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報告制度

2023-02-09 15:03:02 字數 1255 閱讀 5184

為及時了解和處理學校安全事故,加強地學校安全事故的監察力度,確保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學校事故報告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結合我區實際,在全區建立學校事故報告制度,具體要求如下:

一、進一步提高對學校事故報告工作的認識。

學校要從實踐「****」的重要思想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高度出發,以對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極端負責的精神,進一步提高對做好學校事故報告工作的認識,加強領導,採取措施,切實做好學校事故報告工作,確保學校事故資訊及時如實上報。

二、建立學校事故報告及處理機制。

1、事故報告時限。學校發生食物中毒、傳染病流行、安全事故、師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後,應在2小時內向鎮(街道)教育組及衛生、公安等相關部門報告。各鎮(街道)教育組在接到報告2小時內向區教育局報告,並同時向鎮(街道)人民**報告。

2、事故報告的主要內容。食物中毒事件報告內容主要包括食物中毒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校內或校外)、中毒人數、中毒原因、主要症狀等。傳染病流行事件報告內容主要包括傳染病開始流行的時間、地點、感染人數、主要症狀、衛生醫療機構的初步診斷等。

安全事故及師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報告內容主要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數、事故原因。

3、事故跟蹤及處理。各鎮(街道)教育組在獲所轄學校學生食物中毒、傳染病流行及安全事故後,應詳細了解情況,在積極協助衛生等有關部門對師生進行救治的同時,主動配合有關部門對造成食物中毒、傳染病流行安全事故的原因進行調查,及時追蹤了解事故的發生發展情況,並應將相關情況及時報告區教育局。學校食物中毒、傳染病流行及安全事故等得到控制後,鎮(街道)教育組必須將該事件的有關情況、處理結果及改進措施報告區教育局。

4、事故分析。各鎮(街道)教育組應定期對所轄學校食物中毒、傳染病流行、安全事故、師生非正常死亡事件發生情況、原因進行彙總分析,並根據分析結果制訂切實有效的學校衛生與安全工作整改措施。

三、嚴格責任追究制度

各鎮(街道)教育組和學校要把及時、準確地報送學校事故資訊放在資訊工作的首位。要層層建立責任制,哪一級發生遲報、漏報、瞞報問題由哪一級負責。對學校發生食物中毒、傳染病流行、安全事故和師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後,隱瞞、緩報或者謊報的,必須嚴肅追究有關領導人和直接責任人的行政責任;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追究有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四、建立學校事故通報制度

為切實加強學校衛生安全工作,強化學校的衛生與安全意識,區教育局將定期對全區學校發生的食物中毒、傳染病流行、安全事故及師生非正常死亡事件等情況進行通報。各鎮(街道)教育組也要定期對所轄學校發生的事故情況進行通報,做到警鐘長鳴,努力減少並杜絕學校事故的發生,切實保障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小學2010-09-01

事故報告制度

根據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以及上級各部門的要求,為在事故發生後爭取時間,迅速控制事態發展,保護現場人員不受損失,盡可能採取有效措施組織搶救,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確保公司各項工作穩定有序進行,特制定此規定。一 事故報告應做到及時 準確。遇有特殊或緊急情況,事故報告可先以口頭報告的方式進行,但必須及...

事故報告制度

1 凡實驗室內的計量標準器 配套裝置以及輔助裝置,在工作中出現的異常情況和事故,均應按本規定程式執行。2 實驗室工作人員要熟悉實驗室內所有儀器 裝置的電氣效能 使用方法 工作原理和技術狀況。3 在日常作業中,嚴格按照 操作規程 要求進行實驗,不得簡化操作步驟 對工作中出現的異常情況要敏感,能夠及時發...

事故報告制度

為加強對安全生產事故調查處理工作,採取有效措施保證職工在生產工作中的安全和健康,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根據有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必須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預防或減少各類 事故的發生。二 安全生產事故的報告 統計 調查和處理工作必須堅持實事求是 尊重科學的原則。三 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