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改造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9 16:24:05 字數 4128 閱讀 9170

徐州礦務集團****2023年煤礦安全改造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徐州淮海工業建築設計研究院

二○○五年六月

徐州礦務集團****2023年煤礦安全改造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工程編號:k0401

院長:總工程師:

專案負責人:

徐州淮海工業建築設計研究院

二○○五年六月

參加設計人員名單

附表:1、煤礦基本情況表

2、煤礦企業安全投入情況表

3、國債支援安全改造專案完成情況表

4、煤礦安全改造專案投資估算表

5、煤礦安全改造專案投資彙總表

附件:1、徐州礦務集團****《企業法人營業執照》

2、企業自有資金承諾函

3、徐州礦務集團生產能力核定批復檔案

4、徐州礦務集團各生產礦井瓦斯等級鑑定批復檔案

5、《徐州礦務集團****2023年煤礦安全改造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及附屬檔案真實性宣告

徐州礦務集團****(以下簡稱為徐州礦務集團)是2023年5月經江蘇省人民**批准由原徐州礦務局改制而成的,並授權為國有資產投資主體,是乙個具有110年煤炭開採歷史的國有特大型企業集團。徐州礦務集團由24個分公司(其中有12個生產礦井,1 個在建礦井)、24個全資及控股子公司、7個事業法人組成。2023年10月前隸屬於原煤炭部,後劃歸江蘇省管理。

徐州礦務集團位於江蘇省北部,橫跨徐州市兩縣三區,企業占地面積為25.57 km2,其中生產占地15.82 km2。

徐州礦務集團現核定生產能力為12.95mt/a,2023年原煤產量1509mt。2004末年企業固定資產規模為117.

83億元,資產負債65.14億元。全民在冊職工67083人。

企業擁有各類專業技術人員13041人,其中具有高階職稱601人,企業管理人員4451人。

截止2023年末,徐州礦務集團煤炭保有儲量111894.7萬噸,可採儲量64036.1萬噸,其中薄煤層和極薄煤層的儲量為22028.

4萬噸,佔34.4%。分煤系儲量為:

下石盒子組可採儲量20980.9萬噸,佔可採量的31.4%;山西組可採儲量28688.

2萬噸,佔可採量的44.8%;太原組可採儲量15240.6萬噸,佔可採量的23.

8%;「三下」壓煤45081.4萬噸,佔可採量的70.4%。

徐州礦務集團煤炭資源分布於賈汪、九里山、閘河、豐沛四個含煤區,煤種主要以氣煤、肥煤為主。二迭系下石盒子組煤層灰分屬中等,1層煤灰分大於30%,為高灰低硫煤層。山西組煤層為中灰、低硫煤層;太原組煤層為低灰高硫煤層。

(1)東部礦區(賈汪煤田)

為不規則盆形構造,含煤面積166 km2,煤層埋藏深,地質構造較複雜。煤種有氣煤、肥煤,氣煤為中灰低硫,肥煤為低灰高硫。

(2)西部礦區(閘河煤田、九里山煤田)

閘河煤田為一不對稱的向斜盆地構造,主體在安徽境內,在徐州礦區只有15.4km2,煤層埋藏深,地質構造較複雜。煤種有肥煤,為低灰高硫煤層。

九里山煤田為複式向斜構造,含煤面積692.5 km2。煤種有中灰、高灰低硫的氣煤和低灰高硫的肥煤。

(3)西北礦區(豐沛煤田)

豐沛煤田為東西走向,向北緩傾斜的單斜構造,煤層埋藏深,地質構造較複雜。含煤面積93.9 km2。煤種有中灰低硫的氣煤和低灰高硫的肥煤。

(1)煤層特徵

徐州礦區有三組含煤沉積地層,太原組煤系地層含煤一般12層,統一編號由上到下依次為11~22煤,其中,可採煤層2~3層(17、20、21煤),煤厚0.5m~1.0m,其它均為不可採煤層或煤線。

太原組可採煤層均為薄煤層,其直接頂以石灰岩為主,回採後,採空區呈緩慢下沉帶,適宜炮採和刨煤機採煤。

山西組含煤6層,徐州礦區統一編號由上至下為5~10煤。5煤、6煤和10煤均為不可採煤層,8煤區域性可採,分布在龐莊礦東城井,屬於薄煤層區域性可採,採用炮採方法回採。7煤和9 煤為中厚煤層,西部礦區賦存穩定,為西部、西北部礦區主採煤層,東部礦區區域性可採。

7層煤為中厚及厚煤層,頂底板岩性及厚度變化大。基本趨勢為:直接頂以頁岩為主,區域性為砂頁岩或砂岩,厚度一般為1m ~4.

5m,南部厚,北部薄。張集礦、三河尖礦7 層煤區域性基本無直接頂;7層煤老頂均為砂岩或中砂岩,老頂來壓強度大;7層煤的煤層厚度平均0.5m~5.

8m,大多在1.7m~4m之間,區域性有中間夾矸,厚度在0.2m~1.

2m之間;7層煤煤層普氏硬度在2~3之間,區域性(如夾河礦)大於4.0,煤層傾角變化在60~400之間;7層煤底板大多為頁岩,區域性為泥頁岩或砂質頁岩。

9層煤為中厚及厚煤層,直接頂頁岩或砂質頁岩,區域性為砂頁互層。9層煤老頂為細砂岩,老頂來壓大多不太明顯,區域性明顯。9層煤的煤層厚度平均0.

8m~4.6m,區域性有中間夾矸,厚度在0.2m~1.

0m之間。9層煤煤層普氏硬度在2~3之間。煤層傾角變化在60~350之間。

9層煤底板大多為頁岩,區域性為中細砂岩。7、9層煤煤層厚度3.5m以上適宜綜合機械化開採的採用綜採放頂煤開採,煤厚1.

6m~3.5m適宜綜合機械化開採的採用普通綜採,其它條件一般採用高檔普採或炮採。

下石盒組煤系地層一般含煤4層。徐州礦區統一編號由上至下依次為1煤~4煤。其中4煤為不可採煤層,1、2、3層煤為可採煤層。

1、3層煤東部礦區賦存穩定,在西部礦區滅失或不可採;2層煤在東部礦區滅失,在西部礦區穩定。

1、3層煤主要分布在韓橋礦、權台礦、旗山礦,1、3層煤間距0~10m,煤質較軟,普氏硬度1左右,1層煤厚1m~2.5m,3層煤厚1.5m~4m,區域性含0.

2m~0.4m夾矸,煤層傾角30~100,1、3層煤屬「三軟」煤層,回採巷道維護困難。煤層厚度3.

5m以上適宜綜合機械化開採的採用綜採放頂煤開採,煤厚1.6m~3.5m適宜綜合機械化開採的採用普通綜採,其它條件一般採用高檔普採或炮採。

2層煤主要分布在龐莊、夾河、垞城、義安、張集等礦。煤層厚度平均在1m~2.5m,煤層普氏硬度1~2。

煤層傾角30~700度,直接頂大多為頁岩或頁岩互層。區域性有0.2m~0.

5m泥質頁岩偽頂。2層煤底板為頁岩或砂頁岩。2層煤適宜綜合機械化開採一般採用普通綜採一次採全高,其它條件一般採用高檔普採或炮採。

(2)瓦斯

根據2023年度江蘇省煤礦礦井瓦斯等級鑑定結果,徐州礦務集團韓橋煤礦、權臺煤礦、旗山煤礦、臥牛山煤礦、龐莊煤礦龐莊井、夾河煤礦、垞城煤礦、三河尖煤礦、張雙樓煤礦為低瓦斯礦井;義安煤礦、張集煤礦、龐莊煤礦張小樓井為高瓦斯礦井,張集煤礦為煤與瓦斯突出礦井;義安煤礦按煤與瓦斯突出礦井管理,夾河煤礦西一採區按高瓦斯礦井管理。

(3)自然發火

徐州礦區煤層都有自燃傾向性,其中煤層易自燃6個礦井(權台礦、旗山礦、韓橋礦、三河尖礦、張小樓礦、義安礦)、煤層較易自燃7個礦井(垞城礦、新河礦、臥牛山礦、張集礦、張雙樓礦、龐莊井、夾河礦),最短髮火期為7天,各礦井都曾發生過自然火災。

(4)煤塵

徐州礦務集團下屬各礦的煤塵都具有強**性,**指數為35~50%,歷史上曾發生6次煤塵**事故。

(5)衝擊地壓

隨著煤礦開採深度的不斷延深,在權臺煤礦、三河尖礦、張集礦、旗山礦、張小樓井、韓橋礦七個礦井發生衝擊地壓事故近40起,其中較為嚴重的衝擊地壓事故有29起,其他幾個礦井也有發生衝擊礦壓的可能性。

(6)水文地質條件

徐州礦區水文地質條件是比較複雜的,礦井水文地質條件是影響煤礦安全生產的主要地質因素。

①地表水

在汛期的東部礦區普遍存在,主要是水體下採煤。由地表水體直接或間接的潰入井下而釀成的水害事故在徐礦集團公司先後發生5起。東部礦區由於沖積層較薄且小煤礦多,而大部分鄉鎮煤礦開採的是淺部露頭煤(大礦的風氧化帶、防隔水煤柱),由於採、掘深度淺,塌陷裂縫伸入沖積層,造成大量地表水滲漏,一是增加大礦井下湧水量,形成不同程度災害;二是當冒落塌陷連通地表水體時將殃及大礦。

②沖積層水

在礦井第一生產水平淺部採掘工作面,特別是急傾斜煤層的淺部採掘工作面,普遍存在沖積層水水害,歷史上集團公司共發生7起沖積層水水害事故。目前集團公司已有近半數礦井進入衰老期,一些礦在開展老區複採的同時正考慮提高開採上限,以盡可能多地**煤炭資源,延長礦井服務期限,故對沖積層水的防治仍需高度重視。

③老空水

徐州礦務集團各礦開採中由於老空水而引起重大的水害高居其它各類水害之首。這種型別水害,規律不易掌握,又帶有災難性特點。

徐州礦務集團12對礦井中有10對系二十世紀60年代以前建成,目前多數礦井已進入衰老期,隨著邊角殘煤煤柱的**及下分層的開採,各礦都存在有不同程度的老空水害隱患,特別是衰老礦井,老空水的防治已顯得愈來愈重要。對井田內有小煤礦分布的礦井,存在小煤礦越界開採或老空區積水危及大礦安全的問題。

煤礦安全改造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煤礦 2012年煤礦安全改造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二 一一年七月 參加編制人員名單 目錄前言 1 第一章企業安全生產現狀 2 第二章安全生產存在的問題 12 第三章企業安全改造總體規劃 15 第四章安全改造專案技術方案 17 第五章申請專案的投資估算及資金籌措方案 19 第六章安全改造專案的實施計畫...

2023年煤礦安全改造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煤礦 2012年煤礦安全改造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二 一一年七月 參加編制人員名單 目錄前言 1 第一章企業安全生產現狀 2 第二章安全生產存在的問題 12 第三章企業安全改造總體規劃 15 第四章安全改造專案技術方案 17 第五章申請專案的投資估算及資金籌措方案 19 第六章安全改造專案的實施計畫...

改造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新增年產50萬噸減水劑技術改造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北京慕湖外加劑 二o一o年四月目錄 第一章總論4 一 專案概況4 二 可行性報告編制範圍6 三 主要經濟技術指標情況6 四 結論與建議7 第二章專案改造背景和必要性8 一 專案改造背景和必要性9 第三章市場分析及 10 第四章改造目標及內容11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