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滅火及應急疏散預案

2023-02-09 15:15:02 字數 1949 閱讀 6075

1總則1.1目的

為了保護本專案工程施工從業人員在生產活動中的生命安全,保證本專案工程施工現場(以下簡稱施工現場)在火災事故時,能夠及時進行應急救援,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災事故給現場及員工所造成的損失,根據《消防法》、《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並結合本專案實際情況,編制本滅火及應急疏散預案。

1.2方針和原則

施工現場的消防工作方針是「預防為主、防消結合」。消防應急救援的原則是「保護人員安全優先、防止和控制災害蔓延優先、保護環境和財產優先」。

1.3編制依據

《消防法》、《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技術規範》gb50720-2011。

1.4預案體系

消防預案體系圖1.4-1

1.5工作原則

1專案部的防火安全工作,要本著「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原則,防患於未然;

2各施工隊在生產工作生活中,均需嚴格執行國家和市消防機關的有關防火規定,並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採取具體措施;

3防火安全領導小組不定期對全體職員進行防火安全教育,並組織義務消防隊進行消防訓練;

4完善逐級檢查制度,及時發現和消除火險隱患。各施工生產班組、要害部位兼職防火安全員,在每日下班和交**前,對本工作部位進行一次防火安全檢查;其他各施工隊根據實際情況沒周做一次檢查;各施工隊的防火責任人每月對本單位的防火安全工作做一次檢查;本專案部防火安全領導小組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檢查,並視情況抽查防火安全情況;

2工程概況

3應急策劃

3.1施工現場火災危險因素分析

施工現場的消防安全危險因素主要包括人員聚集區、易燃易爆物庫房和臨時堆場、動火作業、電氣消防等兩大區域和兩項項作業。

3.1.1人員聚集區域

包括集體宿舍,臨時辦公用房,職工食堂等;

3.1.2易燃易爆物庫房和臨時堆場

包括,氧氣和乙炔等易燃易爆物倉庫,模板方料加工棚和堆場,模板施工作業面,易燃防水、隔熱、填充材料堆場,內外腳手架等;

3.1.3動火作業

包括各種焊接作業、氣割作業、熱熔作業、金屬材料鑽切作業、易燃混合氣體區明火作業、明火打鑿、垃圾焚燒、廚房伙食加工等;

3.1.4電氣消防

包括:變壓器、配電房、供電線路負荷控制、生活區大功率電器施工、易燃混合氣體區域送斷電作業;

3.1.5周邊可能殃及的材料設施

3.2法律法規要求

1集體宿舍、臨時辦公用房、職工食堂等人員聚集區域宜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第2.0.7條、第5.

3.1條規定,其結構和裝飾材料採用非燃燒或難燃燒體;通廊式宿舍安全出口不少於2個。嚴禁在地下室或未竣工的在建工程內設定集體宿舍;

2易燃易爆物庫房和臨時堆場應禁止明火作業、遊煙等,封閉式庫房和加工車間應採用防火電器;並配備禁火標誌和滅火設施;

3動火作業應建立審批制度、採取隔離、配備滅火設施;

4電氣消防應嚴格按照臨時用電設計方案規定,做好用電負荷控制。生活區重點控制電路、電熱棒等大功率電器的使用。配電線路要設有短路保護和過載保護。

線路連線要做到電氣連線,送斷電要嚴格遵守操作順序;

5施工現場建立消防安全責任制度,明確消防安全責任、配備消防設施、開展消防知識和滅火及逃生常識宣傳教育、公布施工現場消防設施平立面布置圖、消防疏散平面示意圖、落實定期消防檢查和電路巡查;

4、消防安全應急預案

4.1消防應急預案目的

為確保在發生火災時,各項應急工作高效、有序地進行,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結合我工地實際情況,特制定本預案。

4.2消防應急預案組織

1、迅速發出緊急警報,人員疏散組立即在組長指揮下奔赴通往事故地點的通道,指揮人員有序撤離,並為方便搶救組前往火災現場維持人員撤離秩序。

2迅速關閉、切斷輸電、燃氣系統(應急照明系統除外)和各種明火,防止滋生其它災害。

3、迅速開展以搶救人員為主要內容的現場救護工作,及時將受傷人員移並送至附近醫院搶救。

4、加強對重要裝置、重要物品的救護和保護,加強工地值班值勤和巡邏,防止各類犯罪活動。

施工現場滅火與應急疏散預案

為了預防和減少火災事故方面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對潛在的火災隱患或緊急情況主動進行評價,識別應急響應需求,對發生和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進行準備和控制,以便減少火災發生的緊急情況或事故可能帶來的安全方面的危害,特制定本預案。本預案適用於本專案部出現的或可能出現的火災事故方面的應急準備和響應工作。在時間和空...

施工現場滅火和應急疏散演練方案

準油股份科研中心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日期 年月日 一 總則 為了加強準油股份科研中心工程施工現場的消防安全生產等工作,提高工人對消防知識的了解和認識,增強消防意識,體現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方針,灌輸群防,群治的意識,專案部研究決定開展一次全員的現場消防演練。演練時間 2015年月日...

施工現場著火應急疏散演練預案

pmt 4 2014年6月 一 演練目的 為了貫徹落實2014年 安全生產月 活動,本著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規範應急管理工作,提高應急救援反應速度和協調水平,增強現場突發事件應急救援處理能力,防止特重大事故的蔓延,有效地組織人員滅火 疏散,保障餾分油專案組員工 專案施工人員和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