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決定命運聽周士淵教授講座有感

2023-02-09 15:21:04 字數 2086 閱讀 6187

20xx年1月24-26日,我有幸在清華參加了為期三天的教師培訓中,心裡特別高興。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培訓所給予我的啟發和經驗卻是一筆永久的財富。在這裡,我們每一天都可以聆聽到教育專家的報告,聽取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碰撞、衝擊。

使我的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淺。下面是我談談對我啟發最深的一節講座---周士淵教授的《幸福人生的自我管理》。

性格決定命運,是被多數人接受的流傳廣泛久遠的觀念,也常常是人們掛在嘴邊上檢討自己評價別人的人生經。但清華講堂上,被大眾演說家周士淵老師給顛覆了。

幸福人生的自我管理,就是周老師一生自我管理的成功寫照。他用他人生的故事,講述了乙個淺顯的道理,幸福人生源於自我管理,自我管理就是良好習慣的不斷養成。

人生是否幸福,全靠能否實現自我管理,而自我管理的真諦,就是良好習慣的養成。

什麼時候開始,都不為晚,周士淵的人生經歷就是證明。

早年清華畢業留校,人生得意幸福滿滿。然不經易的打擊中度憂鬱,數次自殺九死一生。十卷羊皮書第一卷中讀出了生命的真諦,幸福人生從此相伴。這個秘密就是習慣!

習慣不只是刷牙、洗臉

周士淵是國內公認的習慣問題專家,自從發現「習慣」的重要性後,他便沉迷於習慣的研究,且驚喜連連。他說:「習慣不只是我們平時認為的刷牙、洗臉、不隨地吐痰之類,愛心、自信心、毅力等觀念、原則、態度一旦化作人的習慣,就等於融入了每個細胞中、每根血管裡,你就一定會去做,這樣乙個人的成功當然是價值無窮的了。

」他還現場教大家背誦了《高效人生》的七個習慣,即積極主動、明確目標、掌握重點、利人利己、設身處地、集思廣益和綜合平衡。

目標和習慣是「天仙配」

「目標就像織女,是你所追求的漂亮的東西,而習慣則像是牛郎,很勤懇、踏實。目標和習慣加起來就是『天仙配』。」周士淵在解釋這麼一對「天仙配」時說道:

「有了目標,你一定要為這個目標設定一些習慣,等習慣養成了,離目標的實現也就不遠了。而有了好的習慣,你也可以為這個習慣找乙個目標,使自己更有成就感。當然這裡說的目標一定要切實可行,習慣也要數位化。

因為習慣是抽象的東西,只有量化後才好執行,比如每天跑步半小時等。」

培養習慣「熬過前三天」

「養成乙個習慣的平均週期為二十一天,而前三天最關鍵。比如**、早起,熬過前三天你就不會覺得是種痛苦,一星期後你就會產生興趣,二十一天後你做這些事就成了理所當然。」「就像燒開水一樣。

」周士淵接著說,「燒燒停停水永遠不會開,剛熱了又涼了,只有一股勁將它燒到100℃,你就成功了。所以習慣還要『五動』,即啟動、恒動、自動、永動和樂動。」簡單的事天天做就成了不簡單,容易的事認真做就成了不容易。

是啊,我們很多時候口頭上要求學生養成怎樣養樣的習慣,但是我們沒有教會他們如何去堅持,甚至我們自己也想去養成一些習慣,但是最後都是不了了之。

「習慣讓我得到了回報」

每天三個核桃、十個紅棗、一粒維生素e,每天清晨4點起床、每天快走十幾里路、每天劈叉64秒……所有這些習慣鑄就了前幾天講台上那個健康硬朗的周士淵。誰也看不出站著演講3個多小時,不時彎腰、劈叉、滿頭黑髮的周士淵曾經是個身體飽受摧殘的人。他告訴我們「那時(吞硫酸)大家都以為我活不了,就算活下來也殘廢,可誰也沒想到我現在的身體這麼棒,心態這麼好,這些全都靠習慣的養成啊!

」對「終生學習」有了新認識

周士淵老先生用自身證明,什麼時候努力都不晚.終生學習,就是終生實踐,終生思考。人是經由學習而進步,經由學習而改變的。

特別是我們教師,每天面對的孩子視野越來越廣,思維越來越發散,很多東西是他們能夠想到但我們又很慢才接受的,正是這些,所以要求我們教師要涉獵各個方面、各個領域的知識,多讀書,多積累,多了解社會動態,多了解青少年的生活狀況,這些都需要我們不斷的學習。

聽了這次報告,用「如痴如醉」這四個字來形容也決不過分。因為大家有的感覺「心靈受到震撼!」;有的感覺「有一種醍醐灌頂之感!

」;有的說「這課我早聽二十年就好了!」;有的說「單聽這一課,我這次培訓就沒白來!」;的確,素質等於習慣,訓練養成素質,習慣體現素質。

習慣是所有的法,所有的規的歸宿。改變壞習慣,養成好習慣,有決心去改、養是前提,關鍵是要從點滴做起,馬上執行,堅持不懈,才能將壞習慣逐一改掉,讓好習慣轉化成成功的力量。「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乙個習慣;播下乙個習慣,收穫乙個性格;播下乙個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因此,對於習慣我們必須要做到三點:知而必行,行而必恆,恆而必達。

改變自己,我們的職業生涯才會由新的面貌。

習慣決定命運

關於小學生養成教育的 南鄭縣大河坎鎮中心小學何麗萍 養成教育就是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教育,它包括正確行為的指導和良好習慣的訓練。孔子曰 少年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教育家葉聖陶說過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培養良好的習慣。培根也說過 習慣是人生的主宰。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行為習慣可以影響甚至決定人...

習慣決定命運主題班會

男 生活是一條奔騰的河,是一條充滿驚濤駭浪的河。女 生活是一座高聳的山,是一座看不見路徑的山。男 習慣是溝通河流的橋梁 女 習慣是通向理想的目標 男 習慣是構建成功的基石 女 好的習慣能促進我們提公升自身的形象 男 好的習慣能幫助我們得到終身的收益 合 高二 1 班 習慣決定命運 主題班會現在開始 ...

讀《習慣決定孩子命運》有感

梁倩娜我讀了 習慣決定孩子命運 這本書,感觸很深,收穫也不少。我把我認為一些比較精彩的句子摘錄下來與大家共享。乙個家庭如果不重視習慣的養成,就談不上家庭教育 乙個幼兒園 乙個小學 乙個中學,如果不重視習慣的養成,就談不上教育教學。人才先要 其次才是成才。我們太重視孩子的功課怎麼樣,分數怎麼樣,實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