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3綜採面作業規程

2023-02-09 16:27:02 字數 3903 閱讀 7596

作業規程編制依據

1、煤礦安全規程

2、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3、安全生產法

4、2303綜採工作面地質說明書

5、2#煤採掘工程平面圖

6、盛平煤業公司「一通三防」管理實施細則

7、其他相關規定和資料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

表1-1-1 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表

附圖1:煤層綜合柱狀圖

附圖2:工作面井上下位置對照圖

第二節煤層

煤層賦存情況

該面所採煤層為二疊系下統山西組2#煤層。黑灰色,瀝青、玻璃光澤,條帶狀結構,內生裂隙發育,充填鈣質和黃鐵礦薄膜;貝殼狀、稜角狀斷口,區域性見少量瘤狀、橢球狀黃鐵礦結核,沉積較穩定,結構簡單;煤層硬度1.5,煤巖型別為半亮型,夾少量鏡煤條帶,屬低灰、低硫、低磷的優質焦煤。

表1-2-1 煤層情況表

第三節煤層頂底板特徵

該工作面煤層厚度穩定,順槽掘進時均沿煤層頂板掘進,煤層直接頂以砂質頁岩為主,老頂為細粒砂岩,底板為泥岩。

表1-3-1 煤層頂底板情況表

第四節地質構造

一、斷層情況以及對回採的影響

工作面範圍內整體為單斜構造,煤層水平層理、斜交節理發育,推進過程中無斷層等地質構造。

二、褶曲情況以及對回採的影響

工作面範圍內沒有褶曲構造。

三、其它因素對回採的影響

根據地質資料分析,2303工作面範圍內沒有陷落柱、火成岩侵入等其它因素。

第五節水文地質

一、地表水體

由於該工作面地表無水體,地形坡度明顯,利於降水的排洩,且岩石覆蓋厚度為400-430m左右,地表水對工作面回採的影響不大。

二、含水層分析

本工作面下伏奧灰水標高在+755m左右,低於本工作面最低標高400m,所以奧灰水不會對該工作面回採產生影響。

三、其它水源分析

工作面順槽掘進過程中,在360m處鄰近2207採空區探出水後,公司及時安排對老空積水進行排放,通過分析採空區現有積水對2303工作面回採不會造成重大影響。

四、湧水量

預計最大湧水量:10.5m3/h, 正常湧水量:4.3 m3/h左右。

第六節影響回採的其它因素

表1-6-1 影響回採的其它因素

第七節儲量及服務年限

一、儲量

根據地測部門提交的《2303工作面回採地質說明書》提供的資料確定,2303工作面地質儲量為37.5萬噸,可採儲量36萬噸。

二、工作面服務年限

工作面的服務年限=可採儲量/月設計產量=36÷6.9984=5.14個月

第二章採煤方法

第一節巷道布置

一、採區設計、採區巷道布置概況

2303工作面呈東西布置,工作面自西向東推進,分為ⅰ、ⅱ、ⅲ段,進風順槽位於工作面左側,回風順槽位於工作面右側,其中回風順槽經2206回風繞道與西大巷回風巷相通,同時兼做輔助運輸,進風順槽經三下山進風巷與西大巷皮帶巷相通,做為工作面主要運輸。

附圖3:2303綜採工作面位置及巷道布置圖

二、各順槽掘進期間支護

各順槽頂板均採用錨、網、帶、索聯合支護,矩形布置。錨桿為高強度左旋螺紋鋼錨桿,規格為φ20×2000mm,間排距800×1000mm;托板採用鋼板沖壓製作,規格為120×8mm的圓盤;金屬網採用12#鐵絲製作,網孔距為100×100mm,網片規格為5000×1200mm;錨索採用規格為φ17.8×7300mm鋼絞線,錨索托盤採用鋼板製作,規格為300×300×10mm;w鋼帶規格為4200×200×5mm。

表2-1-1各順槽掘進期間支護

三、各順槽淨斷面尺寸

表2-1-1各順槽淨斷面尺寸

四、2303切眼

支護形式:切眼矩形斷面,寬6.4m、高3.0m,頂板採用錨、網、帶、索聯合支護,淨斷面積19.2m,傾斜長度75m。

五、停採線位置的確定

該面自切眼開始推進850m至停採線停採撤出,停採線與保護煤柱線重合。

附圖4:進風、回風順槽巷道支護斷面圖

第二節採煤工藝

一、採煤工藝

2303工作面走向長900m,沿煤層走向推進,屬於走向長壁綜採工作面,採用走向長壁全部垮落、一次採全高的採煤方法。

1、落煤:通過採煤機上裝有截齒的螺旋滾筒連續旋轉來完成的。

2、裝煤:利用滾筒上的螺旋葉片將煤拋至刮板運輸機溜槽內。

3、運煤:採用刮板運輸機將煤運送到機頭處的**機,隨後經破碎機破碎後落在可伸縮皮帶機上運出。

4、支護:工作面採用支撐掩護式支架進行支護,兩順槽超前支護採用π型鋼梁配合液壓單體支柱進行補強支護。

5、採空區處理:採用頂板自然垮落。

二、工作面生產工序

採用雙滾筒採煤機割煤、裝煤,液壓支架支護,刮板運輸機、**機、膠帶機運煤,破碎機破煤的方式來完成工作面的回採。

1、割煤工序

2303工作面採用雙向割煤:採煤機前滾筒割頂煤,後滾筒割底煤,採煤機雙向割煤,往返一次割兩刀,每割一刀煤,支架、刮板運輸機向前推移乙個步距,完成乙個迴圈,採煤機進刀方式採用端部斜切進刀。

1)進刀工序:切入煤壁—推溜—割三角煤—拉架—返空刀—推溜六個過程。

2)進刀距離的確定

d = 2l採 + l運彎

式中:d——進刀距離,m;

l採——採煤機機身長,最大長度為15m;

l運彎——刮板運輸機彎曲段長度,取15m

把以上資料帶入式中,得

d = 2×15 + 15 = 45(m)

3)進刀方式:工作面採用採煤機端部斜切進刀自做出口方式做出口,採煤機割煤到機尾端頭後,將前(右)滾筒降下來、後(左)滾筒公升起呈割頂煤狀態,返回進行斜切進刀,同時液壓支架滯後採煤機跟機移架;直到走完彎曲段進入溜子的直線段,然後將採煤機至機尾段的溜子推直;採煤機公升起右滾筒向溜子機尾方向執行割三角煤至機尾端頭;然後採煤機返回,右滾筒割底煤、左滾筒割頂煤進行正常割煤。採煤機在機頭的進刀方式同溜子機尾進刀方式相同,左、右滾筒的功能互換。

附圖5:採煤機進刀方式示意圖

2、移架工序

移架工藝為:降架→移架→公升柱,採用先移架後推溜的方式,正常拉架時拉架距採煤機後滾筒3~5架。

3、推溜方式

推溜必須保證滯後採煤機後滾筒不少於15m的彎曲段距離,並且推移千斤頂同時逐次推出,推移後的彎曲段不得小於15m,最大垂直彎曲角控制在3o內。

三、採煤工藝說明及要求:

1、採煤機割煤的技術要求:

割機頭、機尾三角煤時,必須保證將三角煤割透,保證順槽底板到工作面底板平緩過渡,三角煤割不透,容易發生機頭、機尾過渡槽起橋事故。

頂底板要割平,不能留有台階,底板留有台階或不平會使推溜困難,同時頂底板不平會使支架幾何形狀不好,仰俯角太大容易發生空頂、冒頂或採煤機滾筒割支架頂樑事故。

必須保證採煤機滾筒截齒完好無缺,割煤時如發現截齒丟失、嚴重磨損等現象時,應及時停機更換截齒。

工作面遇有堅硬夾矸或過特殊地段時,盡量降低採高通過,但採高不得低於2.5m,否則要放震動炮,不得用採煤機強行截割。

2、液壓支架的支護及要求:

液壓支架的移架步距應保持在500~600mm。端麵距不超過300mm。

1)移架必須按線進行,使支架保持一條直線。

2)工作面液壓支架必須及時拉架,依次順序移架,採用先移架後推溜的方式,正常拉架時拉架距採煤機後滾筒3~5架,必須保證滯後採煤機不少於15m的彎曲段距離。

3)拉架過程中如發生頂板破碎、冒頂時,應及時超前拉架、擦頂拉架或帶壓拉架,以防止頂板繼續冒落。

4)拉架時立柱下降100~150mm,以能拉動支架為原則,在破碎頂板下必須帶壓移架,移架過程中應及時調架。

5)拉架過程中要及時調整支架狀態,如發生倒架、咬架現象,需在拉架過程中及時調整。

6)支架操作的基本要求

(1)快:移架及時、迅速,做到少降、快拉。

(2)正:支架定向前移,不上下歪斜,不前傾後仰。

(3)夠:每次移架要移到位,支架移過後要成一直線。

(4)勻:支架間距要按規定保持均勻。

(5)平:要使頂樑和底座平整地和頂底板接觸,力求受力均勻。

28071綜採面作業規程

綜採面作業規程 採面編號 28071 編制單位 編制 張巨集 部長審核 總工審批 綜採面作業規程會審記錄 目錄一 地質說明書1 二 巷道布置及生產系統5 1 巷道布置5 2 運輸系統5 3 通風系統6 4 供水系統6 5 供電系統6 6 裝置配備6 三 採煤方法及回採工藝6 1 採煤方法7 2 回採...

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

目錄第一章概況 1 一 工作面位置 1 二 四周採掘情況 1 三 工作面要素 1 四 開採要素 1 第二章地質及水文情況 3 一 蓋山厚度 3 二 煤層構造特徵 3 三 頂板岩石構造特徵 3 四 底板岩石構造情況 3 五 地質構造特徵 4 六 煤層厚度 4 七 水文情況 4 八 煤塵 瓦斯及二氧化碳...

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

32301工作面所在煤層為2 2煤,盤區為三盤區,地面標高1205.7m 1315.6m,煤層底板標高1022.3m 1074.4m。地面位置 至上灣砂石路從工作面西部穿過,原趙家灣位於工作面中部,黑炭溝上游從工作面中部穿過。32301工作面長度301m,走向長度5220m,煤層傾角10 30,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