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工具機常見故障診斷及維修

2023-02-09 15:42:02 字數 857 閱讀 6866

作者:張振離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數控工具機是集機、電、液、氣、光高度一體化的現代技術裝置,數控工具機維修技術不僅是保障數控工具機正常執行的前提,對數控工具機的發展和完善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數控工具機出現的故障多種多樣,機械磨損、機械鏽蝕、機械失效、加工誤差大、工件表面粗糙度大、外掛程式接觸不良、電子元器件老化、電流電壓波動、溫度變化、干擾、滾珠絲槓副有雜訊、軟體丟失或本身有隱患、灰塵、操作失誤等都可導致數控工具機出故障。

關鍵詞:數控工具機故障診斷維修機械電子

數控工具機是一種集自動控制、計算機、微電子、伺服驅動、精密機械等技術於一身的高技術產物。一旦系統的某些部分出現故障,就勢必使工具機停機,影響生產。所以,如何正確維護裝置和出現故障時迅速診斷,確定故障部位,及時排除解決,保證正常使用,是保障生產正常進行的必不可少的工作。

1 數控工具機故障診斷原則

1.1 先外部後內部

數控工具機是集機械、液壓、電氣為一體的工具機,故其故障的發生也會由這三者綜合反映出來。維修人員應先由外向內逐一進行排查,盡量避免隨意地啟封、拆卸,否則會擴大故障,使工具機大傷元氣,喪失精度,降低效能。

1.2 先靜後動

先在工具機斷電的靜止狀態,通過了解、觀察測試、分析確認為非破壞性故障後,方可給工具機通電。在執行工況下,進行動態的觀察、檢驗和測試,查詢故障。而對破壞性故障,必須先排除危險後,方可通電。

1.3 先簡單後複雜

當出現多種故障互相交織掩蓋,一時無從下手時,應先解決容易的問題,後解決難度較大的問題。往往簡單問題解決後,難度大的問題也可能變得容易。

1.4 先機械後電氣

一般來說,機械故障較易發覺,而數控系統故障的診斷則難度較大些。在故障檢修之前,首先注意排除機械性的故障,往往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數控工具機故障診斷與維修複習

主軸伺服系統常見故障有 進給伺服系統由各座標軸的進給驅動裝置 位置檢測裝置及工具機進給傳動鏈等組成,進給伺服系統的任務就是要完成各座標軸的位置控制。進給伺服系統實際上是外環為位置環 內環為速度環的控制系統。對進給伺服系統的維護及故障診斷將落實到位置環和速度換上。伺服系統的結構形式 1轉速反饋訊號與位...

數控工具機故障診斷與維

摘要論述了數控工具機故障診斷的基本方法,並列舉了幾例數控工具機的故障現象及排除方法。關鍵詞數控工具機故障診斷維修 隨著微電子技術的發展,數控系統的故障診斷技術也由簡單的診斷朝著多功能的高階診斷或智慧型化方向發展,不同的數控系統雖然在結構和效能上有所區別,但在故障診斷上有它們的共性。數控裝置控制系統故...

工具機數控系統常見故障診斷方法

維普資訊 工業技術 工具機數控系統常見故障診斷方法 李有智 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蘇州 摘要 由於現代數控系統的可靠性越來越高,數控系統本身的故障越來越低,而大部分故障的發生則是非系統本身原因引起的。系統 外部的故障主要指由於檢測開關,液壓元件 氣動元件,電氣執行元件,機械裝置等出現問題而引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