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近六年國際收支分析

2023-02-09 16:33:04 字數 742 閱讀 8624

康睿強 10274089 思源1004以下是對我國近六年的國際收支差額表中的主要資料摘要:

從圖中可以看出,經常專案差額在06年到08年保持上公升趨勢,在08年到達峰值之後逐步下降。觀察明細資料可知,經常專案順差幾乎全部由貨物貢獻,同時服務業一直保持**逆差,並且一直呈上公升趨勢。這些都表明我國經濟發展程度不高,經濟主要依賴於勞動力密集型產業,大量向其他國家出口以消耗原材料和勞動力為基礎的商品。

近年來貨物順差逐步下降,主要原因我想是中國經濟發展的越來越好,人們物質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原有的廉價勞動力優勢也慢慢喪失,勞動力密集型產業逐步向東南亞轉移。同時中國經濟也在逐步轉型,大力發展以服務業高新技術為主的第三產業,逐步由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邁進。

從圖中可以看出,資本和金融專案順差持續增加。我認為主要原因在於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穩定增長,能夠為資本創造出更大的獲利機會,自然吸引外商不斷對中國進行投資。同時,自2023年7月21日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不斷公升值,在人民幣公升值的背景下,中美兩國利率差異能夠吸引更多的套利資本,對中國的資本流入具有較強的正向推動作用。

從圖中可以看出,我國的儲備投資差額一直維持在較高的水平。主要原因是中國的**順差導致中國持有者大量的外匯儲備。這兩年中國更是超過日本成為最大的債權國。

外匯儲備高表明我國對外出口競爭能力強;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國政治經濟形勢穩定,外資爭相進入。但同時,外匯儲備高也帶來很多問題,其中最主要的是人名幣公升值的壓力越來越大,人名幣公升值會削弱中國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不利於對外**的順利開展,進而直接影響到我國的經濟增長速度。

我國國際收支分析

一 我國國際收支統計的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我國國際收支經歷了乙個發展演變的過程,由主要反映對外 和僑匯收入,逐漸發展為反映全部國際經濟 的收支。這個發展過程大體上分為兩個階段 一 第一階段 1949 1980年 編制外匯收支平衡表階段 在此階段,由於諸多因素我國國民經濟和對外 總體上發展緩...

我國國際收支平衡分析

2009 2013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平衡分析 基於儲備資產專案 國際收支 bop 是指一國在一定時期內 通常為一年 全部對外經濟往來的系統的貨幣記錄。它包括 一 乙個經濟體和其他經濟體之間的商品 勞務和收益交易 二 乙個經濟體的貨幣 特別提款權的所有權的變動和其他變動,以及這個經濟體和其他經濟體的債...

我國國際收支平衡狀況分析

姓名 班級 學號 院系 經濟管理學院 2011.12.24 摘要本文主要根據我國2010年國際收支平衡表中相關資料,分析我國國際收支整體和不同專案的平衡狀況。其結論是 我國經常專案與資本和金融專案雙順差,說明我國既能保持在 往來中的主動地位,又能有效吸引國外資金,這是經濟極具擴張力的表現,但同時外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