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in機櫃 箱設計規範要點

2023-02-09 15:00:06 字數 4153 閱讀 7270

一、前言

1、何謂19英吋機箱?

19英吋機箱泛指裝設在19英吋機櫃(cabinet or rack)內的機器裝置,其中 cabinet和rack的差異為cabinet四周有外殼和上下蓋保護,而rack則無,rack為和cabinet有所區別常被稱為「機架」,此二者外形均為長方體,19英吋機箱(chassis)為了能裝在機櫃內,其外形多設計成長方體,並遵守特定之高度限制讓不同製造者所生產之機箱能放入依規格設計之機櫃。

19英吋機箱泛指裝設在 19英吋機櫃內的機器裝置,為了能裝在機櫃內,其外形多設計成長方體,並遵守特定之高度限制讓不同製造者所生產之機箱能放入依規格設計之機櫃。

其主要特徵是:

1.其內腔寬度以5.08㎜為模數,1te=5.

08㎜, 19英吋標準機箱共84te,因而內腔寬度為426.72㎜,其中面板寬度也以5.08㎜為模數,可分5te,6te,7te,8te,10te,12te等規格,但n塊面板寬度之和必須等於84te。

2.其高度以u為級別,1u=44.45mm,可分1u,2u,3u等等。

2、19英吋機箱和機櫃的由來

19英吋機箱和機櫃原本是美**方電子控制儀器的一種規格,其設定的目的在於統一儀器的外形尺寸和方便快速組裝抽換和維護,最後隨著軍方技術轉移民間,此一規格亦廣泛的被企業界所採用。

3、19英吋機箱產品的種類

機櫃的優點在於提供機箱安全保護和擴充的便利性,早期常用於工業控制機臺,近幾年由於網路的發展,網路通訊裝置也開始大量使用;因此其產品的種類大致可區分成辦公室用和工業用產品兩大類。

二.19英吋機箱外部和機櫃的規格

1、機櫃之規格

機櫃不單如字面上的解釋一般像個櫃子,其外形有很多種,如下圖所示。但用於不同操作環境時,機櫃之外形和尺寸亦會有所差異,所有機櫃都依相關規格製造,機櫃之寬度、高度與深度有一定之規格,在iec-60297系列和eia-310系列中均有詳細規格,此二規格明定高度單位為u(1u=1.75英吋=44.

45mm),寬度為19英吋(尚有其它之寬度規格,但以19英吋規格最為常用),深度雖亦有規定,但其變化卻比較多,機櫃之規格可分成高度,寬度和深度三項。

1-1、高度單位u之定義

1u=1.75英吋=44.45mm。機櫃均以u為基本單位,如35u高度之機櫃,是指此一機櫃中可裝入總共35u高之機箱,而非機櫃由上到下的高度是35u。

1-2、19英吋(482.6mm) 寬度之定義

為機箱由正前方觀察可視之最寬距離,通常是機箱兩側之mounting flange寬度,而非機櫃本體之寬度,19英吋機櫃之寬度受限於機箱尺寸,幾乎全都大於500mm(因19英吋機箱寬度為483mm左右),目前市面上之機櫃寬度由500mm~800mm都有,甚至有超過1000mm之特殊規格,但最常用的為600mm寬之機櫃。

1-3、在機櫃深度

雖然有規定但卻很少被提及,因其不像高度和寬度一般限制機箱設計,即使短機箱亦可用長機櫃,只要其設計規格完全符合規格設計,而機櫃製造商不泛各種不同深度規格之機櫃,其中又以600mm、700mm和800mm深度的機櫃最常被使用(深度係指機櫃外觀不含把手的深度)。

2、機箱設計時外觀和機櫃的關係

2-1、外觀尺寸

機箱受限於機櫃的尺寸限制,因此設計時需考慮下列幾點:

2-1-1、在高度方面:

由於高度以u為單位,1u為1.75英吋或44.45mm,因此1u機箱的高度不可超出44.

45mm,為了堆疊和拆裝方便,通常設計成44mm以下,以此類推即使不同u之機箱其實際高度亦比該u少一些,讓機櫃內每一台機箱之箱有間隙而不會影響組裝和拆卸。不同u之機箱其實際高度亦比該u少0.8—1.

35mm,讓機櫃內每一台機箱之箱有間隙而不會影響組裝和拆卸。

2-1-2、在寬度方面:

19英吋機櫃在內部四個角落都有鈑金件(或鋁矩形)支柱用以支撐機櫃和固定機箱,因此其內部寬度只有450mm可裝機箱,而非有19英吋寬度可裝機箱,且機箱在設計上為要考量組裝性,不可能寬度設定成450mm,通常不會超過440mm,左右會各留5mm間隙,若有考慮在兩側裝設滑軌(裝滑軌的機箱高度都比較低,大都不會超過4u高度)以方便機箱拆裝和保養時,機箱還要再縮小寬度,常用的滑軌厚度有10~20mm不等,雙邊都要裝滑軌,扣除兩倍的厚度,如此機箱寬度就更窄了。

2-1-3、在深度方面:

深度要考慮的就是機箱在機櫃內必需有空間散熱,跑線和其它機構的安排,由於左右兩側空間不大,只好利用前後方的空間了,通常前後各有75mm以上的空間(和固定架位置有關),因此600mm的機櫃其機箱深度最好設計在450mm以下。

2-1-4、5.08mm寬度系列插箱基本尺寸

符合gb3047.1-86《面板、架和櫃的基本尺寸系列》第二部分規定的架、櫃中的插箱、外掛程式的基本尺寸和國際標準 iec297-3《482.6mm(19in)系列機械結構尺寸第三部分:

插箱和相應的外掛程式》。

2-2、機櫃固定孔

機箱放入機櫃時必需由兩側固定,其固定孔通常在mounting flange上,其位置尺寸如下圖所示,圖中尺寸在寬度標示上有3個,每個尺寸又各有三個數字,其中最上層的尺寸為19英吋機櫃的標準尺寸(即450、465、483.4三個尺寸),三個尺寸所代表的意義如下:

圖1450mm:機箱可放入機櫃內之最寬距離。

465mm:機箱和機櫃之固定孔的間距.

483.4mm:機箱上mounting flange兩側可容許之最寬距離.

31.8mm:1u高度內之兩個固定孔距離,若1u高度內有三個固定孔時,其固定孔之間距為31.8mm的一半15.9mm。

12.7mm:兩個u之間最近的固定孔距離,即上面u的最下方固定孔和下面u的最上方固定孔距離,因此1u和1u之相接合位置在12.7mm距離的正中間。

6.75mm:機箱在最上方(或最下方)的固定孔和機櫃內側上端(或下端)之間的距離。

2-3、正面把手

機箱放入機櫃時是由前方推入,拉出時自然是由前方操作,為了方便機箱能由前方推入和拉出,在機箱前方兩側經常會設計有把手固定在機箱上,方便使用者的操作,在設計把手時要特別注意不可干涉到機箱和機櫃組裝的螺絲固定孔,因其位置正好也在機箱兩側。

2-4、腳墊

有些機箱設計成在機櫃外側仍能獨立作業,因此其下方大多裝有腳墊,如此放於桌上時便不會括傷桌面,但如要裝入機櫃時就會迼成腳墊和下方機箱干涉的情形,因此腳墊最好能設計成可拆裝的較好。

三、19英吋英製機箱的基本尺寸

1.寬度尺寸:19in×25.4㎜=482.6㎜

內腔寬度:84te×5.08㎜=426.72㎜

2.高度方向的尺寸

3.深度方向的尺寸:箱體深度 210、(266.7)、300、360、......按60mm增量增加

四、19英吋機箱的設計重點

1、面板(見圖2~圖4)

圖2圖3圖4

1.1、寬度b的尺寸:486.2mm。

1.2、高度h的尺寸系列見表1。

表 1mm

注:表1中:u=44.45mm;h=n×u-0.8mm;當結構設計需要增加不足1u的面板高度時,允許在h值上增加1/2u。但h1、h2、h3不變。

1.3、安裝槽口或安裝孔的尺寸見圖5。

圖5所示的安裝槽口和安裝孔是典型的,也允許採用其它孔型,或不開槽口。

圖51.4、外掛程式面板(見圖7)

圖61.4.1、外掛程式面板寬度b的尺寸系列

5.08mm系列: b=5.08×n (n為整數)

17.2mm系列: b=17.2×n (n為整數)

1.4.2、外掛程式面板高度h按gb/t 3047.4的規定選取。

圖81.5、高度h1的尺寸系列見表2。

表2mm

注:無並櫃要求時,h1為參考尺寸。也允許以上邊沿為基準。

1.6、機櫃深度d的尺寸系列

(350),400,(450),500,(550),600,(650),700,800,900 mm

1.6.1、安裝孔:凡間距不大於1m的任意兩個安裝孔的間距公差為±0.4 mm。

1.7、面板與機架(或機櫃)在寬度方向上的安裝尺寸(見圖10和表3)

圖 10

表3mm

五、19英吋插箱、外掛程式的基本尺寸

1 5.08 mm寬度系列插箱基本尺寸(見圖2、圖3)

圖2 安裝鑲嵌式外掛程式的插箱的基本尺寸

注:①導槽寬度必須適應1.5,1.6,2mm厚度的印製板。

②放大圖所示為鑲嵌式面板優先採用的形式。當設計水平構件時應考慮圖4所示的放大圖。也允許採用其他固定式。

圖3 安裝相拼式外掛程式的插箱的基本尺寸

1.1 插箱面板型別、尺寸h、尺寸b、槽口尺寸及槽口位置均應遵守gb/t 3047.1—1982第二部分中的有關規定。

19寸機櫃引數說明

19英吋標準機櫃尺寸表 首先需要知道的是 1 u是一種表示伺服器外部尺寸的單位,是unit 單位 的縮略語,1u 1.75英吋 44.45公釐 2 1u之間有3孔,中孔為中心,兩遠孔間距31.75,兩邊安裝柱之間距離為465 3 規定的尺寸是伺服器的寬 48.26cm 19英吋 與高 4.445cm...

19寸機櫃引數說明

機櫃的材料與機櫃的效能有密切的關係,製造 19 寸標準機櫃材料主要有鋁型材料和冷軋鋼板兩種材料。由鋁型材料製造的機櫃比較輕便,適合堆放輕型器材,且 相對便宜。鋁型材料也有進口和國產之分,由於質地不同所以製造出來的機櫃物理效能也有一定差別,尤其在一些較大規格的機櫃更容易現出差別。冷軋鋼板製造的機櫃具有...

戶外機櫃技術規範

通訊使用者外機櫃 含戶外機房電源 技術規範 2011年7月 前言本技術規範綜合考慮了國家節能減排政策要求 基站建設和維護需求等。本技術規範參考相關國家標準 通訊行業標準而制定。本項技術規範將推進通訊使用者外機櫃的產業化程序,促進企業技術進步,提高產品質量,有利於產品的規範,有利於產品應用,更有利於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