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電網公司變電站精細化設計施工工藝標準

2023-02-09 14:54:02 字數 1579 閱讀 4153

廣東電網公司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

批准:審定:

審核:湯寿泉黃志秋楊駿偉閆國兵劉東根候林高彭孝雄

校核:張雨伍廣儉朱海華王燕池代波曾蘭劉志文

鄭永穗楊展鵬梁漢城

編寫:韋文兵範紹有車偉嫻徐中亞肖國鋒吳志偉楊雪平張帆張端華王菁嚴啟明鄧若塵何維檄王仕龍

序2023年,廣東電網公司(以下簡稱「省公司」)按照「科學合理、好用實用、便於執行維護」的原則,完成了500kv、220kv和110kv變電站標準設計細化方案,將標準化設計向施工圖推進,加快電網工程的建設速度。為進一步提高變電站建設的施工質量,省公司結合工程建設管理實際情況,組織有關設計、施工單位對以往工程進行總結,編寫了《廣東電網變電站精細化設計施工工藝標準》,分土建部分和電氣部分。

該標準內容涵蓋了變電站大部分土建施工及電氣安裝工藝行為,對每一項工藝,規範其設計和施工細節,並以效果圖或**的方式統一設計成品的視覺效果,統一風格,內容實用。標準的印發和實施,對統一變電站工藝設計標準,提高施工工藝水平,規範變電站工程的建設管理具有重要意義。

希望省公司直屬各單位認真學習,加強變電站精細化設計施工工藝標準的推廣應用,充分發揮其作用,積極為提高電網工程建設水平做貢獻。

廣東電網公司總經理

前言為進一步推進廣東電網公司全面開展電網建設「安全、優質、文明」樣板工程建立活動,提高變電站樣板工程的施工質量,樹立典型、以點帶面,全面提公升主網工程建設水平,廣東電網公司組織相關單位,在總結原有110kv~500kv設計經驗與現場施工實施情況的基礎上,歷經策劃、收資、編寫、討論、審查、修改、審定等環節,完成此《廣東電網公司變電站精細化設計施工工藝標準》。

《廣東電網公司變電站精細化設計施工工藝標準》由廣東電網公司組織編寫,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負責具體章節的組織、彙總和主要編寫工作。廣東電網公司工程建設部組織系統內相關部門、單位和專家,召開評審會。

針對新建110kv~500kv變電站工程,提出了土建施工技術要求及措施,具體包括:

(1)站區性建築施工工藝技術要求,包括:進站道路、進站大門、圍牆、站內道路、電纜溝、操作小道、消防小室、護坡、擋土牆等;

(2)建築物施工工藝技術要求,包括:牆體及抹灰、門窗、內裝修、外裝修、屋面、樓梯及欄杆、衛生間及衛生器具等;

(3)構築物施工工藝技術要求,包括:防火牆、構支架基礎及保護帽、裝置基礎、斷路器操作平台、電抗器圍欄等;

(4)變電站內主要建築物的混凝土工程均應按清水混凝土的尺寸控制要求進行施工,採用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藝的構築物或裝置基礎包括:主變基礎、防火牆、gis裝置基礎、電容器基礎、併聯電抗器基礎、構支架基礎保護帽、電纜溝道、消防水池等。

(5)給排水工程施工、安裝工藝技術要求,包括:雨水口、檢查井、閥門井、建築雨水立管、給水機組、雨淋閥、合成泡沫噴霧系統、穿牆套管、水噴霧及合成型泡沫噴霧橫管支架等;

(6)通風空調工程施工、安裝工藝技術要求,包括:分體空調、通風機、風閥及風口等。

(7)其他要求,如沉降觀測點等。

本精細化設計、施工工藝標準針對上述範圍各施工工藝的不同特點,從設計及施工角度,分設計要求、施工工藝要點和樣板**等內容,採用**並茂的方式,對變電站土建各工藝提出相應的建設標準及要求,目的在於提公升廣東電網變電站設計精細化程度,提高施工工藝水平,統一變電站建成後的感觀效果,進一步實現設計、施工工藝的統一化、規範化和標準化。

廣東電網公司10kV組合式變電站驗收規範

廣東電網公司統一編碼 s.00.00.05 pm.0500.0043 本制度資訊 目錄前言 2 1 範圍 3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3 3 術語和定義 3 4 驗收總體要求 4 5 驗收前應具備條件 4 6 驗收內容及要求 4 附錄廣東電網公司10kv組合式變電站驗收文件 8 前言為加強廣東電網公司1...

廣東電網公司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技術規範

目錄1 總則 3 2 規範引用檔案 3 3 術語和定義 4 4 使用條件 6 4.1 正常使用的環境條件 6 4.2 交流輸入電氣條件 6 5 通用技術要求 7 5.1 系統組成及配置原則 7 5.2 直流電源系統電氣接線 7 5.3 直流供電網路的配置原則 8 5.4 直流電源系統支路直流熔斷器和...

廣東電網公司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技術規範

ics 29.200 ccs k81 廣東電網公司企業標準 廣東電網公司 變電站直流電源系統技術規範 2008 05 30發布2008 06 01實施 廣東電網公司發布 目次 i 前言 ii 1 總則 1 2 規範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2 4 使用條件 4 4.1 正常使用的環境條件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