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rel裂縫分析與裂縫建模技術

2023-02-09 15:24:03 字數 4750 閱讀 3754

1. 裂縫型油氣藏分布及裂縫認識方法

1) 低滲油藏的主要特點

2) 裂縫認識方法:通常我們容易在岩心描述資料中獲得厘公尺級的裂縫資料,在**斷層資料中獲得公里級的裂縫資料,在露頭資料中獲得公尺級、十公尺級的裂縫資料。

2. 裂縫建模理論基礎

3. 裂縫建模理論難點

4. petrel軟體裂縫建模

1)裂縫強度曲線生成

2)裂縫古構造撓曲度分析

3)裂縫與斷層距離分析

4)開發動態對裂縫發育的認識

5)裂縫發育方向分析

6)裂縫強度屬性模擬

7)裂縫強度約束下的dfn模擬

8)模型粗化

5. 影響裂縫發育的地質因素很多,各種因素互相作用,使裂縫分布難以**。一般從三個角度來進行,一是針對構造應力場和曲率,二是用統計地質學**井間裂縫分布,三是充分利用**資料**裂縫的空間分布。

裂縫性儲層地質建模技術

1、 裂縫表徵引數描述

1) 裂縫的傾角頻率分布圖

2) 裂縫的間距分布圖

3) 裂縫的方位分布圖

2、 裂縫的測井識別

3、 裂縫的空間分布**

1) 構造恢復法

2) 有限元法

3) 光彈模擬實驗

裂縫建模軟體refract簡介

1、 目前有哪些裂縫建模技術

1) 地質力學模擬(geomechanical modeling)

模擬過程極為複雜。

主要依據是構造恢復。

過分簡化了裂縫成因,只考慮構造變形,而忽視了岩性分布、岩石物性、和其他複雜地質現象對裂縫發育的影響。

2) 離散裂縫網路(discrete fracture network,dfn)

對裂縫的模擬採用離散的方法。

非常依賴井中成像資料。

可以較精確的模擬近井位置的裂縫分布,對遠離井位的裂縫描述精度較差。

只能使用地質與**屬性的二維分布圖來制約裂縫模型的生成。

因此,只適合有大量成像井的區域,而不適合少井的勘探區域。

3) 連續裂縫分布模型( continuous fracture models,cfm)

與傳統地質建模相同的三維空間網格。

裂縫屬性分布在整個三維空間,是真正意義上的三維裂縫分布模型。

任何裂縫描述資料型別都可用在裂縫描述和建模中。

可以直接應用現存的地質模型,充分利用已知的裂縫地質要素屬性(例如岩性分布、孔隙度分布、相分布等),進行裂縫描述與建模。

充分利用三維**屬性對裂縫描述和模型進行約束。

並非一定需要井中成象資料,有岩芯或測井資料即可。個別情況下甚至可以不用井資料。

2、 refract裂縫描述與建模工作流程

1) 第一步:井資料的解釋

2) 第二步,篩選與裂縫發育有關的地質與

**屬性,並對它們的重要性進行分級。

3) 第三步:用地質和**屬性訓練和試驗非線性神經網路,確定裂縫要素(地質與**屬性)與裂縫分布引數之間的非線性關係。

4) 第四步:計算裂縫分布的各引數,生成三維裂縫連續分布模型,以及據此推出的三維裂縫離散分布模型,和各種裂縫分布的平面、剖面圖。

5) 第五步:如有必要,可將生成的裂縫三維模型輸出至地質建模軟體(例如petrel)或直接輸出至數模軟體(例如eclipse)。

3、 spe92031

裂縫軟體:

1、 fraca,frs(fracture),rc,

2、 mdi,ies,terrastation,eps,smt軟體,

3、 裂縫建模流程儲層裂縫發育具有極強非均質性,其描述和**難度非常大。fracperm提供了一種便捷且有效的解決方案。它是乙個基於windows的裂縫網路隨機模擬程式,同rms軟體完全的整合在一起;使用者可以根據裂縫成因的不同,選擇合適的演算法自動產生裂縫趨勢模型,包括與斷層的距離、曲率計算或應力模型等;同時,使用者可以根據已有的裂縫分布認識自定義趨勢模型;然後利用趨勢、井點資料及裂縫知識庫對離散裂縫網路進行隨機模擬;它能快速地對裂縫對井的影響進行儲層連通性評估。

1. 關於用成像測井資料建立裂縫模型的問題

各位高手,這裡請教個問題!

在裂縫建模過程中,涉及到了很多裂縫的引數,這裡有一些疑問,請高手指教:

1:在第一步輸入資料的時候,azimuth(字面意思是方位角)到底是傾向還是走向?

2:在建立裂縫密度的過程中,setting對話方塊裡有log sample interval 和window length一直沒搞懂是什麼意思,如果這2個預設值1和5改變的話,若改成0.1和20,那麼密度值也會發生變化,請問是什麼意思這2個引數。

3:在create dfn的時候,geometry裡的shape2個引數,分別表示什麼意思,延伸率?是由露頭確定麼,對裂縫屬性的計算影響大不大?

4:在create dfn的時候,同樣在geometry裡的裂縫長度引數設定,預設值是mean=500m,這個是從露頭觀察出來的吧?那我們工區露頭觀察的裂縫範圍為0.

1—10m,平均也就5m,如果按這個資料輸入的話,那基本都是些很小很小的裂縫,速度也會受很大的影響,請問這種情況怎麼辦?

5:在粗化dfn模型的時候,先要用計算器計算開度和滲透率的值,aperture和permeability,通常這裡有個關係式,如:aperture=sqrt(su***ce_area)/5000,滲透率通常只是開度的乙個關係式。

這些公式如何獲得呢,我們這邊得到的是成像測井的解釋結果,中間計算公式向測井詢問後給出這樣的公式:

w=a*a*rxob*rm(1-b)

其中:w=裂縫寬度

a=由裂縫造成的電導異常的面積

rxo=地層電導率(一般情況下是侵入帶電阻率)

rm=泥漿電阻率

a, b=與儀器有關的常數,其中b接近為零

a, rxo都是基於標定到淺側向電阻lls後的影象計算的。

這個公式與電阻率有關了,請問這個情況怎麼計算出裂縫開度和滲透率呢??

6:粗化後得到ijk三個方向的滲透率,手上有個試井解釋的滲透率,那麼ijk三個方向的滲透率和試井解釋的滲透率有什麼關係麼,可以這樣做不,三個方向的滲透率之和就是試井解釋的滲透率,不考慮向量和。滲流力學學得不好,還請多多見諒:

)2. 裂縫建模中成像測井的資料格式是什麼樣子的呀

我用的格式如下:well md dip azi

採用 point well data format匯入應該沒問題。

3. 有100口井在平面上一組裂縫線,井和井間知道動態鏈結的裂縫線,怎麼能投影到模型裡做裂縫模型,遵守裂縫線走向:

突然想到的,似乎可以實現,但是沒有經過測試:

1、老套路,把polygons做su***ce,演算法還是artificial algorithms,引數已經給你說過。結果我們暫稱su***cea

2、make ****** grid,做乙個方盒子網格,垂向和橫向要足夠精細。結果我們暫稱gridb

3、在gridb基礎上構建facies model,使用assign value的辦法,輸入su***ce就是su***cea。結果我們暫稱faciesc

4、把faciesc轉換為seismic(這需要乙個**資料作template)。結果我們暫稱seismicd

5、把seismicd改成ant模板,然後使用seismicd做automatic fault extraction。其結果斷片資料我們暫稱fpatchese

6、create discrete fracture network,使用deterministic演算法,資料來源使用fpatchese

另乙個可能性方案:

1、建立乙個新模型

2、利用polygons直接作垂直斷層

3、把垂直斷層轉換為fault su***ces

4、然後從上面方案一所作步驟6,輸入為這些fault su***ces

方案一的優點在於我們可以對於裂縫的傾角、方位角作一些變化或者朦朧化處理。缺點就是要應用到**模組還有ant tracking許可的問題也比較突出。

4. 我注意到這個工作流程是從fmi的解釋中統計乙個裂縫密度或者裂縫發育強度開始,然後把這個強度使用一種普通的建模插值演算法進行內查外推到整個三維工區範圍。把發育強度轉換為離散的斷片兒。

通過經驗公式從斷片兒大致推算出開度,並假設了開度和滲透率的直接線性關係。所以這個強度的分布最終決定了滲透率、孔隙度的基本分布。

5. rc2油藏描述地質建模軟體是集多年從事油藏描述地質建模服務的經驗而發展起來的專業性油藏地質建模軟體。

rc2油藏地質建模軟體是以地質統計學為基礎的油藏描述核心技術,突出綜合,能利用已有的各種已知資料,提高鑽井成功率,最大程

度提高收益。

主要特點:

rc2軟體不同於其他地質建模軟體,常規的地質建模軟體都只能利用測井資料、**構造資料,使用克里金等地質統計手段進行地質建模,而在井少的地區或構造比較複雜的地區,由於沒有很好地利用**資料的岩性資訊,因此效果往往不好。rc2軟體在利用測井、**、鑽井等資訊上,走在了別的公司的前面。其特點主要有:

隨機**反演的垂向解析度可達2至3公尺,遠遠高於其他確定性**反演的解析度,可以滿足精細油藏模型的約束要求。特別適宜於薄夾層油藏描述和地質建模。該隨機**反演軟體由於有高達2至3公尺的解析度,為在地質建模中充分使用**資訊提供了可能。

尤其在海上井少的地區,能否用好**資料對於地質建模是個關鍵。

擋牆裂縫分析

工業廣場東側擋牆 6公尺段 出現問題處擋土牆材料為毛石mu30 m10水泥砂漿砌築。基礎寬度1900左右,高度5公尺左右。擋牆施工時為9 10月,處於雨季末。裂縫出現部位 擋牆頂部出現水平裂縫 6公尺 北側有斜裂縫 5公尺 兩縫貫通。縫隙最大處有5cm。裂縫出現時間有2個多月,有發展擴大趨勢,影響使...

混凝土裂縫分析

蘭州公路總段吳秀芳 摘要 近幾年來,在我國橋梁建造和使用過程中,因裂縫而影響工程質量甚至導致橋梁垮塌的事件時有報道。理論上預應力混凝土梁橋在運營階段不應該存在裂縫,或者出現拉應力但小於混凝土容許拉應力,更不應開裂 即使在最不利荷載組合時可能出現裂縫,但解除安裝後裂縫可閉合。其實,如果採取一定的設計和...

混凝土裂縫原因分析與處理

摘要 目前混凝土結構物裂縫問題,是混凝土路面建設中帶有一定普遍性的技術問題。而混凝土結構的破壞,也都是從結構裂縫的擴充套件開始而引起的,一是影響美觀,二是影響使用壽命,有嚴重裂縫的混凝土路面將會影響到行駛的安全性和舒適性。故在某些施工驗收規範和工程都是不允許混凝土結構出現有明顯的裂縫。關鍵詞 裂縫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