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新訓練計畫中「迷思概念」和「創造性思維」的分析

2023-02-09 16:06:03 字數 947 閱讀 5529

作者:金明周磊鑫

**:《大學教育》2023年第14期

[摘要]培養大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是我國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而乙個無法迴避的問題就是如何改變學生的「迷思概念」。本文總結了大學生創新訓練計畫中「迷思概念」的特點,分析了其發生的機制,提出了解決途徑。

引導學生從「迷思概念」向「創造性思維」轉變,為大學生科研活動提供一些參考。

[關鍵詞]迷思概念創造性思維概念轉變大學教育

[中圖分類號] g64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3437(2013)14-0045-03

為了幫助創新型人才更快出爐,同濟大學於2023年啟動了大學生創新訓練計畫(student innovation training program,簡稱sitp)。目的是使本科生盡早接受科研訓練、盡早熟悉企業、了解社會實際,掌握基本的科學研究方法和手段,培養大學生嚴謹的科學態度、創新意識和團隊合作精神,從而提高大學生的研究創新能力和綜合實踐能力。而「迷思概念」往往在大學生的科研活動中起到負面作用。

所謂「迷思概念」是指乙個人或者一群人依據自身經驗所形成的一種自認為合理的概念,它是基於日常經驗對事物或者現象做出的解釋,這種解釋往往與科學概念相背。在科研中把有悖於科學概念的「迷思概念」轉變為「創造性思維」,應是實現sitp的目標的一條重要途徑。

一、大學生科研活動中「迷思概念」的含義和特點

李雁冰詳細地介紹了「迷思概念」在科學教育中的特點。在sitp中,以化學學科為例,本科生的「迷思概念」主要**對所學專業知識的片面理解、教學或者傳媒的誤導,與科學教育中的迷思概念具有共同的特點,但是也有特殊的表現,例如:

(一)獨立性

許多「迷思概念」具有相當的獨立性,屬於個人私有。例如,個別同學認為「水蒸發之後就消失了;化學反應就是產生不可逆的變化的反應」等。甚至相同的問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迷思概念」。

這些都是因為迷思概念將外在資訊通過自己的加工進行解釋,用自己的經驗建構自己的理論,所以其概念具有相當的獨立性質。

大學生創新訓練計畫每月小結

專案名稱美麗人生中醫藥妝 專案編號 cx0313021 學生姓名李明英侯銘碩計小強.專案負責人李明英 所在學院管理學院 指導教師姚芊 專案起止日期 2014 年 10 月至 2015年10 月大學生創新活動計畫領導小組 大學生創新活動計畫領導小組 大學生創新訓練計畫專案每月小結 本模板適用於2012...

求是」大學生創新訓練計畫大綱

附件1一 創新啟蒙培養階段 時間 5月中下旬 6月底 簡介 本階段以科技創新訓練營活動為主,通過科創講座 素質拓展 參觀實踐等活動培養和提公升營員的科創意識。本階段採用積分制度,結合每次活動營員的出勤率和 金點子 大賽兩項總和得出最終評分,為第二步強化式訓練計畫篩選出100名營員做準備。2 科研實踐...

大學生實踐創新訓練計畫專案

調查報告 專案編號 專案名稱 產品介面互動設計研究 負責人x x x x 所在單位 藝術與設計 1.前期準備 1.1確定產品 1.2產品介面初步分析 1.3調研規劃 2.調研實施 2.1使用者調查 2.2現有產品調研 3.調查結果分析 3.1結果分析方法 3.2調研結果總結 4.問題分析 5.確定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