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中有關創造性思維的訓練

2023-02-09 16:18:09 字數 840 閱讀 1489

作者:陳江

**:《試題與研究·教學論壇》2023年第10期化學教學本身並不只是傳授給學生一些初步的化學概念和規律,而是通過一系列有效的教育教學手段,全面提高學生的智慧型,使他們能夠掌握和運用一些化學原理和實驗手段,學會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學會辯證而客觀地認識世界,從而在將來能夠獨立地、有創造性地進一步深入學習和從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運用化學實驗,通過一系列有效的方法和手段,能夠較好地發展學生的智慧型。

一、圍繞實驗的「三大原理」引導學生展開思維活動化學實驗理論的主體內容,可概括為:(1)實驗原理,(2)裝置原理,(3)操作原理。教師應當在具體的化學實驗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圍繞對上述「三大原理」的探索、理解和辨析,自始至終滲透著思維訓練活動。

首先,是實驗原理的思維訓練。「實驗原理」即反應原理,指的是每個具體的化學實驗,反映了或說明了或推斷了什麼樣的物質發生何種變化的理論。可以圍繞如下的角度引發學生思考:

(1)變化實質──什麼化學物質(有時還應進一步分析為什麼要選用這些物質)?(2)定量關係──反應物之間採用怎樣的物質的量(或質量、或體積、或微粒數目)的關係?為什麼要採取此種定量或過量關係?

(3)反應條件──實驗時應選擇怎樣的物質狀態、變化溫度、壓強或催化劑條件?為何要選擇這樣的條件?(4)儀器選用──根據實驗原理,對特定的反應物或生成物,應選用哪種量取、混合、反應、加熱、除雜、乾燥、檢驗、收集、吸收、分離、緩衝(安全)的儀器?

為何選用這些儀器更適宜?(5)配套組合──根據實驗需要,選用的儀器之間,大小、規格應怎樣協調、搭配?如若不這樣組合會出現什麼弊端?

能否作某種調換或代用?(6)連線順序──為達到良好效果,選用的儀器應採取怎樣連線的位置順序和安裝與拆除的先後順序?為什麼要安排這種順序?

不遵循此順序會帶來什麼不良後果?

發展創造性思維

1.什麼是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是指運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發現與發明一種新的方式,用以處理某件事情或表達某種事物的思維過程。創造性思維具有流暢性 變通性 獨特性三個層次。流暢性是指思維的熟練程度及幅度。變通性是指思維的靈活程度及跨度。獨特性是指思維的創優程度及強度。也就是說流暢性反映了思維的速度。變...

創造性思維練習

團體訓練遊戲之四 創新思維 活動一 頭腦風暴 遊戲規則和程式 1.確定一樣物品,比如可以是鉛筆或者其他任何東西,讓學生在1分鐘以內想出盡可能多的它的用途。2.每五到七人為乙個小組,每個組選出一人記載本組所想出的主意的數量,在1分鐘之後,推選出本組中最新奇 最瘋狂 最具有建設性等的主意,想法最多 最新...

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是人類的高階心理活動。心理學認為 創造思維是指思維不僅能提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內在聯絡,而且能在此基礎上產生新穎的 具有社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創造性思維是在一般思維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是後天培養與訓練的結果。卓別林為此說過一句耐人尋味的話 和拉提琴或彈鋼琴相似,思考也是需要每天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