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改任非領導職務幹部發揮作用新機制

2023-02-09 13:36:02 字數 953 閱讀 3673

作者:司祝建

**:《群眾》2023年第01期

因體制、政策、年齡等原因,我們如東縣現有改任非領導職務幹部299名,佔科級幹部總數的29.4%。這些同志在長期領導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和良好的群眾基礎,但改任非領導職務後,存在有力使不上的問題,造成幹部資源浪費。

我縣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合理使用各年齡段幹部,在大力推動在職領導幹部幹事創業的同時,加強對改任非領導職務幹部管理,積極構建激勵他們發揮作用的新機制,使其有崗、有責、有為,有效推動了全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人民**》介紹我縣經驗,中組部《組工資訊》和《江蘇組工資訊》編髮專刊推廣我縣做法,《組織人事報》也進行了深度報導。

按需設崗,使其改職不改責。出台《關於進一步發揮改任非領導職務幹部作用的意見》,圍繞全縣中心工作,科學設定了「黨建工作指導員」、「專案建設推進員」、「招商引資聯絡員」、「企業發展幫帶員」、「城市建設協調員」、「新農村建設督導員」、「社會矛盾調解員」、「司法公正督察員」、「作風建設監督員」、「重點工作督辦員」等「十大員」崗位,明確各崗位職責,並通過**引導、典型宣傳等,營造「上崗盡責,有為光榮」的社會氛圍。

科學安排,使其揚長且避短。專門成立了改任非領導職務幹部管理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確定了***、農辦等10家單位為「十大員」崗位的牽頭部門,建立了縣委統一調配使用,牽頭部門分塊管理的統分結合管理模式。根據改任非領導職務幹部的工作經歷、專業特長,建立服務全縣中心工作資源庫,通過自願申報、組織委派、雙向選擇等程式,實現個人意願和組織需要有機結合,讓他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崗位。

目前,全縣96%的改任非領導職務幹部走上了「十大員」崗位。

考核激勵,使其肯為更有為。分類制定崗位考核細則,實施月走訪、季交流、年評鑑的目標跟蹤管理。加大獎懲力度,以實績論英雄,對表現優秀的給予評優、記功、明確職務、提公升職級等激勵;對消極應付的,通過誡勉談話、降等降級等方式予以懲戒。

通過考核,兩名同志重新擔任了領導職務,25名同志提公升了職級,另有2名同志被誡勉談話,3名同志被降級。

做「非全能型領導」

0人分享此文 作者 哈佛發表發表於 2008 07 07 加入收藏電郵給朋友列印文章寫信給編輯 長期以來,我們都對領導者抱有很高的期望,認為他們應當是 全能的 他們應該聰明睿智,能夠弄清楚極複雜的問題 他們應該擁有豐富的想象力,能夠描繪公司的未來願景,激發組織中每個人的工作熱情 他們還應該掌握運營的...

領導必備非金錢鼓勵員工的方法

非金錢激勵員工的108種手段 最近看了 非金錢激勵員工的108種手段 感覺很好,很受益,要想帶好乙個團隊,首先要自己具備領導才能及專業素質,學習與提高是必不可少的。現把其中的精華摘錄一些,與大家分享。一 榜樣激勵 為員工樹立一根行為標桿 在任何乙個組織裡,管理者都是下屬的鏡子。可以說,只要看一看這個...

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益訴訟制度構建初探

作者 胡惠芳 法制博覽 2014年第08期 摘要 我國法律在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遇到司法障礙,雖然我國 非物質文化遺產法 已經正式頒布,但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仍然有很多問題亟需得到有效的解決,2013年 民事訴訟法 增加的環境公益訴訟制度,為我們解決非物質文化遺產糾紛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選擇。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