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學方法在中學數學課堂中的應用初探

2023-02-09 15:57:02 字數 1082 閱讀 9479

作者:金吉偉

**:《海外文摘·學術》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新課程改革》的大背景下,pbl教學方法作為一種新的模式,完全可以引入課堂,推動中學數學課堂教學的改革。本文通過論述pbl核心概念、與《新課程改革》的關係、中學數學課堂教學中運用pbl教學方法的可行性、如何應用及其注意事項,期望以一種新的教學方式呈現於課堂教學,有助於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自主**能力以及與人溝通、合作、交流等眾多方面的能力。

關鍵詞:pbl;中學數學;教學方法;改革

中圖分類號:g633.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2177(2018)10-0069-03

1 pbl核心概念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問題式學習的英文簡寫,2023年由美國的神經病學教授barrows在加拿大的麥克馬斯特大學首創,目前已成為國際較為流行的一種教學方法。最早將此教學模式應用於醫學教學中,目的是為醫學專業的學生解決在未來臨床工作中所面臨的課堂教學與真實、複雜的情境相脫節的問題。後被廣泛應用於工程學院、建築學院、商學院、法律、教育學院和某些高階中學等教育領域中。

pbl旨在設計問題情境,通過讓學生合作解決真實性問題,並習得隱含在問題背後的科學文化知識,進而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自我學習能力(self-directed learning)。其顯著優勢在於這種教學方式有助於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綜合的自學能力以及與人溝通、合作、協作等眾多方面的能力。

2 pbl與《新課程改革》的關係

目前我國教育現狀仍以傳統「教師教、學生聽」為主,課堂內容與實際生活脫節、教學方法單一,是簡單的機械複製。因此,要改變這種現狀,必須探索新型的教學模式;隨著我國教育的不斷改革和深入,對人才的培養模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課程改革》要求不僅要轉變教學觀念和教學方式,培養學生有效的學習方式和方法。

強調以教師為中心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教師為主導,即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改變學生的知識生成方式和自主學習方式;強調由傳授學生知識轉變為培養學生能力,從而使課程內容更加生活化、綜合性。而問題式學習的教學方法可以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創新意識,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創新思維習慣,提高學生分析、綜合、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切實提高教學質量,是與《新課改》理念相吻合,因此也被廣泛運用於高等、中等和初級教育。

在中學數學課堂中嘗試教學的作用

作者 王前蓉 學習導刊 2013年第08期 新課程的改革,就是要改變課程實施過程中過於強調接受學習,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研究,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積極倡導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在嘗試活動中,嘗試的主題是學生,必須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學生嘗試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讓他們大...

中學數學教學方法之我見

二 發揮學生在課堂中的主體作用 長期以來,許多學校的課堂教學存在乙個嚴重問題,即只注重教師與學生之間的 教 與 學 而忽視了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交流和學習,從而導致學生自主學習空間萎縮。表現為 教師權威高於一切,對學生要求太嚴太死 課堂氣氛緊張 沉悶,缺乏應有的活力 形成了教師教多少,學生學多少,教師 ...

化學教學方法在中學課堂中運用

中學化學課,是一門中學生學習化學知識的啟蒙課。學生對化學知識能否有興趣,能否以最科學最有效的方法投入其中,教師就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運用特殊的教育教學方式讓學生們喜歡上化學課,就顯得尤為重要。課堂教學觀念轉變角色轉變 新一輪的課改給我們帶來很多的思考,改變了教師的教學生活,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