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伴人生

2023-02-09 15:03:03 字數 1755 閱讀 8239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犍師附小:冷鳳英

一本好書就是一位時常想找就找的朋友,也是一處你隨時想去就去的故地;一本好書就是一杯耐人尋味的綠茶,也是一罈沁人心脾的佳釀。我覺得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就是這樣的一本好書。它猶如一泓清泉,清爽甘甜.

書中有句話我一直非常喜歡:「要想給孩子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這在我們教育事業中尤為重要。

蘇霍姆林斯基在許多條建議中都提到,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就必須要讀書,讀書,再讀書。要把讀書當作第一精神需要,當作飢餓者的食物。教師應該要不斷培養自己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要能在書本面前靜下心來,善於對書本中的內容深入地思考。

確實,因為知識經濟的創新加速,注定了終身學習時代的來臨,因此, 我們教師教給學生的那點基礎知識,只是滄海一粟,教師要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在教學時游刃有餘,這就需要持之以恆地讀書,不斷地補充自己的知識的儲備能量,使自己的知識海洋變得越來越寬廣,讓自己的「一桶水」永遠取之不不盡、用之不竭。在讀過這本書後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教師的高度決定學生的寬度,作為個語文老師,乙個學生閱讀的直接指導者,應該把有效閱讀,高效牽引, 自身閱讀自覺的挖掘,良好閱讀的培養當屬要務。

一、在書香中漸漸成長

坦而言之,語文教師良好閱讀的習得,**不外其二:一是崗前自覺閱讀的無意識養成的延續;二是崗後閱讀力有意識的主動修為。

這是乙個資訊多元的社會,興趣寡投的說法早已塵封歷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思想的占領需要主動搶先。雖然紙質化將在綠色環保中因電子化而淡出,但相對閱讀學習,書刊為媒仍為世界的主流。

所以,語文教師理當讓自己生活在書籍報刊的包圍中,讓報刊侵占心靈的**地,讓雜誌干擾精神的芳草地。辦公室雅意在書,臥室儒趣在書,隨身的提包有書相隨,日久生情,紙香的繚繞將讓人習以為常。如品味酸澀的啤酒,如抽菸的尼古丁,亦如暈車者常坐而不暈之理,上酒癮、菸癮、車癮將指日可待,這種創設,在如今讀物包裝吸人的璀璨中,效果應該更加有度,是愛上閱讀第一步!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有了豐實的書刊,接下來,便是持久的閱讀。研究表明,人們閱讀習慣的養成都是由無意識向有意識漸變的,在無意識階段更需要量的積累。

「多讀書,讀好書」,「多讀」是第一位的,若是有了充棟的書籍,卻束之高閣,時間一長,將形成「書非借不能讀」的定勢。乙個可行的辦法是,前述辦公室的今日讀物,臥室床頭的今晚讀本,隨身掛包中的餐前、車上讀物,不用計畫,不拿一類書,教輔書可,生活書可,**同樣也可。有資料顯示,成功人士外出車馬的時間有1/3多,而這1/3的時間恰恰就是他們鉛墨涵養的好時光,在文字裡浸潤,他們的旅包裡,基本上沒有無書的例子。

讓人愜意的是,在這個幸福的年代,列車雜誌、手機網報更讓人隨時隨地與閱讀牽手,好的閱讀皆由此養成。

「生活處處皆語文,語文無處不生活。」更有甚者言「語文的水平決定生活的水平」。誠然,乙個不爭的事實是語文閱讀能力強的人,更關注決定成敗的細節,品讀文字的細節描寫,抒寫心中的細膩感受,理性工作,感性生活。

閱讀了解世界,文字品評未來,讀好書,做生活的有心人,你才能萬般文字,千般語言手到擒來,不落窠臼,隨心而用。如微博之頻動者,博主之可得,圍脖、粉絲一大片。試問,乙個好的語文教師,捨此其誰?

作腕們的氣質,於當今時下最好的載體便是感性率真、絕不雷同的文字,而語文教師在閱讀之餘為何不可隨筆隨記,不用嚴謹的**,其實隨筆是提公升讀寫力的最好方式,愛上閱讀當藉此騰飛。

二、 用文字呼吸時代的愛

從哲學的觀點說,這是決定一切的內因。在這個重拾經濟基礎論的時期,物欲橫流,靜心好難,雖然閱讀的方式有很多種,但讀書是最能讓人養性的良方。當然,這需要克制和忍耐,少一些迷茫和俗氣,於鬧中取靜:

其一,心靜;其二,設乙個好的讀書環境。二者兼備,為培養良好讀書習慣的先決條件。

「伴書香悟人生」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先賢智慧型的結晶,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使人聰慧,讀書使人高尚,讀書使人善辯。為引導全校師生養成勤於閱讀 善於思考的良好習慣,不斷提公升思想覺悟 文化素養和業務水平,從而推進學習型校園建設,現根據邯鄲市教育局 關於印發 伴書香 悟人生 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的通知 邯教政體 ...

書香為伴作文

人累了,喜歡獨坐一室,讓疲憊之身得以安寧 心累了,喜歡捧起一書,讓浮躁之心得以慰藉。書是流消的血液,書是靈動的生命,書是無盡的源泉。在書中行走,我感到的是智慧型,是幸福,是釋放,是溫馨的寧靜,是激烈的舞動 回首讀書的日子,我仍忍不住怦然心動,一路走來,山高水遠,我對書始終保持著一種綿綿不盡的情感,夜...

書香伴童年活動方案

xx小學 書香伴童年 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配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開展的 百社千校書香童年 閱讀活動,北大社和xx市新華書店聯合到我校舉行贈書活動,屆時北京大學曹文軒教授將參加贈書活動並進行 閱讀與寫作 講座。現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 活動主題 二 活動時間 2014年6月12日上午7 40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