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18 776圓管涵技術交底

2023-02-09 14:45:05 字數 4032 閱讀 1092

濟南至東營高速公路工程

施表101工程技術交底表

承包人:青島公路建設集團****標段:十四

監理人:山東菏澤通達交通工程監理****編號:

k118+776圓管涵施工技術交底

一、編制依據

1.1濟南至東營高速公路路橋工程施工招標檔案、對投標人提交問題的答覆及補遺書。

1.2《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1.3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1.4當地地質、氣候、水文、地形、地貌等自然地理特徵。

1.5工地實際情況踏勘、調查資料以及地方材料資源等。

二、工程概況

k118+776鋼筋混凝土圓管涵,孔數、孔徑1-φ1.5m涵頂中心處填土高度4.98m,全長59.

78公尺。主要工程量:c20混凝土基礎61.

77m3及c25帽石5.25m3, c30鋼筋混凝管節43.04m3, ⅰ級鋼筋4908kg。

三、施工工藝及各部位施工要點

1、測量放樣

由專案部測量班根據設計圖紙及複核、批准後的導線點準確放出圓管涵縱橫軸線的控制樁,並放出各中心控制樁的護樁,為了便於開挖後的檢驗校核,基礎軸線控制樁應延長至基坑外加以保護固定。所有樁位經監理工程師複測合格後進行下一步施工。

2、基坑開挖:

①基坑採用機械配合人工開挖。為避免基底擾動而減弱其承載力,基坑開挖至接近基底標高時,應保留30cm,在基礎施工前由人工清底至設計標高。

②基坑開挖可根據土質情況採取不同的放坡形式,基坑按基礎平面尺寸四周每邊增設50cm工作面。為防止地表水流入坑內,在基坑頂部設定排水溝,坑口築土埂引水。當地下水位高出基底標高時,基坑底要設定排水溝、集水井,井的邊寬為60~80cm,深度為80~100cm,但排水溝、集水井應設在基坑內基礎範圍以外,用水幫浦將水抽出。

基底處理:本標段地質大多為粉質粘土,基底承載力不低於0.12mp,不能滿足設計要求時,基底加固要採取相應處理方法,並報監理工程師批准。

③機械開挖時應避免超挖,如超挖應將鬆動部分人工清除,超挖部分禁止回填虛土,須經監理工程師同意的材料及工藝回填。挖土機離邊坡應有一定的安全距離,以防坍方,造成翻車事故。

基坑四周設定安全欄封閉,上下應開斜坡道,並採取防滑措施,禁止踩塌支撐上下,坑四周設安全欄杆。

基坑四周1m範圍內不得堆土、材料及鋼模板。

3、管基砼施工

基礎模板採用鋼模板,使用前將模板表面平整、乾淨,塗刷脫模劑。用方木或鋼管支撐加固。砼澆築前由技術人員自檢模板及其位置、加固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檢驗,同意後進行砼澆築,要嚴格控制涵底的流水面高程。

圓管涵基礎砼分兩次澆注,先澆注管底部分,並預留管基厚度及安放管節座漿砼2~3cm,待安放管節後再澆注管底以上部分,基礎以上部分混凝土頂面設計為斜面,此部分混凝土振搗密實後人工抹出斜面。兩層砼的施工接縫在第一層砼強度達到2.5mpa時用人工鑿毛,並用水沖洗乾淨,然後座一層2cm的1:

2水泥砂漿。砼由拌合站集中拌合,施工過程中由試驗人員嚴格控制砼配合比。砼澆築連續進行,如因故必須間斷,控制其間斷時間小於前層砼的初凝時間。

振搗時用插入式振動器,振搗要求充分、密實,直至砼不再下沉、不再冒出氣泡、表面泛漿為止;提出振動棒的動作要緩慢,並注意避免碰撞模板。

基礎施工時按設計圖紙在管節接縫處預留沉降縫,涵長範圍內設沉降縫11道,設定位置從路基中部和行車道外側。其寬度為1cm,沉降縫處兩端面應豎直、平整,上下不得交錯。

砼澆注完成後用草簾或土工布覆蓋並定時灑水養護。待基礎砼達到2.5mpa後拆模,拆模時注意保護基礎砼邊角,禁止用撬棍等工具損壞砼表面。拆模後養護7-14天。

4、管節生產及安裝

①圓管涵的管節向有資質的廠家統一定做,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明方可使用,管節的堆放、吊裝、運輸應符合橋梁施工技術規範的要求。

②製管節採用離心法旋轉成型的工藝,在有相應資質的廠家集中預製。所選管節預製場的規模、施工配合比、原材料檢驗必須經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採用,管節生產時派工程技術人員常駐廠家,並根據規範要求對每批管節按2%的比例進行破碎試驗,以檢驗鋼筋數量。強度檢驗取管節總量的2%進行三點和破壞試驗,嚴格控制管節的質量。

③管節運輸與裝卸:涵管採用吊車裝卸,汽車運輸,在運輸過程中要加固牢固,避免產生碰撞;吊裝時要保持管節平穩、受力均勻,緩慢起落。存放管節場地要求平整、壓實。

④涵管安裝:用吊車吊裝管節採用特殊吊鉤,以避免碰撞,安裝從下游開始,使接頭面向上游;每節涵管緊貼於基座上,使涵管受力均勻;

⑤所有管節按坡度敷設,保證軸線在同一直線上,並順流水坡度安裝平順。調整管節時要注意保護邊角,嚴禁損壞管節。管節必須墊穩坐實,管道內應保持清潔,不得遺留有泥土等雜物。

管節安裝,以下游開始使節頭面向上游,每節涵節應緊貼於基座上,使涵管受力均勻,所有管節應按正確的軸線和圖紙所示坡度敷設。管節的長度嚴格控制,避免用加大管節連線處的長度來滿足涵長。

5、涵管接縫

涵管接縫寬度不大於1cm,介面平直,用瀝青麻絮填塞接縫的內、外側,以形成一柔性密封層,再用兩層15cm寬的浸透瀝青的油氈包纏接縫部位。在管節接縫填塞好後,在其外部用滿塗熱瀝青的油毛氈圍裹兩道。管節沉降縫與基礎沉降縫一致。

涵洞沉降縫的設定,管節連線處的抹帶,施工縫的處理應按設計圖紙及技術規範的要求施工。

6、洞口鋪砌

①片石:由試驗室選定合適的石料場,並控制質量,確保進場石料密實、堅固與耐久,無風化剝落和裂紋及結構缺陷。表面不能含有汙泥、油質或其他有害物質,以免妨礙正常粘結和有損外露面外觀。

②砂漿:砂宜用中粗砂,最大粒徑不大於5mm,砂漿強度符合設計要求,配合比由試驗室給定,勾縫用砂漿強度不低於m7.5,

③砌體施工;為了方便施工和保證圬工質量,砌體施工時必須先排水然後按幾何尺寸掛線砌築,禁止在水中直接砌築。

④砂漿根據配合比在現場機械拌合,拌合時間不少於1.5min,隨拌隨用,已離析、泌水凝結的砂漿不得使用,不允許使用人工拌合。砂漿不允許直接放於地上。

⑤所有石塊均應座於新拌砂漿之上,在砂漿凝固前,所有縫應滿漿(砌縫寬2-4cm),將石塊固定就位。所有石料均應按層砌築。

⑥漿砌砌體應在砂漿初凝後灑水覆蓋養生7-14天,養護期間應避免碰撞、振動或承重。

7、防水層施工

圓管涵施工完畢,將圓管外側清掃乾淨,塗刷兩層瀝青。瀝青熬制及鋪設質量要求如下:

熬製用的鐵鍋或鐵桶必須有蓋,以便在瀝青飛濺或著火時,用以覆蓋。熬製處應設在工地下風方向,與一般工作人員、料堆、房屋等保持一定距離,鍋內瀝青不得超過鍋容積的2/3。熬製中應不斷攪拌至全部為液態為止。

溶化後的瀝青應繼續加溫至175℃(不得超過190℃)。熬好的瀝青在小鐵桶中送至工點使用。使用時的熱瀝青溫度不宜低於150℃。

塗敷工作宜在乾燥溫暖(溫度不低於+5℃)的天氣進行。

8、涵洞臺揹回填

涵洞完成後,當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5%時,方可進行回填。臺揹回填處理範圍:按倒梯形設計,涵洞底部距基礎外邊緣2m,坡率為1:

1,與一般路基填土間設定台階,台階高度不小於1m。台後的路基填料採用6%石灰土,由兩側對稱均勻分層回填壓實,每層厚度15cm。管節兩側夯填土的壓實度為96%。

涵身兩側用人工或小型機具對稱夯填,高出涵頂至少0.5m再用機械填築。不得從單側偏推、偏填,使涵洞土土土承受偏壓。

涵揹回填材料必須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方可用於臺揹回填。

四、雨季施工措施

1、施工時及時查詢天氣情況,並將氣象資訊每天傳達到基層,便於提前作好非正常天氣條件下的施工安排和防護措施。

2、基坑開挖前,挖好截水溝、排水溝,保證排水系統的通暢。坑內排水溝內設集水坑,以適應潛水幫浦抽水的需要。

3、雨季開挖時由於土內含水量大,因此基坑邊緣2m內不堆置任何物品和裝置,並隨時檢查邊坡防護支撐情況。

4、混凝土澆築前了解天氣情況,有雨時不澆築。剛澆好的混凝土若遇雨,其上用塑料薄膜覆蓋,防止雨水對剛澆注的混凝土面沖刷,並按時收漿压光,澆注時遇雨則遮好篷布繼續施工。

5、物資材料分類放入帶有防雨設施的倉庫,露天材料下面墊高,離開地面50cm以上,上面用篷布遮蓋,周圍挖好排水溝。

6、現場機械裝置存放在遮雨地帶或作防雨罩蓋好。

7、辦公用房、宿舍、倉庫、生產用房均安置避雷設施,臨時設施堅固耐久,周圍挖好排水設施。

8、基坑四周設定安全欄封閉,上下應開斜坡道,並採取防滑措施,禁止踩塌支撐上下,坑四周設安全欄杆。

五、有關質量控制指標、檢驗頻率和方法

基坑開挖檢測專案

管節預製實測專案

管涵施工檢測專案

八字牆實測專案

530圓管涵施工技術交底

1 本座圓管涵處於無水地段,採用全站儀放出涵洞中線,複核後進行基坑開挖。基坑採用挖掘機開挖,基坑邊坡率按不陡於1 1控制。2 鋪設礫石砂至設計c15混凝土墊板底標高處,礫石砂分層填築,須嚴格進行夯實。3 坑底尺寸每邊較結構物平面尺寸加寬0.5m作為工作面。基坑四周挖排水溝,在涵的短邊設集水井,用潛水...

K9040圓管涵施工技術方案

k9 040鋼筋砼圓管涵 首件工程 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湖南省s238邵陽縣塘渡口至霞塘雲公路工程起點位於邵陽縣塘渡口 原s317線k163 505處 經大對門 大衝街 夫夷橋 賀家 王豆園 大衝,止於霞塘雲 原s317線k175 900處 線路全長12.573km。全線採用二級公路標準建設,設...

k1 219圓管涵施工方案

k1 219圓管涵 1 1.5公尺 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k1 219圓管涵主要工程數量 長度45公尺,基礎c20砼63.25立方公尺,牆圓管管節c30砼37.55立方公尺。二 施工準備工作 1 施工測量 根據設計圖紙,用全站儀放出涵洞的軸線位置以及所需開挖的邊線位置,用水準儀測出開挖部分的原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