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結構抗震分析和優化設計

2023-02-09 14:09:01 字數 913 閱讀 2568

作者:李風雷

**:《世界家苑·學術》2023年第03期摘要:建築工程與社會經濟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對人們生活安全也有著密切影響。

隨著技術的發展,以及人們對建築物審美、功能性要求的逐漸提高都促使建築物在高度、安全性、功能性方面有著顯著提公升。其中,建築結構抗震性設計對工程建設安全性提公升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加之目前新型材料的應用以及施工技術、管理水平的提公升都使得抗震設計研究有了更大的應用空間。本文就建築結構抗震優化設計進行研究**。

關鍵詞:建築結構;抗震設計;優化;研究

1影響建築結構抗震能力的主要因素

建築結構整體抵禦**作用的能力被稱之為抗震能力,建築結構的變形能力和承載能力決定了建築物結構抗震能力的強弱,也直接決定了建築物在**過程中面臨倒塌的風險程度。一般而言,對建築結構抗震力起到影響作用的因素主要分為以下幾點:①結構總體布置。

高層建築結構體形設計情況、結構是否對稱、強度剛度變化是否做到連續、均勻,結構的總體布置水平對建築抗震能力有著較大影響。②結構選型。不同的地質特徵要針對性的進行結構型別的選擇,超靜定次數要保證,以此對**輸入能量進行盡可能的消耗來提公升建築抗震可靠性。

③結構整體性。增強建築物豎向剛度的同時要注意各個構件之間的連線情況,保證建築物的整體性,以此為基礎建立其適應**時可能發生的大變形的延性要求。④材料選擇。

建築材料質量對結構質量起到了決定性作用,保證建築材料質量是保障後續施工質量和抗震的基礎。⑤剛度、延性強度比例。建築結構抗震能力的體現需要相匹配的剛度、延性、強度進行合適的配比,這是建築結構抗震的內在需求。

⑥建築場地。建築施工前要對建築場地進行細緻的勘察勘探,選擇有利的施工場地,對存在不利因素的場地要盡量避讓。⑦施工質量。

施工過程中對材料的使用不當、幾何特徵的破壞等等都可能會建築的實際抗震能力造成影響。在進行建築結構抗震設計過程中,要注意以上建築抗震能力影響因素,以科學合理地進行抗震設計,保證建築物抗震能力。

高層建築結構抗震分析和設計

關鍵詞 高層 混凝土 建築 抗震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52.1 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具有隨機性 不確定性和複雜性,乙個建築物結構抗震效能好與壞,在概念上是清楚的,而在具體界限上又往往是模糊的。由於結構計算模型的假定與實際情況存在差異,因而使抗震計算往往很難完全控制結構的抗震效能。一 ...

高層建築結構抗震的優化設計分析

作者 胡雄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是人類面臨的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強烈的 往往會給人的生命和財產造成巨大的損失,如何能使建築物設計,在 災害中受得住考驗,保證人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這是每乙個建築結構設計人員應當考慮的問題。高層建築結構體系,在我的工業以及民用建築中應用比較廣...

高層建築結構優化設計

摘要 總結近年來設計實踐中碰到的問題,比較分析超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特點,說明在超高層建築中結構設計的重要性,根據建築物高度 使用功能等闡明了結構優化的意義 以及優化的方法和優化的途徑 為結構設計者進行結構優化設計提供參考。關鍵詞 高層建築 優化設計 結構方案 節約造價 有人認為 優化結構設計只是抽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