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圓之間體會領導用人藝術

2023-02-09 16:45:05 字數 2362 閱讀 4215

領導用人有「方」、「圓」之分。「方」指用人的原則性,包括用人的規範和範圍;「圓」指用人的靈活性,包括用人的技藝和策略。前者是用人的內在要求;後者是用人的藝術形式。

領導用人的方圓藝術即「方」與「圓」的辯證統一,也即原則性與靈活性的有機結合。過於求「方」,可能有「迂腐」之嫌,會導致下級和群眾敬而遠之;過於求「圓」,則會有「圓滑」之嫌。兩者的結果都是沒有用好人,沒有發揮人才的最大效益,都是領導不稱職的表現。

現代領導要想做到「方」與「圓」的辯證統一,須遵循以下幾點:

一、開局先圓後方

開局即領導剛開始走馬上任。這時即使自己有不少抱負,但要經過熟悉情況進入角色才能付諸實施。正確的開局用人藝術應是先圓後方,著眼於人際溝通,著力於調查研究,增進相互了解,逐步在領導活動中擴大用人權的使用,由圓而方。

二、進局外圓內方

進局是指開局過後,領導者要改變或發展前任留下的局面,形成自己用人風格的領導過程。這時的用人藝術是:在繼承和模仿中融入己見,在容忍中糾錯。

亦即對於前任領導的用人弊端既要有寬巨集的肚量,又不能循舊而求穩定;對前任領導的成功用人之道,要繼承和發揚,通過興利除弊來形成自己的用人之道,這就叫做外圓內方。「關係型」的領導遷就現在的局面,安於現狀,不求進取,缺乏原則和個性,屬於外圓內圓的用人方式;「急功型」的領導過分地突出自己,急功近利,立足未穩便對人一味地從原則到原則,屬於外方內方的用人方式。

三、中局人方我圓

中局是指進局過後,領導可以而且應該站在源頭,以開拓和創新的用人氣慨做出自己貢獻的時期。這個時期要講究人方我圓的用人藝術。這種用人藝術關鍵之處在於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出主意用幹部。

主意出得好,用人用得好,就可以讓別人按照自己的意圖主動去開拓和創新,領導只是適當介入,著重從旁觀察、支援和制約,並不斷地探索,不斷地總結經驗。

四、定局上圓下方

領導一旦通過中局形成自己的格局之後,領導活動就相對穩定,這時候宜以維持自己的領導格局與開拓創新兼顧為宜,以把握總體局面,這就是定局時期。這時期的用人藝術為上圓下方。因為,在我國的領導體制中,一般垂直的領導活動多於橫向的協同工作,任務和目標向下逐層分解,因而,領導用人也要考慮上級的要求和意圖,不能完全自行其是。

應該把自己在用人方面的開拓與創新也納入上級領導的範疇之中,做到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統一,這就是「上圓」。所謂「下方」,是指領導在這一時期的用人必須堅持原則,排除各種制約因素,只要自己認準了的,就應當堅持到底,而不應畏縮不前。

五、選才腹圓背方

大凡領導者有選才用才之權,這種權力的運用與領導的其他權力運用相比,具有使用次數少、周期長和分權的特點。這一特點的內涵是領導用人既要及時更新,又要相對穩定,應該用人不疑。其藝術在於腹圓背方。

所謂「腹圓」,是指領導在行使用人權時應該有開放的心態和容才的海量,善於接納各種型別的人才,知人善任。所謂「背方」是指領導用人時要堅持標準,嚴格要求,公道正派,切不可任人唯親。腹圓背方的藝術在於,既要使人才趨之若鶩,又不要使自己敗於用人不當。

六、立威近圓遠方

領導通過一系列手段建立自己的威信叫做立威。對領導來說,有兩種「威」是需要立的,一是在本單位中的威信,二是在社會上的威信。前者可使領導有效地實現領導目的,後者能使領導及其單位在社會上樹立良好形象,吸引各種人才的關注與興趣。

用人立威藝術在於近圓遠方。所謂「近圓」,是指領導在單位中要充分尊重各類人才,善於聽取他們的意見,尊重他們的意願,多為他們排憂解難,多為他們辦好事、辦實事。所謂「遠方」,是指領導在參與各種社會事務的過程中,要堅持站在本單位的立場上代表本單位的利益,這「方」是維護本單位以及本單位人才的合法權益,而不能用損害他們的利益來換取別人的好感。

七、激勵形圓神方

激勵的目的在於調動人的積極因素,團結和諧,形成群體合力。「形圓」是指激勵時要注意手段和方法,並靈活加以應用。「神方」是指激勵必須堅持正確的原則,即針對不同需要,注重工作和人才本身,努力做到公正、公平。

八、處事方圓兼顧

乙個單位是乙個複雜的群體,人與人之間的各種爭端與矛盾不可避免。處理爭端與矛盾一定要做到方圓兼顧,既要通情達理,又要合情合理,不能失之偏頗。只有方圓兼顧,才能公正;只有公正,才能平衡,才能減少人才的內耗與矛盾。

九、協調小圓大方

溝通協調,是領導處理人才之間相互關係常用的方式,其藝術在於小圓大方。即在整體上和方向上堅持原則,在細節與區域性上寬巨集大量。小圓大方藝術的要旨在於把握好原則與細節、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

其一,求大同存小異,求「大方」而可「小圓」。其二,善於「委曲求全」,增加人才之間的相互依賴與信任。

十、模式表圓本方

一般來說,領導總是喜歡以自己的新的方式去處理各種事情,這樣就容易出現乙個矛盾,即舊的已經習慣於被下級接受的領導風格與新的領導風格之間的摩擦。新的領導風格往往熱情高於經驗,創新多於繼承,結果不易被下級所認可。所以,領導在建立自己的用人模式時,應該表圓本方。

「表圓」旨在保住新用人模式的認同基礎,以免格格不入;「本方」旨在繼承中發揮自己的優勢,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把人才對前任領導的認同轉移到自己身上來。

學生會部門之間體育競賽

時間 背景 運管系是我們院裡第一大系,為了加強各部分關係的友好發展,我們體育部開展學生會部門之間體育競賽.組織 體育部 策劃 趙洋洋梁兆麟 性質 集體活動 裁判 主要負責人 胡倩負責人 趙洋洋梁兆麟 學生會 a.體育部人實到人 b.紀檢部人實到人 c.學習部人實到人 d.女公部人實到人 e.宿管部人...

領雁工程體會

領雁培訓心得體會 周巧紅為期兩個月的培訓即將結束,兩個月的培訓學習和社會實踐是我不斷的挑戰自我 充實自己的乙個過程。本人在思想認識 業務知識和專業技能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培訓的內容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集中培訓,接受專家的理論指導 另一部分是參加教學實踐及通過校本研修的方式進行課題研究或撰寫教育教...

省領雁工程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我們還非常有幸的觀摩了豐潭中學五地區同課異構非常優秀的老師上的公開課,使我感受到這些名教師精湛的教學藝術和獨特的教學風格,讓我受益匪淺,受用終身 三 同行交流,相互促進 本次培訓,匯聚了全省各地的農村小學體育骨幹教師,每位培訓教師都有豐富的體育教學經驗,教學的外部條件也非常相似,但也存在著許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