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與CRM如何整合起來

2023-02-09 16:24:05 字數 4126 閱讀 6087

邁向電子商務的三個步驟越來越多的電子商務的先行者們發現,傳統企業對網路的理解和應用通常要走過幾個階段。

無論企業屬於何種行業、接觸網路或早或遲,這幾個階段都會成為被普遍認可的經驗總結。

公司董事長在最近接受《華爾街**》的採訪時把這三個階段總結為電子小冊子階段、電子交易階段和電子化決策階段。

這樣的總結可以說與我們正在全球範圍內開展的上千個諮詢專案所獲得的體會不謀而合。

所謂電子小冊子階段,就是公司僅僅把自己的介紹性資訊放在網頁上。

這也是目前95號稱"已經觸網"的中國企業的網頁形式。

這種網頁通常分成幾個目錄公司組織結構、新聞中心、產品目錄、客戶聯絡、合作夥伴等等。

這種網頁與書面的公司簡介等小冊子從內容到排版都非常相象,所以被稱為電子小冊子。

要把這樣的介紹書搬上網,加上乙個**,編寫起來並不難,硬體上也不必專門購置伺服器,只要掛在某個網路公司的虛擬主機上即可,人員方面也不需要配備專門的網頁維護更新人手。

可以說,建立這樣的網頁投資少,見效快。

不過這種見效最多體現在公司已經註冊了自己的網域名稱,可以在職員的名片上加印乙個的位址而已,無論是現存客戶還是合作夥伴,登入之後都會發現這樣的網頁對與該公司進行交易並沒有什麼幫助。

新經濟不是這樣的電子小冊子的集合。

第二個階段,也就是北美在過去的兩年中方興未艾的熱潮開始讓企業從電子小冊子走向實現前端辦公自動化。

在這個階段中,需要重組業務流程和融合內部應用軟體,需要把網際網路功能與企業內部網功能實現互動。

最需要變化的通常是定單管理模組、**鏈系列模組、財務管理模組和客戶服務模組。

我們在這裡所說的重整有兩種實現方式,一種是從前端辦公軟體開始,向後端推進,即首先建立銷售人員可以迅速學習和掌握的機會管理、定單輸入和服務要求輸入的介面,然後把收集到的資料向後台傳送,或者實現這兩個資料庫的同步更新;另一種方式是從"後端"的企業資源資料庫中向前端推進,保持的伺服器客戶端的基本架構,而且客戶端可以採用以瀏覽器為主的瘦客戶端,也就是說,後台資料庫可以直接接受網路上傳入的資料,使用者從瀏覽器上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後,立刻就可以查詢、更新後端資料庫裡的資訊。

不是所有企業都願意立刻把它的後台資料庫向世界各地的網民公開。

因此,在這個階段,即使資料庫使用者已經超出了內部範圍,內部網和外部網的嚴格界限正在打破,可以的使用者仍然是有選擇的,他們通常是企業現存的分銷商、已經建立了交易關係的老客戶以及長期的合作夥伴。

在這個階段中,與的整合勢在必行。

具體的模組整合過程下面還會詳細介紹。

第三個階段,把它稱為電子化決策階段。

實際上,這個階段究竟應該如何定義還存在著相當的不確定性。

我們只能從目前已經完成的電子化網路化工程中揣測一二。

這也涉及到電子商務當前的重點話題2垂直整合。

在這個階段中,不僅僅是乙個企業把自己的資源資料庫向客戶或**商延伸,而且是許多企業的資料庫相互聯接,滿足一定規則的交易,比如常規性購買,將由計算機自動完成;乙個企業的庫存數量將根據其交易夥伴的定單自動更改;每個客戶將以最短的時間獲得按他的要求定製的產品。

在零部件**高度標準化的電子產品行業、醫療用品行業、辦公用品購買中,我們會首先看到不同企業的資料庫,包括**、規格和庫存量一起展示在同乙個網路平面上,搜尋、比較和下定單變得快速、易如反掌。

慢慢地,其他行業會加入進來,龐大的跨國跨行業的資料網路中心將逐步形成,成為工商業資源調配中心樞紐,真正實現網路革命。

不過,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達到全社會的資源安全共享,沒有前面的步驟是不可能的。

在企業內部資料庫運用比較成熟的國家和行業中,這種變化會先於其他的國家和行業發生。

我認為,中國目前的國情決定了大部分的企業還將在未來的一兩年內建立和保持他們的電子小冊子;但是在中國的通訊行業、金融業和消費品行業中的佼佼者已經有能力也有動力進入前端辦公自動化的實驗期;當他們的實驗獲得回報的時候,其他的具備相當規模和全球性戰略眼光的中國企業才會隨風而動;而至少要在

四、五年之後,我們才能更清晰地看到中國是否可能開始同行業的企業與企業間的資料庫聯合,跨行業的資料交流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實現。

同步更新的與前面我們提到在實現與後台整合的前端辦公自動化的時候,最經常需要考慮的通常是軟體與定單管理模組、**鏈管理模組、財務管理模組和客戶服務模組之間的資料交換。

在北美進行的某些專案中,由於預先對這種前後整合的設計不夠細緻,以致出現某些極為撓頭的問題,需要不斷地追加投資來加以更正。

維吉尼亞州的一家名為的公司最近在他們的工程中遇到了下面的問題--這家公司採用的3系統作為他們的後台架構,並安裝了995作為前端進行銷售、市場推廣和客戶服務的平台。

由於安裝時沒有採用標準的和介面的中間軟體,在系統執行之後發現有這樣兩個大的問題1.為了保持兩個系統之間資料尤其是顧客資訊方面的資料的同步更新,在乙個系統執行過資料更新之後,必須人工啟動另外乙個系統的資料更新,否則在兩個系統中有關同乙個顧客的資訊就有了差異。

了解資料庫執行的們知道,這種人工運作幾乎是不可能長時間維持的。

2.另乙個問題是反應時間的差別。

比如說"定單狀態"這個資料在中生成並隨著定單處理的各個步驟而變化,如果資料更新不是同步的,那麼中的"定單狀態"可能已經更改為"完成",而前端資料庫可以查詢到的卻還是"未批准"。

如果在設計中就充分考慮到了哪些資料需要不斷和進行同步更新,上述麻煩就會大大減少。

這也是為什麼像這樣的行業領先的前端辦公軟體開始提供與331以上版本的進行完全相容的中間軟體。

在這個名為的中間軟體中,這種整合通過兩個方法來實現。

一是通過中間檔案實現的整合,它可以把中的基本資訊輸入到中,其中接收器接收從

伺服器中儲存的關於客戶戶口、聯絡人、產品和**等資訊,然後把這些資訊存入介面中,這個介面是的整合管理,的一部分,於是這些資訊就可以完全傳入到中。

這樣的整合不僅在最初啟動的時候可以用來進行資料轉化,而且在和的同步執行中還能不斷地把最新調整的產品目錄、**和折扣等資訊輸入到前端軟體中,讓銷售人員可以及時地給出正確的**。

第二種整合是通過進行的即時資料支援圖示二。

在這種整合中,運用提供的即時介面,包括和遠端功能呼叫介面組合成即時整合管理器,通過它可以把同一時間在中生成的定單立即傳輸到中。

如果在中執行處理器,還可以完成同期的多個請求的並行處理。

如果前端軟體和後端軟體需要進行如此精細的整合,而市場上提供的中間軟體又不能完全滿足需要的話,那麼以為代表的提供商們則是在它們原有的客戶基礎上努力推動的發展。

與不同,並不需要另外增設伺服器,而是在原有的伺服器上增設乙個或多個模組。

像定單號碼這樣的資料,的可以直接到的定單管理模組中取得而不需要麻煩的轉接或同步更新的程式。

對於已經運用了的客戶來說,這一優勢無疑是其他提供商所不具備的。

無論通過中間軟體還是在原有基礎上增設模組,只要企業內部的前後端整合可以無縫進行,實現網路化的定單輸入和**也就容易多了。

因為這只相當於原來對銷售人員開放的前端軟體延伸到了網路上而已。

企業的現存或潛在客戶只要能夠從網路介面上獲得如下資訊產品目錄、單價、折扣率和庫存資訊之後,就可以決定是否下定單。

而客戶從網路上輸入的定單正如銷售人員輸入的定單一樣,這些資訊可以立刻傳輸到後台,後台在接受之後經過計算,把定單總價、定單號碼和折扣金額等資訊再傳回到網路介面上,客戶記錄下這些資訊,就可以隨時通過呼叫中心,或與銷售人員聯絡,繼續追蹤這筆定單。

現在,國內的網路公司多數可以提供的僅僅是建立"電子小冊子"式的網頁,因而在談到實現即時互動的雙向資料流的時候就會心存顧忌。

這不難理解。

網路公司通常是憑藉網路概念和基礎的語言、語言建立的,要實現與的聯合,還要求他們必須了解後台資料庫的設計和安裝。

而每個行業,每個企業的後台資料庫都有著自身的複雜性和規範,乙個航空公司的資訊系統和乙個銀行的資訊系統就可能大相徑庭。

可以把個人網頁做得很漂亮的技術人員,不一定能夠把乙個銀行的所有客戶餘額查詢實現網路化。

網路經濟的所有後台支撐點在於大規模的資料整合,在這個基礎上,經過網路化的改造,傳統企業因為本身已經具備大規模物流、生產線和客戶服務的水泥設施,將比那些完全依靠虛擬經濟生存的純網路公司具有更強大的競爭實力。

當企業對網路的理解突破了電子小冊子的階段,能夠主動把單個客戶的需求與每一筆定單的完成相對應的傳統企業,完全可以提供更快、更全面和更個人化的產品與服務。

無論這種整合是否需要讓企業經歷諸如安裝那樣脫胎換骨的痛苦過程,只有進行了改造的企業資源資料庫才可以為下一步的行業垂直整合和跨行業資料交換作好準備。

如果我們把網路經濟從單純的上市這個短期目標中推遠一些,我們就會發現,新經濟實際上是在資料快速交流的基礎上建立乙個完全圍繞顧客需求的精細的社會資源交換體系。

ERP與CRM實習報告

一 實驗目的 本次實驗綜合企業管理課程的教學內容,結合市場營銷 生產與運作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財務管理 管理資訊系統和電子商務等課程的內容,從而將企業管理的各個業務流程,過程控制與企業實際運作結合起來,提公升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通過參與這些環節的實際操作,培養學生理解基礎知識和專業技能在企業中的應用...

ERP實施 企業管理與技術的整合

記者 我們給洛陽廠erp建設的定義是 erp之 我的方式 是否確切?劉曉冰 中國企業的erp不能一攬子買來,這是業界通過多年交學費獲得的共識。也就是如你們的新聞語言所說的 中國企業的erp建設,需要一種 我的方式 記者 企業如何選定erp軟體開發和實施夥伴?劉曉冰 軟體開發和實施夥伴的選擇非常重要。...

ERP技術與電子商務整合的必要性

一 erp與電子商務關係 erp 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企業資源計畫 由美國著名管理諮詢公司garner group inc於1990年提出,最初被定義為應用軟體,但迅速為全世界商業企業所接受,現已經發展成為現代企業管理理論之一。它對產品研發和設計 作業控制 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