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支出結構變動與經濟增長關係的實證分析

2023-02-09 13:51:03 字數 812 閱讀 4852

作者:鄒原

**:《金融經濟·學術版》2023年第07期摘要:文章對廣西壯族自治區1978-2023年的gdp同財政支出之間的關係進行了協整分析,同時利用誤差修正模型考察了2023年新的財政收支分類改革對廣西壯族自治區gdp變動的影響,從而對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支出的長期趨勢進行初步**。

關鍵詞:財政支出 gdp 經濟增長

一、引言

改革開放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的gdp不斷增長,從2023年的76億元到2023年的9502億元,逼近萬億大關。隨著廣西壯族自治區經濟從緩慢到平穩較快發展,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支出實現了與經濟的同步增加。2023年財政支出統計口徑改革以後地方級財政支出730億元,比上年增長35.

15%,首次達到30%以上,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並在2023年創新高,達1995億元,比上年增長22.79%。財政支出是**為了滿足社會共同需求和國民經濟發展需要而統籌安排財政支出的一項活動。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對促進一國或地區的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推動、刺激和引導經濟的穩定增長有積極作用。2023年,為了優化財政支出結構,適應社會經濟發展,實現國民經濟目標,我國實行了新的財政收支分類改革,財政支出的統計分類發生了變化。在新政策下影響廣西壯族自治區的財政支出增長的因素是什麼?

這些因素又是如何影響經濟增長?為此,本文選取1978-2010廣西壯族自治區的gdp、財政支出及其相關各項支出作為變數,運用**指數消除**因素的影響,在進行單位根檢驗,通過協整分析考察變數間是否存在長期、穩定的均衡關係,之後建立誤差修正模型進行檢驗,結合財政支出分類制度改革,全面分析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支出的影響因素和該自治區財政支出對其經濟增長的影響。

二、財政支出結構變動趨勢分析

調整和優化財政支出結構

摘要從我國財政支出的具體內容和結構出發,可以分析出許多存在的問題和隱患。如社會公共服務及社會保障支出相對較少,經濟發展支出長期偏高,行政資金支出份額過大等等。這些問題都亟待解決,需要對我國財政支出結構進行系統的調整和優化。關鍵詞財政支出支出結構調整優化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有了突飛猛進地發展,但...

優化我國財政支出結構的若干思考

財政支出作為 分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 實施財政政策來調控巨集觀經濟執行的重要工具。我國正處於市場經濟體制不完備的時期,國家財政活動對經濟的干預作用舉足輕重。國家的財政活動應以引導經濟體制順利轉型,促進經濟良好發展為目標,逐步的做到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到現在為止我國財政支出結構已發生重大的適應性改革基...

山西省產業 就業結構變動與經濟增長關係分析

作者 李驍張霞 今日財富 2018年第01期 本文運用基於var模型的計量分析方法,對山西產業結構 就業結構變動與經濟增長關係進行實證研究。實證的結果發現產業結構變動是經濟增長的格蘭傑原因,經濟增長又是就業結構變動的格蘭傑原因,產業結構變動也是就業結構變動的格蘭傑原因。山西作為乙個能源大省,在國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