板拼角的度數。

∠1234=( )

5、知道常見的幾種角,判斷常見角的型別。

(1)一條紅領巾有( )個銳角。

a 、2b 、3 c、1

(2)教室的黑板有( )個直角。

a 、4b 、3 c、2

第四單元:三位數乘兩位數(29%)

1、口算:一位數乘幾十幾,一位數乘整十數,兩位數乘整十數,整十數乘整十數。(一樣出一道)

5×28= 7×80= 32×30= 50×80=

2、利用估算比大小

(1)16×8 9×18 298×7 2100

(2)三位數乘兩位數的積都是五位數

3、筆算:中間、末尾有0,不進製,進製,連續進製,最高位進製(兩道)

25×534208×94840×25=

4、掌握積的變化規律:根據變乙個或兩個因數確定積的變化(易於商的變化規律混淆);根據積不變,確定因數的變化。

(1)如果乙個因數擴大到原來的10倍,要使積不變,那麼另乙個因數應( )

a、擴大到原來的10倍 b、除以10 c、增加10倍

(2)乙個因數乘3,另乙個因數除以3,積( )

a、乘3b、乘9c、不變

(3)與300×50的積相等的算式是( )

a、(300÷2)×(50×2) b、(300÷2)×(50÷2) c、(300×2)×(50×2)

5、熟練掌握常見的數量關係:每份數×份數=總數;單價×數量=總價;速度×時間=路程。(會用復名數寫速度單位)

(1)小明5分鐘走了400公尺,小明的步行速度是

(2)火車1小時行駛120千公尺,火車的速度是

6、用常見數量關係解決實際問題:一步乘(求總價、總數、總路程);兩步乘(連乘,乘加,乘減,乘後比大小)

(1)一箱桔子65元,每箱有40個桔子,買5箱一共買了多少個?一共花了多少元?

第五單元:平行四邊形和梯形(10%)

1、理解平行與垂直的概念,會判斷平行、垂直與相交的區別。會借助兩條直線與第三條直線的關係,判斷這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

(1)把兩根小棒擺成和第三根小棒互相平行,這兩根小棒的位置關係是

(2)把兩根小棒擺成和第三根小棒互相垂直,這兩根小棒的位置關係是

(3)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如果不是垂直,那麼它們肯定平行

(4)在同一平面內,與一條直線平行的直線有條,與一條直線垂直的直線有條

2、會用三角板畫垂線,會畫平行四邊形和梯形指定底邊的高。 (畫高要用虛線並標明垂直符號)

(1)畫出指定底邊上的高

3、理解平行四邊形易變形的特徵(邊長度確定,形狀卻不確定)

4、知道特殊梯形的特徵(直角梯形、等腰梯形)

(1)直角梯形有( )個直角,梯形中最多有( )個直角。

(2)等腰梯形的兩條( )相等,它是圖形。

5、知道四邊形、正方形、長方形、平行四邊形、梯形的關係並根據描述判斷圖形。

(1)選擇: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正方形是特殊的長方形

b、正方形和長方形都是特殊的平行四邊形

c、梯形是特殊的平行四邊形

d、平行四邊形和梯形都是特殊的四邊形

6、知道過直線外一點到這條直線所做的最短。

第六單元: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25%)

1、口算 (1)整十數除整十數80÷2090÷30=

(2)整十數除整百數600÷30800÷20= 400÷50=

(3)一位數除兩位數84÷475÷5=

(4)整十數除幾百幾十數 460÷20640÷40=

(5)整百數除幾千幾百數 3200÷8006300÷900=

四上語文期中複習

班級姓名 一 補充詞語。鄭重呵斥大叫侷促 可惜一絲不揚長不周 其煩從 不斯理引人 多腔粗細各變化枝 花落 趁其屏息鮮花花開 綠樹敗葉狂風雪花 二 在 裡填上合適的關聯詞語。1 他們 把泉眼疏通了,挖了一道小水溝,讓所有的水都流到溝裡。2 到那時候你們還不知道幸福是什麼,我 告訴你們。3 他們 只做了...

四上語文句子複習

一 詞語 aa 嘩嘩 呼呼 呱呱 咩咩 喔喔 嘰嘰 abb 白花花 亮晶晶 胖乎乎 綠油油 樂呵呵 水汪汪 aabb 高高興興舒舒服服來來往往明明白白嚴嚴實實 abab 商量商量收拾收拾討論討論研究研究走動走動考慮考慮 aabc 心心相印彬彬有禮井井有條戀戀不捨楚楚動人落落大方 abcc 得意揚揚空...

四上數學課總結

四年級上冊數學 課程綱要 分享課小結 通過與學生交流 課程綱要 學生了解本學期數學學習的課程內容 課程目標以及課程評價。學生知道教師對學生的評價方法,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主動性。本冊書的大致內容學生有了初步了解。一 了解一冊書有九個單元,及每單元內容的主題。這學期的數學課,將由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