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 0018量規儀器校正與管理程式

2023-02-09 13:39:06 字數 3701 閱讀 5838

東莞佑達光電****

1 目的

1.1自發性需求:因量測儀器誤差,將會隨著時間而增加,因此任何儀器都必須

按時加以校正,以確保其隨時能保持在需求準確度下。

1.2 供應生產需求:量測生產品源自於各種量測儀器,鬚根源於共同認定的量測

標準,而隨時掌握並修正其量測誤差值,才能確保產品品質的一致性。

1.3國際交易需求:保障買賣雙方共同認定品質制度與規範標準,而須重視量規

儀器的使用與管理。

1.4內部需求:針對公司內部各式量規儀器及檢驗裝置加以管制、校驗及維護,

確保儀器裝置之壽命、準確度及提高產品之可靠度。

2 範圍

使用於品質判定之檢驗量測儀器或間接性量測,而影響品質認定之量規裝置。

3 權責

3.1品保單位:量規儀器及裝置管制、校驗及維護。

3.2責任單位:保管各式量規儀器及檢驗裝置。

4 定義

4.1量測:以一系列操作,為的是要決定物件特性的數值。

4.2量測儀器校正:係指合格校正人員,在適當的環境下,依據正確的校正作業程式,用更準確的標準件或更精密的測試裝備,來量測並判定待校儀器的精密度或準確度。

在可行的情況下,對不合格者,施以調整手續,使其達到合格與準確的狀態。

4.3 國際標準:(international standards)

依據國際量測標準組織協議而達到的標準,它代表測試與製造技術所能達到最精確的單位標準。(此項標準儲存於國際度量度量衡標準局,並不作為一般測試時比較或校正用)

4.4原級標準:(primary standards)

亦即國家標準,存放於各國國家標準實驗室,其校正系由各國實驗室自行調校,然後各國之測試結果互相比對,再取平均值作為世界標準。

4.5二級標準:(secondary standards)

此標準系用於工業實驗室之基本參考標準,必須定期送到國家實驗室作追溯校正。(比對與調整)

4.6工作標準:(working standards)

是一般校驗實驗室之基本校正裝備,主要用於調校一般實驗儀具,使其達到

執行工作所應有的精準度。

4.7 cnla:chinese national laboratory accredidation 中國國家認可校正實驗室

4.8 內校:須有合格儀校人員、標準件或校正指導書進行校正,並有校正報告。

4.9 外校:送外部單位校正,且為cnla或同等級認正合格實驗室機構,並有

其追溯性。

4.10 免校:與品質無關者且屬於參考性質或輔助裝置。

5 內容

5.1 儀器裝置請購與驗收

5.1.1 各申請單位欲申請量規儀器者,須填寫【請購申請單】。經申請單位主

管簽核再交權責主管核准後,由資材部依『採購管理程式』辦理。

5.1.2 購入專業儀器時,由供應商提供教育訓練,且依『人力資源與教育訓練管理程式』辦理,相關資料及校驗報告由品保單位負責儲存及管理。

5.1.3 由品保單位進行驗收,並確認裝置規格及相關零配件齊全與否,不合格則由資材單位通知退貨或補齊零配件。

5.2 基本資料登入

5.2.1 驗收合格時,儀校人員應將儀器裝置登入於【機台維修履歷表】、【量規儀器校正年度計畫表】。

5.2.2儀器裝置編碼原則詳見【量測儀器編碼管理辦法】編碼完成後登入於【量規儀器校正年度計畫表

部門 流水號

儀器類別程式碼

財產小類

財產大類

5.3 校驗分類

5.3.1 免校

凡為參考性質、輔助裝置,且與品質無關者

5.3.2 內校

5.3.2.1可使用標準件自行校驗

5.3.2.2可使用量測儀器之物理/化學特性,經計算而自行校驗者

5.3.3 外校

5.3.3.1用於校驗一般量測儀器之標準量規儀器

5.3.3.2對測試精密度要求較高者

5.3.3.3無法執行內部校驗者

5.4 校驗計畫

5.4.1 儀器校驗年限依儀器裝置說明中規定,若未明文規定由儀較人員參考相關資料訂定之,並記錄於【量規儀器校正年度計畫表】。

5.4.2儀校人員應於每年底前依【量規儀器校正年度計畫表】排定次年度校驗計畫,並依新購或報廢之儀校狀況,隨時更新之。

5.5 校驗通知

儀校人員應於一周前以【儀器送校通知單】電話或e-mail告知儀器保管單位,收回或回報儀器所在地,利於安排校驗。

5.6 校驗

5.6.1 儀校人員須具有訓練合格之證明,即可從事校驗之工作。

5.6.2 執行內校時之校驗環境,以冷氣房之溫濕度之室溫即可,若使用儀器有特別規定或說明,則調節該環境溫濕度後,再行校驗。

5.6.3 免校:校驗人員將免校之量測儀器,於適當處貼上【免校】標籤。

5.6.4 內校:儀校人員執行內校後,應出具【儀器校驗報告】,且內校應盡

可追溯至國家標準或達到公司所需之檢驗標準。

5.6.5外校:儀校人員應依據校驗計畫安排外校事宜,外校儀器應可追溯國家

或國際標準的實驗室進行校驗。

5.7 校驗判定、修護、報廢

5.7.1 校驗人員以【儀器校驗報告】執行判定。

5.7.2 檢驗合格之量規儀器應於適當處貼上【合格】標籤,並將校驗結果填寫於【量規儀器一覽表】上。

5.7.3 量規儀器之精密度及準確度,經校驗人員判定為不合格足以影響產品品質者,應於量規儀器適當處上貼上【暫停使用】標籤,再予以送修或報廢處理。

經送修後再行校驗,直到合格後方得使用並改貼標籤。

5.7.4 經校驗人員判為不良且不能修護者,應貼上【禁止使用】標籤,等待處理或申請報廢,由使用者自行申請報廢後將其報廢儀器交於實驗室**。

實驗室將對其報廢儀器登記於【量規儀器報廢清單】以便管控。

5.7.5 經校驗合格儀器若出現量測結果不符合要求時,儀器使用者需要及時提報,

逕行校驗。

5.7.6 經校驗合格儀器若在下次校驗時出現異常(校驗ng) ,將針對儀器異常所對產品的影響決定。由生產,品保對前三個月所生產產品進行再次確認。

5.8 標示

所有量規儀器均需貼上校驗標籤予以標示。

5.9 記錄

將所有儀器之校驗報告均需儲存3年,由品保單位留存,以供備查。

5.10 校驗週期

所有校驗週期參照【量規儀器校正年度計畫表】。

6 參考檔案

6.1 檔案與記錄管理程式

6.2 採購管理程式

6.3 可靠度作業辦法

6.4 量測糸統分析辦法

6.5 儀器操作指導書

6.6 量測儀器編碼管理辦法

7 流程圖

7.1 量規儀器管理流程圖

8 使用表單

8.1量規儀器標示卡(fm-0052-g-a0)

8.2 請購申請單(fm-0053-g-a0)

8.3 儀器每日檢查記錄表(fm-0054-g-a0)

8.4 量規儀器校正年度計畫表(fm-0055-g-a0)

8.5 免校標籤

8.6 合格標籤

8.7 不合格標籤

8.8 暫停使用標籤

8.9 禁止使用標籤

8.10卡尺校驗紀錄(fm-0056-g-a0)

8.11治具校驗紀錄(fm-0057-g-a0)

8.12 儀器送校通知單(fm-0058-g-a0)

8.13 量規儀器一覽表(fm-0059-g-a0)

8.14 機台維修履歷表(fm-0060-g-a0)

8.15量規儀器報廢清單(fm-0061-g-a0)

)附件一:量規儀器管理流程圖

066量規儀器校正與管理指引

一 目的 確保儀器使用的精密度與準確度,以維持檢驗 量測與試驗時之質量。二 範圍 所有用來驗證產品是否符合規定或對環境進行監控之檢驗 量測 試驗儀器或裝置均適用。三 權責 品保部 負責檢驗作業的規劃 執行 審核與追溯,儀器報廢申請的提出。生產部 使用 維護 保養儀器,並在儀器異常時及時回饋。採購 裝...

儀器校正與管理 車老師

培訓說明 培養合格內校人員,正確實施校正和測量系統分析活動,提高測量資料的信賴性。提公升儀器校正管理水平,提高工作績效,並降低內外部成本!進行有效的量具管理或工具及觀念的應用,強調儀器量測的關鍵要素,提公升製程準確度。培訓人 車老師 參加人員 品質技術部內校人員 課程綱要 第一章計量認識 儀校工作者...

檢驗儀器量規的管理校正辦法

第一條目的 確保檢驗儀器量規的精準,防止因儀器量規的誤差而產生不良品,並延長檢驗儀器量規的使用壽命。第二條範圍 凡本公司所使用的所有檢驗儀器量規。第三條實施單位 質量管理單位及使用單位。第四條實施要點 一 所有檢驗儀器量規均需建卡,並指定專人負責保管 使用 維護保養及校正。二 為使員工確實了解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