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風廉政三會一課制度

2023-02-09 14:39:03 字數 4492 閱讀 7204

一、 支部黨員大會

名詞解釋:支部黨員大會又稱「支部大會」,是支部的領導機關,由黨支部全體黨員(包括預備黨員)參加。會議由黨支部書記主持,支部書記因故不能到會,由支部副書記或支部委員主持。

按期開好支部黨員大會,是黨員行使權力、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的具體體現。

主要內容: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路線、方針、政策;傳達、貫徹上級黨組織的決議、指示;定期聽取和討論支部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對支部委員會的工作進行審查和監督;討論接受新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討論決定對黨員的表彰和處分;按期換屆選舉支部委員會,增補支部委員,選舉出席上級黨代表大會的代表;討論決定其他需要由支部黨員大會討論決定的重要問題。

主要步驟:

1、會前準備。確定議題,明確時間、地點,通知全體黨員;準備相關材料;向上級黨組織匯報準備情況。

2、召開會議。統計到會人數,選定記錄人,宣布議題;按照議題內容進行相關程式;形成決議。

3、報請上級。將決議等需要上級黨組織審批或備案的內容

和材料報送上級黨組織。

4、材料歸檔。

基本要求:

1、確定議題。支部黨員大會的議題,由支部委員會根據實際工作需要確定。

2、召開時間。支部黨員大會一般每三個月召開一次,也可根據工作需要隨時召開。

3、到會人數。支部黨員大會需要黨員表決時,到會黨員應不少於應到會有表決權黨員的五分之四,方可召開。黨員無特殊情況,不得缺席。

根據會議內容的需要,可以吸收非黨員幹部或入黨積極分子列席會議。

4、會議記錄。每次會議要指定專人做好會議記錄,詳細記載會議時間、地點、主持人、到會人數、缺席人數及名單、會議議題、發言內容、決議內容及表決情況。會議記錄要專人保管,存檔備查。

5、支部黨員大會討論接受新黨員、預備黨員轉正、處分違紀黨員、改選支部委員會、選舉出席上級黨代表大會的代表等內容時,應提前將準備情況向上級黨組織匯報,聽取上級黨組織的意見建議。會後,將決議報上級黨組織審查批准。

二、支部委員會

名詞解釋:支部委員會簡稱支委會,在支部大會休會期間負責領導和處理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員會會議由黨支部書記主持,支部書記因故不能到會,由支部副書記或支部委員主持。

主要內容:研究貫徹執行上級黨組織和支部黨員大會的決議

和意見;研究制定本支部的工作計畫、總結和工作報告;定期研究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進行黨員思想動態分析;根據單位性質和工作需要,研究黨支部如何發揮核心作用等重大問題;對支部成員進行分工;討論支部職權範圍內的其他問題並作出決議。

主要步驟:

1、會前準備。按照上級指示精神和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確定議題,準備初步意見或方案。召開支委會的時間地點和議題提前通知各委員。

2、召開會議。主持人向支部委員介紹議題和討論要求;支部委員圍繞議題,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充分發表意見;形成決議。

3、公布決議。將支部委員會上形成的決議或其他重要事項向全體黨員公布。

4、落實會議精神。

5、材料歸檔。

基本要求:

1、確定議題。支部委員會要有明確的議題。會前要把議題通知各委員,特別是研究討論一些重大問題前,要做好個別醞釀工作。每次會議議題不要太多,會上要緊密圍繞議題開展討論。

2、召開時間。支部委員會一般每月召開一次,如果研究緊急事情或工作需要,可隨時召開。

3、人數要求。會議由全體支部委員參加,決定重要問題時,到會支部委員必須超過支部委員人數的半數,且全體委員半數以

上同意,決議才能有效。如遇重大問題急需研究決定,能到會的委員不足半數時,可以採取召開支部黨員大會討論決定的辦法。

4、充分發揮民-主。討論中要暢所欲言,各抒己見。

5、會議記錄。為正確貫徹支委會決議、決定,召開支委會應有專人認真做好記錄(一般為組織委員)。記錄內容包括會議時間、地點、主持人、缺席人員名單、會議議題、支部委員的發言要點、會議決議等。

會議記錄要專人保管,存檔備查。

三、黨小組會

名詞解釋:黨小組會是黨小組活動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黨員組織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好黨小組會,對於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高組織生活質量、發揮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主要內容:組織黨員學習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傳達支部的決議,討論貫徹支部決議的具體措施及每個黨員應承擔的任務;黨員匯報思想、工作、學習和執行黨的決議的情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根據黨支部的統一安排,定期開展民-主評議黨員活動;討論提名支部換屆候選人;討論分析入黨積極分子、發展物件和預備黨員的思想、學習、工作狀況,並向支部反映意見;研究討論對黨員的表彰或處分;分析群眾的思想狀況,研究如何做好群眾的工作等。

主要步驟:

1、會前準備。確定會議學習或討論的內容;就會議主題廣泛聽取意見;確定會議的時間、地點,並通知本黨小組全體黨員;黨員圍繞主題做好發言準備。

2、召開會議。黨小組長介紹會議內容,做好發言引導工作;黨員充分發表意見;黨小組長集中黨員意見,對會議進行總結。

3、向支部匯報黨小組會議情況。

4、材料歸檔。

基本要求:

1、會議內容:會前,黨小組長要與黨支部溝通,確定會議內容、方法,通知黨員做好準備。會議的內容要集中,每次黨小組會都要有重點地解決好一兩個問題。

2、召開時間。黨小組會一般每月召開一次,也可根據實際情況隨時召開,黨小組成員全部參加。

3、黨小組長負責記錄和整理彙總黨員的發言內容。

三會一課制度,是經過長期實踐總結出來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它對於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加強支部建設,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提高黨員素質和黨組織的戰鬥力,更好地完成黨的各項任務,具有重要作用。機關黨組織要根據不同的形勢和任務賦予它不同的內容,做到制度化、經常化,形式上也要注意生動活潑,注重實效,避免流於形式。

黨風廉政三會一課制度 [篇2]

「三會一課」是健全黨內生活,嚴格黨員管理,加強黨員教育的重要制度,對於加強農村黨支部建設,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具有重要作用。

一、村黨支部會議

1、村黨支部會議一般每月召開一次,如工作需要,也可隨時召開。

2、村黨支部會議,由村支部書記召集主持,各委員均須按時出席,因特殊情況不能參加,須事先向召集人請假;村黨支部會議必須有過半數的委員參加方能舉行。

3、村黨支部會議由支委組織委員負責記錄,組織委員不能到會時,由宣傳委員記錄。會議記錄由會議主持人審核簽字,並存檔備查。

4、村黨支部會議應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與會委員均有發言權,提出個人的看法和觀點,最後以口頭、舉手或票決等方式進行表決,贊**數超過應到會有表決權人數的一半,決議方為有效。

5、議事範圍:(1)傳達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縣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鄉(鎮)黨委安排的工作任務;(2)討論制訂本村黨建、黨風廉政、經濟發展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以及保證規劃、計畫實現的具體工作措施。(3)研究制訂村支部各項規章制度。

(4)討論決定入黨積極分子、培養物件和黨員發展物件;決定婦代會、

團支部、民兵等村級組織提交的有關事項。(5)研究提出有關本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實施方案,經村支部會議討論通過後,提交村民代表大會討論確定。(6)確定村兩委後備幹部培養人選。

(7)其它需要村支部會議研究或做出決定、決議的事項。

二、黨員大會

黨員大會由村黨支部負責組織,全體黨員參加,黨支部書記主持,一般每半年召開一次,具體召開時間可根據需要確定,無特殊情況,不宜推遲舉行。黨員大會議題要明確,中心要突出,需要作出決議的事項,要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以應到會正式黨員半數以上通過方為有效。換屆選舉的黨員大會,必須在黨支部任期屆滿時及時召開,提前或延期召開,須報經鄉鎮黨委批准。

主要任務是:

1、組織黨員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鄉鎮黨委的指示、決議,制定支部工作規劃;

2、定期聽取和審議黨支部的工作報告;

3、討論接收新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

4、討論決定對黨員的表彰和處分;

5、選舉支部委員會和出席上級黨的代表大會的代表;

6、討論決定應由黨員大會討論決定的重大事項。

三、黨小組會議

為了便於組織黨員學習,過組織生活和開展其他活動,根據黨員數量和分布情況可劃分為黨小組,一般以社為單位成立黨小組。黨小組會定期召開,一般每月一次。負責組織黨員按時參加黨的各種活動,協助支部做好黨員鑑定、培養入黨積極分子、接收新黨員和做好預備黨員的教育、考察和轉正工作。

四、上黨課

1、支部每年要制定黨課教育計畫,每季度上一次黨課,也可根據情況適當增加。

2、黨課一般由村黨支部書記或支委授課,也可請上級有關部門同志授課。

3、黨課教育內容要以《黨章》為基本教材,既包括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知識教育,也可以結合本村的有關工作和黨員思想實際確定內容。

4、黨課教育要注意系統性、針對性和實效性,力求形式多樣,可採取專題討論、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

黨風廉政三會一課制度 [篇3]

一、支部黨員大會

支部黨員大會每季度至少召開1次,由支部委員會召集,全體黨員參加,支部書記主持。書記因故不能到會,由副書記主持。

支部黨員大會的主要任務:

1、傳達學習上級黨組織的決議、指示,制定支部貫徹落實的計畫、措施。

2、聽取、討論支部委員會工作報告,對支部委員會工作進行審查和監督。

3、選舉支部委員會,選舉和推薦出席上級黨代會的代表和代表候選人。

4、討論接收新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討論對黨員的表彰和處分。

5、討論決定其它需要由支部黨員大會討論決定的重大事項。

二、支部委員會

三會一課制度

三會一課制度是黨員的重要組織生活制度。三會 就是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 支部委員會 黨小組會。一課 就是按時上好黨課,具體內容是 1 支部黨員大會。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主要內容是傳達上級黨組織的指示 支部委員會報告工作情況,布置工作 討論黨支部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吸收新黨員,處分犯有錯誤的黨員,處置不合...

三會一課制度

三會一課 是指 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 支部委員會 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一 支部黨員會,每月召開一次以上。由黨支部書記主持。主要內容是 學習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 討論決定重大事情 總結部署工作 研究黨員發展 轉正和自身建設問題。二 黨員大會,每季度召開一次。由支部書記或副書記主持。主要內容是 學習...

三會一課制度

黨的組織生活主要是指黨的支部委員會 黨小組會 黨員大會和黨課。按照黨章要求,要切實堅持以下制度 一 黨員大會制度 1.黨員大會一般每季度召開一次。2.黨員大會由支部書記主持召開。3.黨員大會的主要內容 聽取和審查支部委員會的工作報告 研究貫徹上級黨組織的決議 指示 討論接受新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 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