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動植物油脂水分及揮發物含量測定

2023-02-09 13:24:05 字數 744 閱讀 8296

1適用範圍

適用於酸值低於4的非乾性油脂。

2術語定義及測定原理

2.1 水分及揮發物含量:

在103℃±2℃的條件下對樣品進行加熱,樣品損失的質量(用質量分數表示)。

2.2 測定原理:

在103℃±2℃的條件下對樣品進行加熱至水分及揮發物完全散盡,測定樣品損失的質量。

3主要儀器

分析天平:分度值0.001g

稱量瓶:平底,直徑約50mm,高約30mm

電熱乾燥箱:主控溫度103℃±2℃

乾燥器:內含有效的乾燥劑

4 操作步驟

4.1 試樣準備

在預先乾燥並稱重的稱量瓶中,根據試樣預計的水分及揮發物含量,稱取5g或10g試樣,精確至0.001g。

4.2 測定

將含有試樣的稱量瓶置於103℃±2℃的電熱乾燥箱中1h,再移入乾燥器中,冷卻至常溫,稱量,準確至0.001g。重複加熱、冷卻及稱量的步驟,每次復烘時間為30min,直到連續兩次稱量的差值不超過2mg或4mg。

同一樣品平行測定兩次。

注:重複加熱後樣品質量增加,說明油或脂已自動氧化,此時取最小值計算結果。

5.結果計算

水分及揮發物含量(x)以質量分數表示,按以下公式計算:

x= x——水分及揮發物含量,%;

m1——加熱前稱量瓶和測試樣品的質量,g;

m2——加熱後稱量瓶和測試樣品的質量,g;

m0——稱量瓶的質量,g。

計算結果保留兩位小數。

環境監測水中石油類 動植物油實驗分析常見問題研究

摘要 水中石油類 動植物油的監測管理是進行環境監測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但是由於自然 人為等的因素容易導致水中石油類 動植物油的實驗分析出現一些問題。在本文中,筆者根據相關工作經驗從乳化現象 分析試劑的精製 實驗器皿及試劑使用方法以及矽酸鎂的應用等方面針對這些容易出現的問題進行相關的研究。關鍵詞 環境...

動植物油脂不皂化物測定方法研究

年第 期糧食與油脂 張繼東 王延琴 邱豐 丁磊 趙波 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上海 上海市繼光高階中學,上海 摘要 通過對國內外動植物油脂不皂化物檢測方法比較,考察不同檢測方法對動植物油脂不皂 化物測定結果影響,並分析造成結果差異原因。結果表明,美國油脂化學家學會 兩項方 法和一 較和方法適用範 圍廣...

當前國內植物油產能現狀研究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近年來我國對肉 蛋 奶和食用植物油的需求量不斷增加,進而帶動國內植物油壓榨業的飛速發展目前國內大豆初榨工業無論在企業規模上,還是在技術上都已達到發達國家的水平,形成了五個大豆壓榨圈。其中在東北內陸地區形成了以黑龍江九三油脂公司 吉林德大油脂公司和瀋陽金石豆業公司等為代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