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班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09 15:15:06 字數 6036 閱讀 5713

六(3)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 今天,你們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家長會。首先我代表學校和我班各科任老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衷心感謝!

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學校和班級工作的積極支援。我是六年級1班的班主任,從上期開始擔任這個班的班主任和語文教學工作。在這將近一年半的時間裡,我與在座的各位家長也曾數次謀面,交流孩子的學習情況和思想狀況。

小學六年級是小學階段最關鍵的一年,學生在知識上既要全面梳理小學階段的知識,也要為初中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這一年必定是非常緊張的,孩子們注定要承受更大的壓力。所以我們今天召開家長會,目的是:了解孩子最近的學習、心理情況,以便更有針對性地指導孩子順利、健康地渡過小學階段最後這幾個月,能夠愉快地公升入高一級學校。

作為班主任兼語文老師,今天我從學生的基本情況、學習行為習慣的培養、思想健康的關注幾方面與家長朋友們進行交流。

一、學生基本情況

我們班共有學生26人,全校來看,我班人數是最少的,所以從各方面情況來看,總體是不錯的。在良好的紀律的保證下我們班級教育教學秩序井然,同學之間、師生之間關係融洽,學生生活、學習等各方面都在不斷進步。作為學生的語文教師兼班主任,我和他們已經共同度過了近一年半的時光,每乙個學生在我的心中都留有深刻的印象。

好的方面,我相信家長對於自己的孩子肯定很了解,我就不說了。今天我們坐在一起,主要是來解決問題,共同幫助我們的孩子健康地成長。

班上存在的問題有:學習方面有:1、班上到現在還是有少數同學的學習態度極不端正,不完成作業的,抄襲的。

抄作業的學生我也了解過,也並不是不會做,主要還是思想上懶惰,不想動腦筋。如果他們端正學習態度,按時完成作業,一定會是成績雙優的學生。2、有部分同學就是偏科嚴重,不能實現全面發展。

每次考試這一科考的得好,另外一科就考砸了。3、有些同學在學習上就是沒有表現出很強烈的進取心,得過且過,成績也就平平了。行為方面:

在與他人相處方面,也一兩個同學1、表現得很是尖銳,在班上總是和同學們鬧一些矛盾,產生思想問題,影響了學習,這些都要引起我們的重視,2、還有幾個同學特別喜歡上網,從孩子的日記、作文內容裡邊可以體現。他們經常利用電腦、**進行玩遊戲經驗交流。從思想狀態來看,由於快要畢業了,1、部分學生思想比較浮躁,靜不下心來學習,上課時精神恍惚,,缺乏學習的信心,只是被動地跟著老師走,所以表現出來的是作業塗改現象嚴重,書寫不整齊,錯題不更正,把作業當作完成任務。

課堂紀律差,注意力不集中,不會傾聽他人講話,不善於思考,總之是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一到考試,馬虎、粗心成了他們的通病。對於以上現象,作老師的只能通力配合、以預防、教育為主,發現問題及時教育、制止,希望以上有表現的孩子,家長回家後能好好找孩子談談,差強人意的地方給孩子提個醒,督促幫助孩子及時教正。

六年級的孩子他能聽講道理了。我帶了十幾年的高段學生,我每次都是這樣教育的,這樣才不會引起他們的逆反心理。

二、家長要具體應該怎麼做:

1、給子女多一點關愛。

六年級的學生壓力更大,好多同學又正處在青春發育期。生活上,如果學生飲食跟不上,影響了身體發育,同時也會影響學習。每天,各門功課的作業鋪天蓋地,有的學生很難應付,這樣一天學習下來,學生感到非常疲勞。

回到家裡,他們多麼需要父母的關愛啊!這時,做父母的就要去關心他們,體貼他們,讓他們感受家庭的溫暖,促使他們盡快消除疲勞,去順利完成接踵而來的回家作業。 晚上,家長要注意讓孩子早點休息,因為明天的功課還是很多。

現階段學生的睡眠時間應該保證在九個小時,晚上不超過八點半就應該休息,建議看電視時間為半個小時。早上起來,家長最好要為孩子準備好早餐。因為天氣寒冷,很多孩子就是站在早餐店門口就餐,寒風一吹,整個人都要凍壞了。

還有些孩子用買早餐的錢去買玩具、飲料、零食,我們上午要到11點10分才能吃到中飯,乙個上午有5個小時。早餐不吃好,也會影響學生上課質量和孩子的身體發育的。作為我們農村家庭來說,每天能為學生提供一袋奶,乙個雞蛋,還有水果,這就更好。

注意讓孩子保暖。我們小時候讀書因受條件影響,經常腳上、手上長滿凍瘡,嚴重的流膿流血。上課實在冷,就不停地跺腳來取熱。

一癢起來就鑽心,不知道家長們有沒有同樣的經歷。現在條件好了,我們就不必要讓孩子吃同樣的苦了。我經常跟孩子們說,寫字手冷,可以戴半指的的手套,可有很多孩子沒有。

觀察孩子們穿的,發現都是球鞋。我覺得體育課的考試專案已基本結束了,可以讓孩子穿棉鞋上學了,既暖和又舒適。學校條件也不理想,冬天不能讓孩子們喝上暖和的水,所以建議家長們給孩子們準備乙個保溫杯,家裡灌好開水來學校。

很多孩子是買飲料喝的,家長可看看孩子的抽屜,最多的時候,孩子的抽屜裡有5個飲料瓶。相信家長們都知道,飲料激素過多,喝多了對孩子的身體成長絕沒有好處的。注意孩子的零花錢使用。

不要過多地給孩子零花錢。因為他們拿著零花錢胡亂買東西。玩具、零食、飲料、街頭小攤不符合衛生標準的油炸食品等很吸引他們,不僅會吃壞身體,還養成了大手大腳花錢的習慣。

有了錢,早上他們逗留在學校門口的小店內,東逛西逛,看時間差不多了才進校門;傍晚放學了,他們也得逛一會兒才戀戀不捨地回家。所以我覺得家長們給孩子的錢除了買學習用品必須外,給一點早飯錢和傍晚放學後買點心的錢就可以了。不過像我們班11個乘公交車的同學,傍晚放學了,就是有錢也沒有地方買,他們的習慣就很好,看不到他們亂花錢。

關注孩子上小下學的時間。除了乘公交車的,早上不要讓孩子過早到校。因為天氣寒冷,太早到學校簡直是受凍。

另乙個早上半天時間太長,孩子容易過早肚子餓了,下午上課又要打瞌睡。傍晚放學要關注孩子到家時間。除了我前面講到的他們要去小店逛逛,還有可能去同學家玩玩電腦遊戲或上網咖。

注意孩子的用眼。現在條件好了,但孩子們的視力情況是急速下降。我班只有26個同學,卻有8、9個已經戴上眼鏡了。

還有幾個眼睛已經近視了,只不過沒戴眼鏡罷了。所以希望家長們一定要控制孩子看電視、玩電腦、玩手機的時間。我想,他們長大無論幹什麼工作,有一雙好眼睛總是很重要的。

2、給子女多一點安寧。

我們認為,大多數孩子學習是認真的。他們回家後,首先就想到的是趕緊把作業做好。但是,有的家庭往往沒有安靜的學習環境。

子女在做作業,家長在旁邊大聲說話,或者看電視,這樣會嚴重影響學生的注意力。有的學生一邊聽電視,一邊在做作業。有的學生一邊吃東西,一邊做作業,這樣作業質量下降,還搞得書面髒兮兮,不利於提高學生的成績。

三心二意做作業,效果肯定不好。因此,在做作業的時候,要盡量讓孩子有乙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家長在旁邊不要看電視,也不要多說話,更不能在孩子做作業時亂批評,亂吆喝。

還是讓孩子靜心地做作業,細心地檢查作業,保質保量完成每天的作業吧。

3、給子女多一點約束。

每個學生的心裡是絕對想取得進步的,但畢竟是十

一、二歲的學生,道理他們都懂,但在行動上卻管不住自己。知道上網打遊戲不對,但部分男同學還是迷上了網咖;知道應該認真完成作業,但總是圖速度快,字跡潦草,或者偷工減料。所以,沒有家長和老師的監督,學生就會任意妄為。

比如,在週末,學生至少應該每天都花兩三個小時完成作業,或者是預習作業,而不應該堆到週末下午一次性做完。放學時不應該在路上玩耍,當然更不應該去上網。平時忙於學習,周一到周五看電視的時間盡量不超過半個小時,週末可以讓學生多看一會兒,但也盡量不超過三個小時。

可是,沒有你們和我們的監督,學生才巴不得越自由越好。有些學生是因為懶,乾脆第二天早上到校來抄同學的作業,如果沒有認真去完成,就起不到鞏固所學知識的作用。我們每個老師都會嚴格要求學生的,只是希望能得到你們的支援,嚴格要求學生在家獨立完成作業。

每學期我都會讓學生準備家校聯絡本,為的就是讓家長們可以監督孩子的學習,可令我遺憾的是,每次批閱家校聯絡本,只有這幾個同學的家長是籤了名的,他們是我曾經想過,下學期我就取消家校聯絡本吧,反正對於全班整體來看,效果不明顯。但一想,如果有乙個家長認為這種做法是對自己孩子有用的,我就得堅持下去。家長們可能回想,我看不懂了。

看不懂,就看看孩子的字書寫的怎麼樣。字寫認真的,那他的作業質量肯定也不會差的。就算我們家長針對家校聯絡本上登記的,裝模作樣地核對一下孩子作業的完成情況,孩子心裡也會有所觸動的,也會想爸爸媽媽很重視我的學習,我不能不認真。

有些家長跟我說,孩子的學習還是靠他自己的。的確,他們是人,是不能受我們控制的。他們的學習好壞的確掌握在他們手裡。

但他們是孩子,自控能力差,是需要我們大人幫他們糾正錯誤的。你總不希望,等孩子長大後說:「我其實很聰明的,那時候就怪我爸爸媽媽不管我,才使我沒有好好學習,現在沒有好工作的。

」或者說害我現在想幹點什麼事業很多東西都不懂。有些家長還會說,現在考大學也沒什麼用了,大學生沒工作的多得是。但多學一點東西總是好的,至少人的氣質上看起來也是不一樣的。

更何況,孩子們到學校來不僅僅是學文化知識的,還要學為人處事。如果他對待自己的學習沒有責任心,那長大了,他對待工作,對待自己的人生也會往往如此的。所以緊接著講第四點。

4、要全面而準確地估計自己的孩子,要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

我經常跟孩子們講,學習最要,但做人更重要。所以我認為培養孩子有乙個好的性格是非常的重要的。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就應該適當的批評,並督促其及時完成當天老師布置的作業,同時做好功課的複習鞏固工作;如果孩子很盡力了,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我們要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

我們應該知道分數並不能代表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

5、適當讓孩子吃一點苦(舉陳彪的例子,上周五)為此我想到了這個話題。

我們總在說現在的孩子不懂事,可是卻不知道是因為我們保護的太好了,不讓他們懂事。要想讓孩子從小明事理能為他人著想體諒父母,就應該從小讓孩子吃點苦,讓他們識得人間疾苦,懂得珍惜懂得體諒。想想我們小時候不是都要進行一定量的勞動,幫助父母減輕負擔家庭負擔。

但是正是在這些勞動中,我們才知道了父母的不容易,才知道了我們要勤儉節約。

所以孩子上學,告訴他們一些簡單的安全知識,要他們自己走路上學,放學自己回來,要他節約文具的開支;孩子放學後,要他順便到菜場去買菜,以便減輕父母的壓力;節日裡讓孩子洗洗馬桶,知道臭和髒是生活的一部分;讓孩子幹粗活和重活,知道父母需要他們照顧;孩子上中學,要管理好自己的生活費,錢就這麼多,超支了只能挨餓。鼓勵孩子參加公益活動,讓他們懂得奉獻的快樂;培養孩子各種生活技能,讓他們有很強的動手能力。孩子十五歲左右,要他在家裡或到外面打工,鍛鍊自己,接觸社會,培養吃苦精神。

父母要捨得讓孩子去吃這些苦。畢竟我們的生活不是一帆風順的,會有很多「苦」要讓我們孩子自己去承受的。慢慢培養他們這種吃苦精神,他們長大了才能吃得起苦。

孩子們馬上要上初中了,以下兩點我覺得家長更需要注意:

1、注意孩子交往的朋友(舉龍林獅例子和臨安中學學生表現)

兩類孩子容易交上「壞」朋友:學習成績較差者和逆反心理過強者。前一類孩子大多在同伴中無法獲得足夠的尊重,經常被漠視與孤立。

後一類孩子由於逆反心理作祟,專愛與他人對著幹,以顯示自己的強大、獨立。「交友不慎是很多孩子走上歧途的主要原因。」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楊清表示,孩子天生「愛扎堆」,特別是青春期的孩子,社會性意識逐漸增強,渴望融入團體,希望在同伴交往中實現自己的價值。

「相比於對父母言聽計從的小學生和開始有一定判斷力的高中生來說,處於叛逆期的初中生更易受到朋友的影響。因而,初中是孩子交友的關鍵期。很多小學時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只因為初中交友不慎,受到負面影響,而捲入校園暴力事件和刑事案件。

」楊清說。我們班現在沒有這些情況了,但孩子在成長,我擔心下個學期或者進入初中後,孩子們出現這種情況,我們做家長的再來管理就很難了。所以家長多關注,把苗頭遏制住了。

2、注意孩子的青春期和叛逆期

我關注咱班孩子的表現,所以特別擔心班裡幾個男同學叛逆期的到來。到初中後,這種現象會越來越突出的。

先讓我們看看青少年叛逆行為,呈現出一些共同的特點:

1、年齡特點——14歲左右是青少年叛逆行為的高峰年齡。

2、性別特點——具有反叛性格的學生當中,男生多於女生。

3、教育特點——學習成績差的學生要比學習成績好的孩子更加反叛。

4、誘因特點——主要表現在家長和孩子,老師和孩子之間的激烈對抗。

5、行為特點——反叛的青少年大多不計較行為後果,做出某些十分極端的事情,長期在網咖,甚至可能流浪乞討、賭博、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等等

面對這些處在十字路口的孩子,家長的教育要更加耐心、細心和用心,和孩子多溝通,多交流,關注孩子的思想動態。千萬不要以工作忙為藉口,放任自流。在現實中,一些家長面對難教的孩子,在幾度管教而無多大起色後便失去了信心,開始對孩子放任自流。

此時,無論孩子的言行、想法怎樣,家長都不再過問、指導。久而久之,孩子受到不良影響,行為發生偏差,待家長懊悔時,才發現已耽誤了孩子的一生。我上面舉到的龍林獅和臨安中學生例子就是因為叛逆期和交友不當雙重因素影響的。

601家長會發言稿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歡迎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加家長會,這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援,我代表六年級所有的任課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小學六年級這一年,是承前啟後的一年,也是十分緊張的一年。這一年中,既要完成本年度的教學任務,還要對六年來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既是...

202班家長會發言稿

小學二年級2班家長會發言稿 蔣春艷尊敬的各位家長,大家好!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從各位家長到會的情況可以看出,你們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也非常感謝你們對學校和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與幫助。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 為了孩子進步。今天我們這...

093班家長會發言稿

2 不要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 如 規定孩子考上什麼大學 不要以成績論英雄,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成績。4 不要過分體貼,照顧要適當。愛護要看能力,有些家長甚至請假在家照顧孩子 這樣的會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5 不要製造不良情緒,要製造良好的家庭氣氛。要情緒穩定,精神愉快。四要 1 要重視孩子的心理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