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集觀經濟學說課方法分析

2023-02-09 13:45:05 字數 3635 閱讀 4420

*巨集觀經濟學說課方法分析本文簡介:【摘要】說課作為教師在實施課堂教學前,將結合了教學物件、教學資源等因素而對所教學內容的前瞻性思考、規劃等拿出來與同行交流的教學工作形式,越來越多地被使用到大學教學中,包括職教本科財經類課程教學交流活動中。本文結合職教本科巨集觀經濟學「國民收入決定與乘數理論」一節的說課實踐,系統介紹並分析了職教本科巨集觀

*巨集觀經濟學說課方法分析本文內容:

*【摘要】說課作為教師在實施課堂教學前,將結合了教學物件、教學資源等因素而對所教學內容的前瞻性思考、規劃等拿出來與同行交流的教學工作形式,越來越多地被使用到大學教學中,包括職教本科財經類課程教學交流活動中。本文結合職教本科巨集觀經濟學「國民收入決定與乘數理論」一節的說課實踐,系統介紹並分析了職教本科巨集觀經濟學的說課過程及注意點。

*【關鍵詞】職教本科;巨集觀經濟學;說課

說課作為教師之間的一種互動形式,是提高自身教學水平的一條重要途徑。這一教學工作形式越來越多地被使用到大學教學中,包括職教本科財經類課程教學交流活動中。本文結合職教本科巨集觀經濟學「國民收入決定與乘數效應」一節的說課實踐系統介紹並分析了職教本科巨集觀經濟學的說課過程及注意點。

*一、本科《巨集觀經濟學》「乘數效應」一節的說課過程

(以說課ppt內容的依次展示為體現)。ppt第一頁:說課內容(第十三章「簡單國民收入決定理論」,第三節兩部門經濟收入決定與乘數理論。

)ppt第二頁:目錄(一、教材分析,二、學情分析,三、教學目標,四、教學重點、難點,五、教學方法,六、教學過程。)ppt第三頁:

一、教材分析(1.所使用教材及其特點:本課程為本科高校經濟管理類專業核心基礎課,所使用教材為高鴻業主編《西方經濟學(巨集觀部分)》(第五版)。

本教材特點:語言簡潔明瞭、理論分析深入淺出、理論批判高屋建瓴。2.

本節內容在教材中的地位:本節內容「兩部門經濟國民收入決定與乘數」,為本教材和本章全部內容的核心和基礎。)ppt第四頁:

二、學情分析(授課物件為商學院和經濟管理學院職業教育類二本大學生,他們具有以下特點:1.文化課基礎不是很好,懼怕硬性的理論灌輸。

2.有一定的生活經歷,思維活躍。)ppt第五頁:

三、教學目標(1.知識目標(1)兩部門經濟的收入決定原理(代數和圖形)。(2)由收入決定原理所推導出的乘數現象(原理和乘數表示式)。

)ppt第六頁:三、教學目標(2.能力目標(1)進一步理解凱恩斯定律所強調的內容:

短期內,國民收入決定於總需求。(2)通過案例和理論的學習,進一步加強對社會經濟執行的理性認識能力和**能力。)ppt第七頁:

三、教學目標(3.情感目標(1)培養對巨集觀經濟生活的親近感。(2)培養和提公升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ppt第八頁:四、教學重點、難點(1.重點:

兩部門經濟的生產或收入水平是怎樣決定的———收入支出模型。2.難點:

乘數效應的發生過程及公式推導。)ppt第九頁:五、教學方法(1.

案例演示和深入**法:乙個案例貫穿始終,從不同角度三次使用,既用於知識點匯入,又用於理論的推演,還用於啟發討論,有利於學生在課程學習中保持邏輯的一慣性和思維的連續性,使本次授課成為乙個有機整體。2.

概念、理論剖析法:用於概念分析和模型講解。3.

啟發討論法:引導學生運用所學理論舉一反三,內省自身的經濟行為及分析巨集觀經濟實際。)ppt第十頁:

六、教學過程(1.複習舊課(三分鐘):凱恩斯定律,消費函式,儲蓄函式。

)ppt第十一頁:六、教學過程(2.案例匯入—「破窗理論」gif**—用於「兩部門經濟國民收入決定原理與模型」的鋪墊:

玻璃門窗被砸破,雖然造成一定的損失,但由此帶來玻璃製造商、建築商受益,以及引發新的建設鏈條的發展,從而拉動經濟增長。)ppt第十二頁:六、教學過程(3.

理論知識講解與推演之一—兩部門經濟國民收入決定原理與模型。)ppt第十三頁:六、教學過程(3.

理論知識講解與推演之二—兩部門經濟國民收入決定原理與模型。使用消費函式決定收入。圖形見教材。

)ppt第十四頁:六、教學過程(4.原案例再次匯入—用於「乘數效應原理與公式推導」的鋪墊。

)ppt第十五頁:六、教學過程(6.理論知識講解與推演之三—乘數效應原理與公式推導。

)ppt第十六頁:六、教學過程(7.理論知識講解與推演之四—乘數效應是指消費或投資支出的一定變化會帶來收入的更大變化這一經濟現象。

)ppt第十七頁:六、教學過程(8.理論知識講解與推演之五—乘數概念與公式。

1.投資乘數指收入的變化與帶來這種變化的投資支出的變化的比率。2.

乘數大小和邊際消費傾向有關,邊際消費傾向越大或邊際儲蓄傾向越小,乘數越大。公式見教材。)ppt第十八頁:

六、教學過程(9.理論知識講解與推演之六—乘數效應的圖示。總需求不同部分的增加都具有乘數作用:

投資增加則是投資乘數;**支出增加則是**支出乘數;淨出口增加則是對外**乘數。圖形見教材。)ppt第十九頁:

六、教學過程(10.原案例第三次匯入(啟發式討論)。)ppt第二十頁:

六、教學過程(11.本課小結———回歸和聚焦知識、能力及情感三目標10.原案例第三次匯入。

*二、對職教本科《巨集觀經濟學》說課方法的思考與小結

1.獨特的教學方法使用是成功說課的關鍵。要根據教學物件(學生)、教學內容(課程)等的實際思考、提煉出一兩個特色———在環節設計上、在方法使用上,例如微博、微信、**等的使用,翻轉課堂、雨課堂、慕課等的應用,等等,即結合新理念、新方法的使用,這是好的說課的關鍵。

如果能用自己的方法———即指針對自己的學生、自己的教學內容等,使用自己獨創的方法,而不是全部挪用大眾的方法,則為最高層次的創新,是最鮮明的特色。當然,方法不要太多,方法太多了,就有為方法而方法的嫌疑,而且人們不禁會問:這些方法說課者在實際課堂教學中都用得上嗎?!

2.深入的教學分析是成功說課的基礎。學情分析,要事先有調查———針對即將講授內容的課前調查。

學生分析,不僅分析全體學生,還要分析你所授班級;教材分析,不僅分析全本,還要分析你講的章節內容。講授內容,可以是一節課,可以是某一節某一章,也可以是乙個知識點———只要能出彩就行。3.

邏輯渾然一體的說課內容是成功說課的重要體現。前半部分一系列「美妙」的設計應在後半部分———「教學過程」中有一定的體現,這樣顯得我們的設計是一以貫之的,是說到(前半部分)做到(後半部分)的。在教學過程的說明中,應側重說明為什麼在某個地方使用某個方法———當然,如果還能聯絡到前面所講的「教學目標、重點難點」等,則更好———整體性更強。

也就是說,教學過程的展開和方法的使用,要盡量兼顧前面所謂重點難點的歸納、教學目標的提煉等,形成一體,而不是兩張皮。

*【參考文獻】

[1]深入開展說課研究全面提高教師素質———海口市開展說課研究的回顧與總結[j].傅元根.新鄉教育學院學報.2016(03).

[2]創新教學與說課創新[j].劉欣.新鄉教育學院學報.2012(03).

[3]新課程理念下的「體育說課」及其策略[j].盛昌繁.當代教育科學.2013(05).

[4]應用型本科院校經濟學專業學生的核心素養及其培育[j].郭翠蘭.中國職業技術教育.2017(33).

[5]基於社會資本的應用型本科院校學生就業意願及就業行為研究[j].繆悅,李映輝.教育與職業.2013(03).

[6]應用型本科院校國際經濟與**專業《國際**學》課程教學改革研究[j].陳輝民.東方企業文化.2013(10).

[7]應用型本科院校西方經濟學實驗教學改革與實踐[j].朱桂蘭,王子迎,方雪,周明輝,周衍茂.合肥師範學院學報.2014(03).

[8]應用型本科院校經濟學專業評估指標體系的構建[j].劉紅喜.科技風.2015(01).

作者:許其高單位:江西科技師範大學商學院

經濟學說史整理

威廉 配第英國資產階級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創始人,政治經濟學之父 代表作 賦稅論 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方法。配第接受培根 霍布斯等人的進步哲學思想,並用於經濟問題的分析,把研究物件從流通領域轉向生產領域,還經常運用統計和數學方法來研究經濟問題。價值理論。他第一次有意識的把商品價值的源泉歸於勞動,從而奠定了科...

巨集觀經濟學課傳送

一 單項選擇題 1 在四部門經濟中,gdp是指 的總和。a.消費 淨投資 購買和淨出口 b.消費 總投資 購買和淨出口 c.消費 總投資 購買和總出口 d.消費 淨投資 購買和總出口 2 關於投資與利率的關係,以下判斷正確的是 a.投資是利率的增函式b.投資是利率的減函式 c.投資與利率是非相關關係...

巨集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複習提綱 第一講序論 巨集觀經濟學是對整個經濟行為的研究 它分析長期的經濟增長以及總產出的週期波動 失業率和通貨膨脹 貨幣供給和預算赤字 國際 和國際金融。與之相對應的是研究個別市場 及產出行為的微觀經濟學。所有的市場經濟需要面對的三個核心的巨集觀經濟問題是 1 產出和就業率為什麼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