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增長與消費結構的相互影響機制研究

2023-02-09 14:12:03 字數 725 閱讀 8851

作者:左正龍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03期

摘要:消費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消費結構又是消費的核心。消費結構既是收入增長的產物,又是制約收入增長的重要因素。

本文通過對收入增長與消費結構之間影響機制的分析,得出結論:收入增長通過作用機制影響消費結構,反過來,消費結構也通過機制影響收入增長,即收入增長與消費結構互為因果、相互作用、相互制約。

關鍵詞:收入增長;消費結構;影響機制

隨著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國居民出現了不健康消費、畸形消費的現象。作為國民經濟迴圈中重要一環的消費如果不合理,將嚴重影響經濟的增長。因此,積極引導人們理性消費,已成當務之急。

一、文獻回顧

目前研究經濟增長與消費結構關係的文獻較多,而研究收入增長與消費結構之間關係的文獻較少,並且學者們又主要從實證的角度,借助於具體的數學模型進行分析。例如杜長樂(2002)通過近幾年資料的整理和分析來研究農民收入增長與消費需求的關係,臧旭恆、張繼海(2004)採用弗里德曼的持久收入假說模型,對我國2023年-2023年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的資料進行分析等。本文企圖從理論的角度來分析它們之間的影響機制,以彌補該項領域的空白。

消費結構是乙個具有多角度、多層次規定的經濟範疇,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層次,可以分為不同的消費結構。我國經濟學界一般把消費結構分為三種:(1)根據人們支出的實際用途可分為吃、穿、住、行等。

(2)按消費品的內容不同可分為勞務消費和實物消費。(3)按滿足人們不同層次的消費需求又可分為發展資料、享受資料和生存資料。

消費結構與產業結構之間的關係

二 消費結構對產業結構的影響的spss分析 1.模型假設 本文採用近代國民消費需求代替近代中國消費需求,並將近代國民消費需求結構分為兩類 一是糧食,來反映農業產業 二是工業品及服務,包括衣服 房租 染料燈火及雜項,來反映工業服務業,本文用糧食佔總消費的比重表示消費結構。通過分析消費結構與產業結構之間...

《生物與環境的相互影響》第1課時教案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舉例說明非生物因素對生物的影響 2 非生物因素對生物的影響 3 舉例說明生物之間的關係。二 情感目標 1 發展合作 精神 2 培養科學求實的態度。三 能力目標 1 鍛鍊動手操作能力 2 發展語言表達能力和創新能力。二 教學重點 1 理解影響生物生活的生態因素。2 實驗...

16併聯電容器與諧波的相互影響及解決措施

1 併聯電容器不僅會使系統等效諧波阻抗呈容性,而且能改變系統諧波阻抗的頻率特性,甚至可能與系統發生併聯諧振,使等效諧波阻抗達到最大值。2 放大諧波電流。電力系統中的諧波源通常是電流源,其內阻抗非常大,當外阻抗發生變化時電流值不變。設諧波源的n次諧波電流為,n,進入電容器的諧波電流為 進入電網的諧波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