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體育學考試複習

2023-02-09 16:36:06 字數 4748 閱讀 6611

一、填空題:

1.2023年教育部在揚州召開了學校體育工作會議,開啟了學校體育思想多元化發展的新局面。

2.體育課程目標是體育課程內容和全部體育教學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

3.學校體育目標的功能:為學校體育內容和教學方法的選擇提供依據;為學校體育活動的組織提供依據;為學校體育評價提供依據。

4.《體育與健康》課、課外體育活動、課外運動訓練、體育競賽是實現學校體育目標的基本途徑。

5.運動性條件反射的形成分為三個階段,即泛化階段、分化階段、動作技能形成階段。動作技能進一步的提高,可以達到動力定型階段(也可稱之為動作自動化階段)

6.《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將體育課程內容劃分為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五個學習領域。

7.運動技能形成過程可分為認知與定向、聯絡形成階段、自動化熟練階段三個階段。

8.在進行體育學習評價時要注意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採用的個體內差異性評價要簡便、易操作;二是在評價學生的體能與運動技能時個體內差異性評價要與絕對性評價結合起來進行。

10.體育學習評價的方法必須多元化,即診斷性評價、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三種評價方法結合運用。

11.對現有競技運動專案的改造,主要是指簡化規則、簡化技戰術、降低難度要求、改造器材等

12.課外體育活動的實施是乙個以自覺自願為主,強制規定為輔;巨集觀調控指導,微觀自主開放為特點的操作過程。

13.學校課餘體育訓練具有業餘性、基礎性、廣泛性的特點

14.身體訓練是技術、戰術訓練的基礎,包括一般身體訓練和專項身體訓練兩種。

15.課餘體育競賽有課餘性、群眾性、教育性、多樣性等特點。

16.體育教師要從職業型的「教書匠」轉變為事業型「教育家」。

17.學校體育是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民體育的基礎,是培養和造就全面發展人才的重要環節

18.處於生長發育關鍵時期的學生是學校體育過程構成的基本要素,學生既是學校體育的物件,又是學校體育的主體。

19.體能人們通常也稱之為體力,反映這種能力的內容主要包括基本活動能力和身體素質兩部分。

20.運動技能形成的三個階段是粗略掌握動作階段(生理稱泛化系統)、改進與提高動作階段(分化階段)、鞏固與運用自如階段(生理上稱穩定階段)

21.體育教學方法中的直觀法包括動作示範、直觀教具與模型演示、多**技術、助力與阻力、定向與領先 。

22.綜合密度的統計整理與分析內容有:合理不合理使用時間的情況;各項活動合理運用時間與課總時間的比例;各項活動合理運用時間之間的比例。

23.競技運動開發利用的基本要求有:第一,遵循體育規律和健身原理;第

二、教師可操作,學生可接受;第

三、具有健身價值,適合學生身心發展。

24.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手工藝必修課程。它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的必不可少的手段。

二、判斷題

1.德紹五項是指跑步、跳高、攀登、平衡和負重。√

2.學生身體形態發育主要受遺傳因素和後天環境的影響。√

3.各項體能增長的速度有快有慢,出現高峰的時間也有早有晚,因此各種體能發展的順序也有先有後。√

4.課外體育活動是實現我國學校體育目標的重要組織形式,它包括早操(早鍛鍊)、課間操(課間活動)、群眾性的體育鍛煉、課外運動訓練與課餘體育競賽,以及在校外進行的遠足、郊遊、夏、冬令營等形式的體育活動。√

5.體育實踐類課程與運動訓練有很大的區別。從事身體練習是兩者共同的特徵。√

6.體育課程的功能是根據社會發展及兒童發展的自身需要,對體育功能合理選擇和組合的結果。√

7.運動技術屬於一種特殊的知識形態。√

8.體育學習方法是構成體育學習策略的知識基礎和技能基礎。√

9.體育課程學習評價在對學生的體育學習成績時,不僅要評價學生學習的最終結果,而且要關注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行為表現,尤其要關注學生在學習中的進步和發展。√

10.評價學生的體育學習成績應將過程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結合起來進行,即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隨時對學生的體育學習進行各方面的評價。√

11.體育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是密切聯絡在一起的,開發是利用的前提,利用是開發的目的。√

12.學生家庭的體育器材、裝置、體育圖書、報刊、網路等也是不可忽視的體育課程資源。 √

13.由於地域、氣候、文化背景等方面的不同,各地可供開發與利用的體育課程資源必然會千差萬別。√

14.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無疑會對學生的思想、觀念、態度、情感等產生積極的影響,進而左右****興趣、鍛鍊習慣、體育意識的形成,並形成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和行為習慣。√

15.技術訓練包括基本技術訓練和高難度訓練。√

16.對技術、戰術訓練水平的評價最好是使運動員處在類似比賽的環境下進行,以保證技戰術訓練水平的充分展示,為評價提供可靠、有效的依據。√

17.身體形態指標是選拔參加學校課餘體育訓練學生時,最常用的測試指標之一。√

18.開展課餘體育競賽可以及時檢查和了解學校群體工作的開展情況,有助於師生之間的體育交流。√

19..體育節是將體育競賽、體育表演、體育文化知識講座體育知識競賽有機融合的活動。√

20.競賽規程應在賽前前幾周,甚至更早發給各參賽單位,以便充分作好賽前準備,激勵學生鍛鍊身體。√

21.輪換法是指在同一比賽時間內,參賽者按規定的輪換順序依次進行不同專案的比賽,最後綜合各項目的成績來決定名次的一種方法。√

22.體育教師需要有體育術和運動術,運動術是體育教師「育體」的一種手段。√

23.體育教學和體育科學研究都應以體育課為中心展開。√

24.體育技術學科是運用基礎學科和體育應用學科的一般理論解決體育運動實踐中各專項技術,理論的教學和訓練問題的學科。√

25.在體育教育專業教*學過程中,必須樹立理論聯絡實際的關點。√

26.體育教育實習的組織與管理是高校體育教育專業管理中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

27.在新授教材難度大、複雜,需加強輔助練習或誘導練習時宜採用兩組一次不等時輪換的組織形式。√28.

「教師主導性」與「學生主體性」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教師主導性」越強,「學生主體性」也越強。√四、名詞解釋:

1.自然主義體育:一種體育學派。

其主要觀點:強調體育應以生物學和教育學原則為指導,以人對運動的需求為基礎,建立「合自然性」的促進人體發育成長的身體鍛鍊體系。主張把身體鍛鍊的概念擴充套件到日常的運動和勞動。

強調體育教育要適應兒童的智力和身體發育實際。19世紀末流行於奧地利。當時奧地利學者在批判德國體操體系的基礎上,把誇美紐斯和盧梭等人的自然教育論的觀點應用到體育領域,從而形成了奧地利自然體育學派。

2.實用主義體育:一種體育學派。

由美國的「新體育」思想發展而來。19世紀末,隨著美國教育和體育的科學化運動、發展主義教育運動和社會化教育運動的發展,形成了一種「新體育」思想。這種「新體育」思想,後來與杜威實用主義教育學說相結合,形成了實用主義體育學派。

其代表人物是伍德和威廉士。他們認為,體育就是通過身體活動進行的教育,目的是培養全面發展的人;在體育手段和方法上,主張採用更自然、自願、活躍的運動方式。其主要觀點與自然主義體育思想基本一致,因而被稱為美國自然體育學派。

它對20世紀以來的世界體育,尤其是學校體育有較大的影響。

3.軍國民體育:一種近代體育體系。

以培養國民的忠君、愛國、尚武精神為宗旨,以兵士體操為主要內容,是軍國民教育的重要手段。軍國民體育源於19世紀的德國,當時為適應軍國主義的需要效法斯巴達體育模式,建立德國體操體系,以培養軍國民精神。20世紀初有德國、日本傳入我國,成為近早期中國實施的主要體育體系。

新文化運動後逐漸衰落,20世紀20年代為西方傳入的實用主義體育體系取代。

4.學校體育:是指在以學校教育為主的環境中,運用身體運動、衛生保健等手段,對手教育者施加影響,促進其身心健康發展的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教育活動。

它是整個學校教育的有機組成部分。

5.社會體育:也稱「群眾體育」 、「大眾體育」。

廠礦、企業、事業、機關的職工,以及城鎮居民與農民,為達到健身、健心、健美、娛樂、醫療等目的而進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身體鍛鍊活動。按區域特徵分有:城市體育、鄉鎮體育、農村體育;按年齡分有:

嬰幼兒體育、兒童少年體育、青年體育、中年體育和老年體育;按職業分有職工體育、農民體育、軍人體育;按健康狀況分有:正常人體育、殘障人體育;按活動場所分有:家庭體育、社群體育、企業體育等。

(2章)

6.終身體育:乙個人終身進行體育鍛煉和接受體育教育,是由人體發展規律和身體鍛鍊的作用,以及現代化社會的發展所決定的。

7.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它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的必不可少的手段。

8.學校體育本質: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以增進學生健康、增強學生體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發展,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興趣、習慣和能力為主要目的的一種有計畫、有組織的教育活動。

它是學校教育的組成部分,是國民體育的基礎。其發展既受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所制約,也受一定社會的教育、體育所制約;既為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目標服務,也為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目標服務,也為一定社會的教育、體育目標服務。

9.超量恢復: 超量恢復也稱超量代償。有關運動時和運動後休息期間能量物質消耗和恢復過程的超量恢復學說,是由前蘇聯學者雅姆波斯卡婭提出來的。

10.直觀法:教師在體育教學中通過實際的演示或外力幫助,借助學生的視覺、聽覺、觸覺、肌肉本體感覺器官來直接感知動作的方法。

11.體能:也叫體適能,是人體對環境適應過程所表現出來的綜合能力。體能包括兩個層次:健康體能和競技運動體能。

12.語言法:在體育教學中,運用各種形式的語言,指導學生掌握學習內容,進行練習的方法。

13.**式學習法: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在學習或活動中選擇確定研究主題,創設類似研究情景,通過學生自主獨立發現問題、調查、蒐集、處理資訊,表達與交流等探索活動,獲得體育知識、技能、情感、態度的發展的學習方法。

學校體育學複習

複習大綱 緒言1 目的要求 明確學校體育學的概念 學科性質,了解學校體育學的課程目標 任務 基本內容以及學習的基本要求。2 複習重點 學校體育學的概念 學科性質 課程目標 具體任務 基本內容 學習的基本要求。3 閱讀書目 學校體育學 4 思考題 什麼是學校體育學?它的學科性質是什麼?第一篇 學校體育...

學校體育學複習

第一章 1 學校體育學 是研究與揭示學校體育工作的基本規律 闡明學校體育的基本原理與方法的一門學科。其研究物件是學校體育的基本原理 學校體育學的內容主要有 學校體育概述 學校體育的目的與任務 學校體育的組織領導與管理 體育教學 課外體育鍛煉 學校課餘體育訓練 學校課餘體育競賽 體育教師以及學校體育工...

學校體育學複習題

一 名詞解釋 1.學校體育學 是專門研究和揭示學校體育現象及這種現象變化 發展的規律,闡明學校體育工作原理及方法,培養管理和組織實施學校體育工作能力而開設的一門專業基礎理論課程,是現代教育科學體系中的重要分支科學。2.學校體育 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根據國家制定的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