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選擇投資者

2023-02-09 15:15:05 字數 1026 閱讀 2205

作者:袁岳

**:《紡織服裝週刊》2023年第33期

創業者選擇投資者與投資者選擇創業者都是一件大事情,在很多人的概念裡面,把投資者對於創業者的選擇看重了,因為他們是出錢的,其實創業者對於投資者的選擇一點也不簡單,甚至更重要。坦率地說,當大家看到現在很多pe**日子很難過的時候,尤其要明白,除了大家共同存在的政策性的原因外,這實際上顯示了很多這類**對於企業的選擇存在問題。

創業者選擇投資者的時候,筆者認為需要注意三方面的內容。一是投資者的專精。目前來看,市場上有的投資者重點在移動互聯,有的在生物製藥,有的是廣義的高新科技,有的在消費品。

像飛馬旅就專注於創新服務業,尤其是垂直電商平台與移動服務、有o2o潛力的連鎖服務、b2b創新服務、資料資訊服務四大領域。不同的專精就有不同的洞察與經驗,相應的專業資源也不同。

二是服務生態的營造能力。是單獨給點錢,還是有更多的產業鏈資源,還是有相當的產業生態與社會生態塑造能力,這個非常值得大家去重視。尤其是年輕一代創業者包括海歸創業者,社會閱歷與社會資源有限,因此對於生態化的服務能力的要求比較高,這也大大節省了每個創業企業的成長成本。

目前,已經有了不少如阿里巴巴、創新工場、起點創業營、飛馬旅、創業接力和**背景的產業孵化器這類的創業服務業態,它們往往是創業生態的有效營造者。

三是支援創業企業持續進化的能力。筆者觀察到,很多創業企業的模式不是一步到位的,而是在進化中優化的,就如史玉柱說的那樣,好的企業是在修修改改**現的。這意味著投資者要有耐心,要給予創業者一定空間,要在創新的週期管理中給予轉化的機會與時間。

蝴蝶最後的美麗,是經歷了若干階段的,而在不同的階段要能夠給予適當的到位的服務。

創業者當然是孤獨的,甚至不能指望投資者真的完全解決自己的問題。投資者在本質上是錦上添花的人。因為如果投資者做的是雪中送炭的事情,那麼可能很快就沒炭了,創業必須靠創業者主導。

但是好的投資者能在創業者特定階段的80分上加上看起來不多但要緊的5分、10分、15分,有沒有這個給分的能力,或者錢與錢以外能力的組合,是創業者進行選擇時的重要參考因素。

站在筆者的角度,要特別提醒大家,天使投資固然很好,而天使服務與天使投資的組合才可能是最好的。

創業者如何選擇投資專案生意街

無目標者 從需求中找商機 而對於還沒有明確創業專案的朋友來說,選擇乙個適合自己創業的專案其實也並不難,關鍵是你是否懂得如何去尋找適合你的創業專案的方法。事實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人們無時無刻都需要解決許許多多的實際困難,只要你時時留意細心觀察,總會對某些人們存在的困難或需求有所了解和認識,繼而產生...

創業者獲取投資有訣竅

創業投資作為一種投資活動,與一般的投資活動相比,是特定的 具有風險的投資 創業投資目的主要為了開發新技術 新產品等。處於該階段的企業,往往在市場前景 技術及產品可行性,管理運作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各方面資訊匱乏,導致資金需求者對投資者有十分嚴重的逆向選擇行為,投資者必須對專案進行廣泛 深入而細...

打工者與創業者的區別

17 打工的時候總是希望老闆來請客,認為那是天經地義的,創業的時候感覺請客就是一種割肉,但是總是得大方的主動買單 18 打工的時候到晚上八點就把 關了,唯恐有人來麻煩,創業的時候三部 放在床頭24小時不關機,希望有人來關照生意 19 打工的人信心都在身體裡面埋藏,創業的人信心都在身體外面張揚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