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圖紙審核制度

2023-02-09 16:21:06 字數 884 閱讀 9010

1、圖紙審核是保證工程專案質量全面創優的重要技術環節。通過審核可使工程技術人員加深對國家基本建設方針政策的認識,深入理解設計意圖、熟悉設計檔案,進一步熟練地掌握設計、施工規範和標準圖、通用圖、參考圖。通過核對發現設計檔案存在的「差、錯、碰、漏」,使存在問題消除在施工之前,結合施工技術調查和本階段技術工作,提出改善設計、變更設計的建議,使設計趨於更合理。

審核的同時比選施工方案,為優化施工組織設計創造條件。

2、審核工作應在開工前系統、全面地進行。施工過程中隨著掌握情況的深入可再對其中重點專案重新審核。

3、圖紙審核由總工程師主持,工程技術人員全部參加。審核內容包括:設計總說明書、專業分冊說明書、相關標準圖、平面圖、縱斷面圖、橫斷面圖、拆遷圖、排水系統圖、設計土石方調配方案、設計圖要求的施工工藝、方法、各種建築設計圖、各種過渡工程設計圖、給排水設計圖、工程數量等。

4、審核工作應與施工技術調查、施工複測相結合,通過對書面檔案的全面閱讀與現場核對,把握其準確性、完整性。有條件時應邀請設計人員進行設計技術交底。

5、圖紙審核的要點是:建築、結構、安裝之間有無矛盾;所採用的標準圖與設計圖有無矛盾:主要尺寸、標高、軸線、預埋件等是否有錯誤;設計與現場實際情況是否相符;推行新技術及特殊工程和複雜裝置的技術可能性和必要性;圖紙及說明是否齊全、清楚、明確、有無矛盾;某些結構在施工中有無足夠的強度和穩定性,對安全施工有無影響等等。

6、審核工作方法:先整體後區域性,先原則後細節,先分專業後溝通銜接。

7、審核工作完成後應對設計檔案(圖)進行標識,加蓋「已審核」章,確認有效性。不存在問題只須審核人簽字、標註日期。對發現的問題還應在圖上簡要註明情況並填寫「設計檔案審核記錄表」(附後),為保證準確性應由第二人複核確認。

聯絡建設、設計單位後,確認的修正意見要在原設計圖上用紅筆修改,加蓋「訂正」章作相應標識,如有新圖代替,原圖加蓋「作廢」章。

施工圖紙審核制度

1.1專案部圖紙審核主責領導為專案總工程師,主責部門為工程部。1.2審核程式 1.2.1施工圖紙會審分初審 內部會審和綜合會審,會審時間安排如下 1.2.1.1初審 應安排在內部會審之前進行,發現問題交內部會審時解決。1.2.1.2內部會審 安排在綜合會審之前進行,發現問題彙總後交綜合會審審定。1....

施工圖紙審核制度

南京江寧科創園1 3 研發樓工程 編制複核 審批江蘇天寧建設工程 二0一二年四月 1 圖紙審核是保證工程專案質量全面創優的重要技術環節。通過審核可使工程技術人員加深對國家基本建設方針政策的認識,深入理解設計意圖 熟悉設計檔案,進一步熟練地掌握設計 施工規範和標準圖 通用圖 參考圖。通過核對發現設計檔...

施工圖紙會審制度

一 目的 為優化設計,保證圖紙質量,保障工程質量進度,建立完整的圖紙會審制度,特制定本辦法。二 適用範圍 宜賓魯能公司開發的所有專案工程。施工圖紙包括 施工圖紙 設計聯絡單 施工技術聯絡單及其他技術要求檔案。三 制度 1 設計圖紙控制 在設計招標或與設計單位簽定合同時特別強調設計圖紙的各個專業設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