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書法及其基本知識

2023-02-09 16:06:02 字數 5013 閱讀 8900

書法,就是寫字的技法。「書」有寫字的意思;「法」就是方法、技法、法則,也就是漢字的書寫藝術。它是我們中華民族特有的高階藝術形式。

鋼筆書法,就是用鋼筆表現漢字的線條書寫和造型藝術。其「線條書寫」即用鋼筆表現漢字的各種筆畫的方法,其「造型」即漢字的結構和章法。因此。

鋼筆書法跟毛筆書法一樣。由三個最基本最關鍵的因素組成,即:線條(筆畫)、結構、章法,稱為書法的三要素。

所謂線條(筆畫),指漢字的第一筆畫留在紙上的痕跡。同一筆畫,不同水平的書寫者寫出來的面貌形象是大不相同的。

所謂結構,是指正確、巧妙地組織筆畫,使每個漢字的所有筆畫按規律布局合理,達到美觀的要求。

所謂章法,是指篇章布局的方法,也就是使一幅書法作品整體美的技能和方法。它著重字與字、行與行之間的協調、呼應、連貫、疏密與輝映,利用黑白的分布、字形的大小、字距的遠近、字態的正奇等於段,使千姿百態的單字在合理而巧妙地布局下,形成一篇既和諧美觀又輝映成趣的藝術作品。它能引發人們的美感。

寫得一手正確、清楚、流暢、美觀的好字。不但對工作和學習很有益處,而且也是一種文化素養的體現,也是一種美的享受。

書寫工具

鋼筆字書寫工具的優劣直接影響著書寫時的效果,因此必須重視書寫工具的選擇與使用。書寫鋼筆字的工具有鋼筆、墨水和紙張。

1、鋼筆。鋼筆的種類和型號很多,其區別主要在於筆尖的用料上。根據鋼筆筆尖製作材料的不同,可分為金筆、銥金筆和普通鋼筆三種。

挑選鋼筆時,要看筆尖兩片是否粗細均勻對稱,頂端是否圓滑,書寫是否流暢。試筆時,可書寫「永」和「8」字多次。如筆尖不刮紙,出水均勻,書寫圓滑流暢,那麼筆尖就合乎使用要求。

至於筆桿筆套是次要的。

鋼筆的筆尖有粗細之分,練字適用筆尖稍粗一些的鋼筆。

2、墨水。練字宜用藍黑墨水和碳素墨水,尤以碳素墨水最佳。它有濃度,有光澤,寫在紙上黑白分明,十分醒目。

一支鋼筆要使用同一顏色、同一牌號的墨水,不能混用。否則,會引起化學變化,產生沉澱而影響書寫流暢。若要換一種墨水使用,應先將筆尖、筆膽洗淨、晾乾,再吸入新的墨水。

墨水用後應及時旋緊瓶蓋,以防塵、防潑、防揮等。

3、紙張。練習鋼筆字用紙一般以不洇不滑,略有澀感、吸墨性較強的60克至80克的書寫紙、有光紙、影印紙為好。練習楷書字型時,最好在印有方格的紙上書寫,以便安排字的大小、結構,增強練字的效果。

寫字姿勢

寫字姿勢非常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不僅能保證書寫自如,充分發揮書寫技能,提高書寫水平,而且還能促進青少年身體的正常發育,預防近視、脊錐彎曲等疾病的發生,有益健康。這也是寫字最基本的要求。

有些學書者雖有寫鋼筆字的基礎,但寫字姿勢還不夠正確,必須注意糾正。

正確的寫字姿勢是:身直、頭正、臂開、足開。身坐端正。

兩肩擺平,腰背自然伸直,並略向前傾,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頭正、微向前傾,眼睛與紙面的距離應保持一尺左右;兩臂自然向左右張開,小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紙,右手握筆,使筆桿略斜偏向右側,不是在鼻粱正前方,筆尖卻落在鼻樑正前方;兩腳自然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如圖一所示。

執筆方法

古人云:「凡學書者,先學執筆」。可見執筆方法對於練習寫字是非常重要的。

執筆方法正確與否,關係到筆的控制能力,運筆的靈活性,書寫的速度,直接影響書寫的效果。有些學書者雖有寫鋼筆字的基礎,但執筆方法還不正確,必須認真糾正。

正確的執筆方法是:拇指、食指、中指分別用第一節從三個方向合力捏住筆桿下端,即拇指、食指從筆桿的前部左右夾住筆桿,食指稍前伸,而中指以指甲的上後側抵住筆桿的後下方。距離筆尖約一寸左右,指尖低於拇指、食指。

無名指和小指依次自然向手心彎曲,緊靠中指下方,對中指起運筆協調作用,不能接觸紙面。筆桿上端斜靠在食指第三節的最高骨處,向右後方傾斜,和紙面早50度左右的角度。執筆要做到「指實掌虛」,就是下指握筆要實,掌心要空,空若蛋形。

這樣,書寫時才能靈活運筆,提高書寫效果,如圖二所示。

鋼筆書法的學習方法

寫字,是乙個學習過程,在這個學習過程中要練好字,必須具備兩個條件,即毅力和方法,二者缺一不可。也就是必須要保證有一定的時間和切實可行的學習方法。最主要的途徑就是「摹寫」和「臨寫」。

初學者可先摹後臨,有一定基礎者可以直接臨寫。要臨摹,首先要解決臨摹的範本,即字帖,再就是解決臨摹的方法。

一、 字帖的選擇

字帖是學書者的無聲之師。初學者應當特別注意字帖的選擇,因為字帖的好壞將對初學者的練習及以後的發展有很大影響。我們認為練習鋼筆字還是選鋼筆字帖為宜,特別對於初學者,使用毛筆字帖進行鋼筆字的學習,那是事倍功半的。

選擇鋼筆字帖主要有兩項原則:(1)要選自己喜歡的範本。自己喜歡,才會有熱情去練習它,這將給初學者帶來順利的進步;(2)要選擇行家公認的優秀範本。

目前社會上確有一些質最低劣的字帖流行,這是商品社會內的必然現象。如果初學者隨便亂選,則將誤入歧途不僅浪費了時間和精力,還可能沾染一些不良的習氣。因此,選擇字帖一定要慎重,可向行家請教。

二、 書體的選擇

對於初學者來說,是先練楷書,還是先練行書,還是先練習隸書、草書呢?對於這一問題,我的認為,小學生應該先練楷書:中學低年級學生可練行楷:

中學高年級或大學生,或有一定楷書基礎的青少年可練行書;對於字型雜亂者,應全部丟掉自己的字型,先練楷書,後練行書。有了楷書基礎,其它字型也就容易了,切莫先練草書和篆書。

三、 練習的方法

字帖和書體的問題解決以後,面臨的問題就是摹寫和臨寫。

摹,就是描,即可以在印好的紅模字上描,也可用透明度好的薄紙蒙在帖上描。也有人用平滑的膠片、塑料薄膜代替紙來摹,這樣做,既不會使墨漬透過紙汙染字帖,也可以洗滌反覆使用。摹寫的過程主要是讓初學者通過比較準確地描劃,熟悉字的結構形態和筆畫變化,從而進一步向臨寫過渡。

摹寫速成的好辦法。

臨,可以說是每個學寫字的人都必須經過的歷程。有些功成名就的老書法家,雖然造詣卓深,但每日仍臨池不輟,沒有天生不臨帖就會寫好字的人。臨習是練字和從事書法創作的不二法門,誰也不可能另闢蹊徑。

怎樣寫好字

一、正確的學書之路

1.臨帖

臨帖是學習書法的最根本的方法。古往今來,沒有乙個書法家是不經臨習而成功的,沒有乙個字寫得好的人是不經過臨帖的。只有臨帖,取法唐楷、晉行、漢隸、秦篆等傳統的東西,才會有所獲。

2.專一

學書首先應師承一家,建立根據地,然後再發展。這就有乙個選帖的問題,選帖的標準:①好帖;②喜歡。

選定帖後專心致志,認真臨習,堅持不懈,直至形同神似。這個時期檢驗你學習得怎樣,首先看臨得像不像,再看筆法筆意。

3.博採眾長

當對一本帖或一家書體臨習達到形同神似之後,就要廣涉其他好帖,取其營養加以吸收消化,融會貫通。

4.字外功夫

練字的同時經常要多讀書,多掌握方方面面的知識,加強自身修養。總之一句話,加強字外功夫的訓練。

在此基礎上,逐步形成自己的風格,便自成一家。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把正確的學書之路概括為:

二、科學的學書方法

明確了正確的學書之路之後,我們還要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有了科學的學習方法,就可得到較好的學習效果。

1.臨帖和摹帖

這既是正確學書之路的開端,又是正確學書方法中的根本點,必須堅信不疑,堅定不移。

摹帖和臨帖各有優點,效果各異。姜夔《續書譜》中說:「臨書易失佔人位置,而多得古人筆意,摹書易得古人位置,而多失古人筆意,臨書易進,摹書易忘。

」其中的「筆意」即指筆法、筆勢及線條意趣。「臨」的方法就是看著字帖,照著寫。只要仔細地臨,便容易掌握筆法筆意.從而把範本的精髓學到手。

「摹」的方法,就是用薄紙蒙在帖上,直接地描畫。所以字形基本上不會走樣,多摹幾遍,有利於把握結構。但摹書看不清筆法,「易失筆意」,雖然間架不錯.但沒有筆法,字就僵化。

所以,初學者可以臨摹並用,相互補充。

2.每天定量

事實證明,任何事情都有乙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練字也一樣,寫得太少,練習量跟不上,就談不上進步;當然盲目機械地多寫,疲倦了效果也不好。一定的量才能達到的一定的效果,較佳的量才能達到較佳的效果。

3.循序漸進

學習書法,在勤學苦練的基礎上,還應該懂得它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第一,先正楷,後行草。蘇軾說:「真生行,行生草。

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就是說楷、行、草書三者如同人的立、走、跑,如果人連站都不能站,怎麼能走和跑呢?如果沒有楷書基礎,直接寫行書、草書,就會疏於法度,流於輕滑飄浮。

行書、草書是楷書的流、便、疏、散,學好楷書之後,加強用筆的流動呼應,行草就容易上手。等到楷法熟練,再寫行草時.便可悟到兩者相通之處,可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相得益彰。

第三,先點畫,後結構,再章法。書法是線條的藝術,也就是以基本點畫為基礎的藝術。基本點畫不好,整字或整篇的藝術性就無從談起。

由於鋼筆尖性硬,**條變化上相對簡單得多,故鋼筆書法學習在結構上花的時間多,而在用筆、點畫上相對較少。但這並不是說點畫用筆不重要,相反,它是鋼筆書法的基本功,只有在點畫書寫的基本功紮實之後,才可能去把握結構。在結構上有了一定的基礎後,整幅字的章法就容易把握了。

怎樣寫好鋼筆字

一、寫字的字型已經成形,能不能改,怎樣改法?

答:能改,而且用不多久。很多同志認為:

寫字已經成形,年齡已經漸大了,不能改了……,這種看法不對。要知道,寫好字並不是什麼難事,也不是高不可攀,而是極其好學,只要你方法對頭,改正舊的寫字習慣。具體地說,在你練寫的時候,必須端正寫字的姿勢和執筆方法,這是首要條件。

現在列舉先人練字二例,現結合本身體會,談談這個問題。

大家知道,中國書聖王羲之,他先從衛鑠學書,之後又多見先代名家鍾繇等名著,遂改變初學。正是他,繼往開來,把古樸的書體變成嬌美流暢的今體,對楷、行、草書均有創造性的貢獻,這就是王羲之在中國書法史上的歷史功績。

再說顏真卿,他初學褚遂良,後從張旭得法。他參用了篆書筆意,寫出了端莊雄偉的楷書。是他開創了二王以外的新風格。

我本身先從鍾紹京的楷書摹法,後又從歐陽詢、黃自元的楷書得法,在行書上追學黃若舟的筆法,自感距離尚遠,自己仍須努力。但不論你寫的字成形多少年,都是可以改的。

有的同志提出:寫鋼筆字摹仿毛筆字帖行嗎?實踐證明,可以,其效果一樣。

寫好鋼筆字和毛筆字,不論年齡大小,不論你寫字是否成形,只要勤字當頭,下定決心,認識到對工作對前途有著相關的重要性,經過一番努力,是能寫好的。 起步雖晚猶可追,古往今來,有許多三十而立後學成才的名師。宋朝的梁顥,八十二歲才考上進士,他詠道:

「也知少年登科好,爭奪龍頭屬老成。」明朝李贄,棄官就學,立志著書的時候已是五十四歲了,他的名著《焚書》,《藏書》先後在六十四歲和七十三歲時完成的。成就的取得,不在於年齡大小,關鍵在於志向和恆心。

鋼筆書法及其基本知識

作者 83w 發布時間 2009 07 11 19 03 42 瀏覽次數 1851 一 執筆方法 古人云 凡學書者,先學執筆 可見執筆方法對於練習寫字是非常重要的。執筆方法正確與否,關係到筆的控制能力,運筆的靈活性,書寫的速度,直接影響書寫的效果。有些學書者雖有寫鋼筆字的基礎,但執筆方法還不正確,必...

鋼筆書法及其基本知識

書法,就是寫字的技法。書 有寫字的意思 法 就是方法 技法 法則,也就是漢字的書寫藝術。它是我們中華民族特有的高階藝術形式。鋼筆書法,就是用鋼筆表現漢字的線條書寫和造型藝術。其 線條書寫 即用鋼筆表現漢字的各種筆畫的方法,其 造型 即漢字的結構和章法。因此。鋼筆書法跟毛筆書法一樣。由三個最基本最關鍵...

鋼筆書法基本知識及學習方法

摘要 書法,就是寫字的技法。書 有寫字的意思 法 就是方法 技法 法則,也就是漢字的書寫藝術。它是我們中華民族特有的高階藝術形式。鋼筆書法,就是用鋼筆表現漢字的線條書寫和造型藝術。其 線條書寫 即用鋼筆表現漢字的各種筆畫的方法,其 造型 即漢字的結構和章法。因此。鋼筆書法跟毛筆書法一樣。由三個最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