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評課在教學管理中的作用 教育

2023-02-09 15:06:03 字數 4329 閱讀 8580

教學質量是衡量學校辦學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的生命線。不斷開展有效的、形式多樣的教學質量監控活動,對於幫助教師更新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模式、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教學質量是衡量學校辦學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的生命線。不斷開展有效的、形式多樣的教學質量監控活動,對於幫助教師更新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模式、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國外到國內的教育機構一直在探索有效的教學質量監控體系。

本文以雲南師範大學商學院的網路評課系統為例闡述了網路評課的功能和作用。

一、雲南師範大學商學院網路評課的功能和作用

1.網路評課,給每位老師搭建了乙個交流的平台。傳統的教研交流方式,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每次的評課只能有少數幾個人發言,點到即止,互動面小,意見難以充分表達。

同時,傳統的交流是面對面進行的,不少老師往往不提、少提或婉轉地提反面意見。而在網路環境下,不但能做到人人參與、人人發表意見,交流密度高,互動面廣,又能突破時間空間限制,讓評課的老師有充分思考的時間,所發表的評課有見解,質量高。老師們都認為,「網路評課」既方便大家的瀏覽,又有利於資料的積累。

評課活動隨時進行,不必客套,不受時間的限制,可以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暢所欲言,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相互切磋,共同進步。

「乙個學校要站得住,教師一定要出色。」一支素質優秀、結構合理、精幹高效、勇於創新的教師隊伍,是教學質量保障的關鍵所在。因此,目前我國學校進行的質量監控主要是針對評課進行的,評課在質量監控體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傳統的教學評價大體內容都圍繞著教師的教以及與學生的學展開,認為教師是課堂教學活動中的主體,是知識的化身、權威和代表,又是知識的傳承者。教師教得如何,決定學生學得如何,學生只需要遵循學校和社會所制定和沿用下來的習慣去被動地接受知識。因此,教學評價的重點是審視教師的教學行為。

重教師輕學生,重教學輕學習,忽視了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和作用。即使對教師的教學進行評價,大多採取的也是同行評價、專家聽課等。專家和同行聽課雖然具有專業性,但只能以抽查的形式進行,聽課時間沒有連貫性,不可能跟蹤教學的全過程,不能全面了解授課教師整體水平和狀況。

同時,部分同行或專家評的結果可信度差。同行在進行評分時,往往不能如實地填寫聽課表,評估結果與實際教學差異較大,部分資訊不夠準確。真正能從始而終把課聽完的是學生,學生雖然不能對授課教師用專業術語做一評價,但他們清楚地知道能否從該教師那裡學到有用的知識、對自己的成長能否得到指導、該名教師的教書態度是否為人師表等。

脫離了學生評價的教學,最根本的弊端在於對教學活動中主體認識的錯位。只有專家的評價,注重了對知識結論的傳授,卻忽視了對學生在求知過程中獲取知識的能力培養的評價;重視對教學中認知目標達成情況的評價,卻忽視了對學生在積極的學習體驗中情感、態度、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以及個性的全面發展水平的評價;過分強調課堂教學評價體系的嚴密和評價指標的完備,卻忽視了對課堂教學針對性、實效性的評價,偏離了從學生學習需要出發、有利於學生發展的評價目的。

2.網路評課,有效促進「實踐反思、同伴互助、智慧型共享」。反思是教師成長的有效途徑,網路評課能促進有效的實踐反思。

通過網路評課教師對自身或他人的教育教學行為進行思考,解釋現象、分析原因、概括經驗、提煉規律,就是實踐反思。它是具有層次性的,又是貫穿網路評課整個過程的。同伴互助是教師成長的催化劑,網路評課能促進有效的同伴互助。

網路評課在平等對話中進行智慧型的碰撞,在資源整合中進行思維的交流,在碰撞交流中實現創造和提公升。

3.網路評課,有利於教師的專業成長。進行網路評課以來,針對每一節校本教研課每個老師都能夠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有效克服了傳統聽課、評課的一些弊端。

老師們能從開課者的教學態度、教學方法、教學步驟、教學語言、課堂板書、教學應變能力、師生互動效果等各個方面進行公開評議,既實事求是地肯定優點、特色,也會客觀地提出批評與建議。

對於授課教師來說,每一次開課和閱讀網上的評課意見,都是全方位反思自身教學思想和教學行為的過程。教師開課後的第一反應就是到校園網上看一看聽課教師對自己這節課的評價,進而進行自我反思:這節課優點在**?

不足在何處?其原因是什麼?怎樣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

實踐證明,強調教師對自己教學行為的分析與反思,建立以教師自評為主,全體老師共同參與的網路評課模式,有利於教師從教育理論的高度對一些教學現象做出正確的解釋,有利於教師的專業成長。

二、雲南師範大學商學院網路評課的具體應用介紹

現在,網路技術和資訊的運用已經全球普及。陳至立同志曾說:「資訊科技的採用將是教育改革的制高點和突破口。

當人們放下大刀長矛而拿起機關槍的時候,戰略與戰術都將隨之發生變化,所以現代資訊科技的採用將對我們的教育觀念、教學模式產生根本性的衝擊。而面對網路,我們不能僅僅滿足於做資訊的享用著,更應該做資訊的組織者、提供著,為傳統的教育方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方法。」近幾年來,國內外很多高校教學質量監控的主要手段已經由傳統的教學評價演變為「網路評課」,成為高等學校教學管理機制與制度上的創新。

運用網路技術追求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更為學校跨越式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圍繞這一思想,商學院從2023年以來就實行了網上評課。評課的基本步驟有前期準備、學生評課和結果統計三個階段。

1.前期準備情況。前期準備階段必須做好軟體和硬體兩個方面的準備。

軟體準備包括對所要參評的課程資訊、教師資訊進行錄入和核對,新增學生和課程的對應關係。這一系列的操作由各系教學秘書在「評課管理系統」中來進行。預開課程的課程資訊可以直接從「商學院教務管理系統」獲得,並匯入評課資料庫當中。

2.學生評課。學生通過訪問評課網頁進入網上評課系統,輸入學號和密碼就可對本學期各科目的授課老師進行評分,並且可以對任課教師提出滿意或不滿意的意見,以便教師及時得到反饋。

學生評分結果將直接儲存到評課結果表中。評課結果資料60000餘條,評課人次5000餘人,每位學生平均要對10位教師進行評分,每位學生進行網上評課所花費時間約為10分鐘。

3.結果統計。幾年來網上評課的結果組成和統計方式也在發生著變化。

2003~2023年上學期網上評課剛開始試行的時候,教師評分結果由專家組評分和學生評分兩部分組成,其中專家組評分結果佔總分的40%,學生評分結果佔總分的60%。在這些結果統計當中,學生評分的結果與專家組的評分結果有驚人的一致,因此網上評課結果開始只由學生評分結果組成,專家組將對學生評分結果中不合格、優秀這兩個層次的任課教師進行核實,這樣既充分肯定了學生的責任心、獨立思考能力,也節約了人力資源。

三、雲南師範大學商學院網路評課系統的作用分析

通過近幾年的學生評課結果來看,網上評課為學院的教學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下面以乙個學期的評課情況為例進行說明。(見下表)

從上表我們可以看出,雖然學生和專家的所評人數有差別,但評課的層次比卻很接近。從整體水平看,絕大多數學生還是本著客觀的態度評課的。從表中可以看出學生對教師的滿意程度是逐年上公升的。

有同學反映:自從有了網上評課,教師對學生的態度都有了很大的改變。從實行網上評課以來,原本要花上近乙個星期才能手工統計完問卷調查資料的時間已經提公升到一天就可以完成,而且統計資料準確無誤。

更重要的是實行網評制度之前,在老師教學水平的高低、教學質量的好壞、道德水準的優劣、敬業精神的有無都關係到教師個人綜合素質問題的評價,學生往往沒有太多的發言權。老師只需對領導負責、對學校負責,老師的任免、公升遷更是完全掌握在領導的手中,至於學生的評價只是乙個可以忽略的參考值。但實行網評之後,網上評課制度為培育學生的民主素養提供了很好的實踐機會。

正因為教師的教學不是對校長負責,不是對教育主管部門負責,而是對學生負責,因此對教師工作質量的評價主體也應當是學生。老師好不好,唯有學生說了算,只有這樣學生的權益才能真正得到重視。

四、網路評課的發展趨勢

根據網上評課現狀,網上評課的發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技術方面,朝著執行更安全、功能更全面等方面發展。由於目前學生評課系統採用的b/s模式,不可避免地帶來與使用者互動不夠、伺服器執行負擔較重等弊端。

使用active server page 語言編寫的網頁程式,在安全性方面存在不少漏洞。鑑於以上技術方面的缺點,結合學生所要進行的其他教務活動,例如選課、成績查詢等,目前正考慮將評課、選課、成績查詢等一系列學生所要進行的教務活動進行整合,統一整合於c/s模式的客戶端,提高執行的安全性,降低伺服器執行負荷,採用當前流行的語言,可以改善評課系統得執行效率。

2.評課活動的組織方式由統一式轉向開放式。目前組織學生評課,都是採用規定時段,讓不同專業的班級在教學機房裡進行評課。

這種方式,存在一些缺點,例如學生不能自主安排空閒時間,時段過於集中,給教學機房管理方面也帶來一定的壓力。因此,以後的評課活動可以採取限制時段開放、學生在規定時段內自行評課的方式,這樣學生在時間和地點上就有更多的可支配性,便於自行安排評課活動。

3.評課評分方式更科學。目前對任課教師評課是給老師評定乙個總體的分數,由於學生評分標準存在個體差異,有可能導致評分結果的差異。

因此,需要考慮評分方式怎樣來設定,才能全面反映任課教師的工作情況和能力,評分標準怎樣量化和細化,以縮小學生個體評分標準導致的評分結果的差異。

4.引入「網上評政」。在網上評課的基礎上,引入「網上評政」,既可以讓學生對學校行政人員進行評分,也可以讓教師對行政人員進行評分,擴大教育教學民主改革的良性效應。[

論高職院校教學秘書在教學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教學秘書作為高職院校教學管理中的基層管理人員,既是教學管理工作的具體執行者和實施者,又是各項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和安排者,同時也是教務部門與教學單位之間 教師與教師之間 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橋梁,因此教學秘書工作質量直接影響著教學管理水平和教學質量。高職院校教學管理工作是整個學校教學行政工作的重要組成...

情感教育在教學中的作用

摘要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學生都在不同程度的接受新事物。他們無論從身體還是知識都處於迅速發展 日臻成熟的時期,他們需要情感的滋潤,也需要情感的宣洩。作為一線的教師,應該注意把情感教育滲透到教學中去。關鍵詞 情感提高培養激發 作為乙個教師,我總認為,只要自己精通業務,勤奮工作,對教學認真負責,一絲不苟,...

現代教育技術在教學管理中的應用

現代教育技術,通俗地說就是指以計算機為基礎的資訊科技在教育 教學中的應用。自九十年代以來,隨著多 和計算機網路應用的日益普及 特別是inter 的迅猛發展 作為現代教育技術最新理論基礎的建構主義正在國際上迅速流行。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講授得到的,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借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