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氧地坪與耐磨地坪 混凝土密封固化劑地坪的對比

2023-02-09 15:57:05 字數 3933 閱讀 3426

一、環氧地坪

環氧地坪也稱環氧樹脂地坪,環氧地板,環氧地面。環氧樹脂地坪是由高效能環氧樹脂主劑及固化劑組成,配合專用機具及輔材、經專業施工人員現場施工而形成的一種彩色、整體無縫的工業地坪。

優點:1、整體無縫,完全不起塵,極易清潔,可滿足高潔淨度工業廠房的要求;

2、顏色可任意選擇、搭配,美觀度極佳;

3、防水、防霉、抗滲;

4、高度耐磨,可行走重型車輛;具有較好的韌性,受到撞擊不脫層、不開裂;

5、與基層(混凝土、瓷磚、金屬等)粘結牢固,在施工質量保證的前提下,不脫層、不開裂;

6、耐一定程度的化學藥品腐蝕。

缺點:1、不能抵抗較重的地下潮氣:環氧樹脂地坪因其分子結構極為密實,地下潮氣無法透過,若一樓地面混凝土基層未做防潮隔離層,則一旦地下潮氣太重,容易將環氧地坪塗層頂起,前期會形成乙個鼓包,隨後就會破裂、脫落。

2、抗劃傷效能較差:環氧樹脂地坪塗層對於抵抗砂粒、鐵屑等各類尖銳、堅硬物體的劃傷能力較差。因此、施工環氧地坪的車間地坪必須經常保持地面潔淨。

3、耐高溫效能較差:一般環氧地坪塗層的最高耐受溫度約為攝氏80度。在某些車輛行走較為頻繁的車間,當車輛的行駛速度過快時,一旦出現急剎車或急轉彎,則會因為急劇磨擦產生短時高濕使環氧地坪塗層變軟,同時車輛輪胎上的灰塵會滲入環氧地坪塗層內部,

造成區域性環氧地坪塗層擦傷、變色。此損壞部位以有機溶劑或其它清洗劑均無法徹底清除,唯一的解決辦法是區域性修補。

4、耐候性差:環氧樹脂地坪抗紫外線能力較差,不能長期應用於室外,否則會加速老化,如變色、降低強度,甚至粉化、脫層等。

5、使用壽命:有機材料都是高分子聚合物,在輻射、光照、溫度等正常的條件下,高分子鏈會發生斷裂,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老化。最好的環氧樹脂地坪漆使用壽命可達到5-8年,一般的工業環氧地坪漆塗裝使用壽命為3年。

適用範圍:

由於環氧樹脂是有機物,所以保護層具有耐水性、耐酸鹼性、耐油性、耐鹽霧腐蝕性等化學特性,且平坦無縫、易清潔、易維護保養等。環氧地坪漆是現代工業廣為使用的長效地坪漆材料,廣泛用於醫藥、食品、電子、化工等行業。

二、耐磨地坪

耐磨地坪材料是工廠預拌、現場即用的幹撒式地面硬化劑。主要由高強度水泥、無機耐磨骨料、顏料粉(水泥原色無)、新增劑等組成。骨料為砂狀,平均粒徑1.

5mm,約佔總量60%;膠結物為經處理的高標號水泥,除採用水泥本色外,還有紅、黃、綠、灰等多種色彩可供選擇。硬化劑骨料成分為天然礦石。系不生鏽的非金屬性骨料,硬度在莫氏8度以上。

除天然礦石骨料外,其他水泥、色料等重量不超過總重量的25%。本產品直接施工在初凝階段的混凝土或水泥砂漿表面,經抹平後形成一層堅硬耐磨、無塵美觀的硬化地板。

優點:1、顏色可選,表面密實、不易起塵,易清潔;2、是傳統工業地面水磨石的取代品;3、與混凝土同步施工,能快速投入使用;

4、成本低廉,價效比高。使用壽命長;

5、耐磨效能、抗衝擊效能、抗壓性能極佳;

缺點:1、顏色選擇有一定的侷限性:常用的顏色只有水泥原色、灰色、綠色、紅色等;2、某些低質量的彩色(如綠色)耐磨地坪,短時間內就會褪色;3、即使是彩色耐磨地坪,其顏色也做不到象環

氧地坪那樣純正、飽和;4、抗滲透性較差:耐磨地坪其實就是一種高強度混凝土,它的抗滲透效能遠不及環氧地坪,針對某些經常有油汙存在的車間如機加工車間等,油汙很容易滲入地坪內部,造成無法徹底清潔;5、不能抵抗化學藥品的腐蝕:無機矽酸鹽為主的化學成份,極易被酸、鹼腐蝕;6、表面光潔度遠不及環氧地坪,尤其是質量較差的耐磨地坪可能還會起灰,因此不適用於對潔淨度要求較高的地坪。

7、隨著時間的推移,水泥製品表面風化現象的發生,出現粉塵、起砂的現象,一般使用壽命在5-8年,短的2-3年。

適用範圍:

耐磨地坪適用於需要承受車輛頻繁行走、經常有重物撞擊、經常有尖銳硬化磨擦、無腐蝕性化學藥品存在、對潔淨度要求不高、對美觀度要求不高的各類工業、民用、商用地坪。

三、混凝土密封固化劑地坪

混凝土密封固化劑是一種無色透明液體,無臭、無毒、不燃、滲透力強,不含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成分,由無機物、化學活性物、矽化物組成。混凝土密封固化劑通過滲透進入混凝土內部,形成凝膠後它能夠硬化、密封混凝土,不起塵,不起砂。由於它能夠穿透混凝土表面,並能與混凝土基質融為一體,所以它能夠有效地起到持久硬化和密封的作用。

使用效果長達20年以上,因此,它也將起到防止風化的作用。

2、適用範圍與應用條件

適用於新舊混凝土、水磨石、骨料類耐磨地面以及水泥砂漿面層、石膏等以水泥為基質的建築材料表面。

1 凡有耐磨、無塵、增加強度、抗滲、耐用、易清潔要求的混凝土類地坪都可使用。如食品加工、****、電子工業、停車場、體育館、商場及機場、碼頭等。

2 可用於非長期受酸鹼腐蝕的場所。

3 可用於輕質混凝土地面。混凝土密封劑能夠很好的硬化氣孔混凝土,使表面更能承受由於行人而引起的磨損,還能防塵。

4 可用於停車場等通過硬毛刷刷過或機磨的方式提供摩擦阻力的粗拋光混凝土地面,同樣有

硬化、防塵、耐磨效果,但需要增加單位面積用量。唯一不同之處是在粗拋光的表面不會有機械抹光表面施用混凝土密封劑後出的光亮

效果。5 適用於耐磨骨料類混凝土地面。使用混凝土密封劑對骨料中的石英、暗色巖、金屬填料沒有任何影響。

但可硬化其中的水泥部分,使地面更耐磨,而且密封、無塵。6 適用於纖維增強混凝土地面。混凝土密封劑的功效不會因為結合纖維(玻璃纖維、鋼纖維、聚丙烯纖維)的使用而減小。

混凝土密封劑仍會對抹光的混凝土表面起到養護、密封硬化和防塵作用。7 適用於骨料染色系統的混凝土地面。骨料染色系統由特殊的石英砂、優質骨料、普通矽酸鹽水泥以及色素(無機顏料)組成,不會妨礙混凝土密封劑的滲透。

3、不適用範圍

1 不建議在長期受酸環境下單一使用。因為受環境溫度,接觸時間、密度、混凝土地面成分的影響、耐化學腐蝕的效果難以確定。

2 體積較輕的塊材或其它孔穴太大、太多的石造物。

3 經有色丙稀酸類著色或環氧等覆蓋物處理過的地方,因為表面的薄膜會阻止密封固化劑的滲透,除非這些塗層已完全磨損或已用化學或機械方式除去。

4 大理石、陶瓷、玻璃、金屬等表面。

4、產品功能及相關引數

1增加抗壓強度:7天後,經處理試樣比未處理試樣抗壓強度增強40%,以後隨時間增長而增加。

2 增加硬度:混凝土樣塊表面經測試表面莫氏硬度為6,經密封固化劑處理後莫氏硬度為8。

3 更好養護:在最重要的24小時熟化過程中,經過處理的混凝土樣塊比未經處理的混凝土樣塊保水能力高94%,永久性養護混凝土,防止產生龜裂,收縮,並且是一次使用,永久有效,可節約大量維修,維護成本。

4 徹底防塵:經密封固化劑處理2小時後,混凝土樣塊永久不產生灰塵,無須打蠟,達到淨化效果。

5 提高抗滲性:在一塊4.9平方英呎經過密封固化劑處理的區域,以直徑7英吋水龍頭沖流,其滲流率每小時0.022ml。

6 增加結合力:經過密封固化劑處理的混凝土試塊與環氧樹脂結合力比未處理的試塊增加22%;與塗料的結合性和未經處理的地面相同。

7 提高耐磨性:經測試c20混凝土表面耐磨度為2.6,使用密封固化劑後,耐磨度提高至6.3,30分鐘以後耐磨耗性增加32.5%。

8 增加摩擦係數:經密封固化劑處理後樣塊光亮度明顯增加,達到鏡面般的效果,但經檢測耐磨係數沒有摩擦係數沒有降低,不打滑。

9 增強抗風化性:紫外線及噴水對處理過的試樣沒有不良的影響.能有效阻止氯離子的通過,測試表明經過處理的地面,不會因暴露在紫外線或水霧中受到影響,有效延長建築物壽命。

10 增強抗撞擊能力:抗撞擊能力提高13.3%。

11 增強耐化學性:經密封固化劑處理乙個月後,大大提高了混凝土的抗化學腐蝕性能。

5、設計選用要點

1 硬度低、翻砂、大量起塵、表面毛糙、白堊質、結構鬆散的次級地面,結構完整性不是很好,標準的密封固化劑用量不能發揮作用,需加大用量。但在地面狀況極其不好的情況下,加大用量也可能起不到相應的作用。

2 密封固化劑的硬化、無塵、養護三種效果在使用後數小時或幾天就可發生,只有密封和出現光澤程序緩慢。若要加快其速度,常用方法是在其表面二次施用混凝土密封固化劑,令其填滿孔隙,加速密封和出現大理石般光澤。

3地面做法:混凝土原地面機械抹粉光後施用密封固化劑材料。

4 若需在密封固化劑地面上再塗刷其它材料時,應根據地面而化學腐蝕性的要求,諮詢塗料的生產廠家。

環氧地坪與耐磨地坪 混凝土密封固化劑地坪的優缺點對比

一 環氧地坪 環氧地坪也稱環氧樹脂地坪,環氧地板,環氧地面。環氧樹脂地坪是由高效能環氧樹脂主劑及固化劑組成,配合專用機具及輔材 經專業施工人員現場施工而形成的一種彩色 整體無縫的工業地坪。優點 1 整體無縫,完全不起塵,極易清潔,可滿足高潔淨度工業廠房的要求 2 顏色可任意選擇 搭配,美觀度極佳 3...

環氧耐磨地坪有哪些材料組成

作者 品華 品華時間 2010 05 03 自2001年來我國環氧樹脂地坪塗料業,已經連續5年每年保持100 的增長速度,成為環氧樹脂業乙個很大亮點。目前,很多企業在雄心勃勃地發展在環氧樹脂地坪塗料,首先遇到的問題是要 掌握 哪些原材料?專家日前專門就環氧樹脂耐磨地面塗料的組成答疑。環氧樹脂潔淨耐磨...

高品質混凝土密封固化劑地坪施工

目前,在地坪的運用中,混凝土密封固化劑地坪是客戶經常指定要施工的一種地坪,為什麼密封固化劑地坪如此受客戶歡迎呢?我們首先要從它的產品性質和應用領域來分析。一 產品特性 混凝土密封固化劑是一種水溶性奈米乳液,含有多種矽酸鹽 奈米金屬等活性成份,它能深層滲入到基材微小縫隙中,在基材內部的毛細微孔中形成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