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否和平崛起

2023-02-09 13:00:04 字數 2304 閱讀 7334

我想說,中國能夠和平崛起。

我認為,中國和平崛起主要有以下可能性:

第一,中國在國內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精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一意一心謀發展;始終堅持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序,不斷為國內經濟建設和社會主義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同時對外不稱霸,不爭霸,不挑戰,不擴張,謀求與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合作安全,共同發展,即使對於同周邊中小國家的某些「主權爭端」也主動爭取「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政策,不搞以大壓小和仗勢欺人,而且努力實踐 「富鄰、睦鄰、安鄰」 的周邊國家外交,正在成為周邊各國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重要動力和共同繁榮的「市場提供國」。實踐證明,在這個世界各國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經濟全球化時代,中國的和平發展、和平崛起,與世界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中國是順應歷史潮流,努力反映和代表世界各國人民共同要求和願望的和平崛起。一句話,中國不是曾經與美國兩極爭霸的蘇聯社會帝國主義和霸權主義,更不是與世界進步人類為敵的德國法西斯和日本軍國主義;中國和平發展道路及其發展戰略的正確選擇,是中國和平崛起終將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中國這樣的和平發展面前,美國的極右反華勢力,即使要頑固地遏制中國,也一定會為包括美國絕大多數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所反對。

第二,美國雖然是兩次「熱戰」和一次「冷戰」以及無數次區域性戰爭的既得利益者,對戰爭抱有不同尋常的 「積極」看法並且形成了不同於歐洲等其他世界主要大國的具有戰爭傾向的軍工體制及其軍火利益集團,但是從根本上講,美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美國人民對於戰爭,對於涉及到與世界其它大國的戰爭,尤其是對於美國對外發動的非正義戰爭,從來都是極為慎重的,都是美國**對外戰爭決策的根本性制約力量。進入21世紀,尤其是經過「9·11」和2023年伊拉克戰爭以後,美國人民對於和平與安全更珍惜,對於戰爭的正義與否更關注,更具辨別力,對於美國**發動戰爭的理由更挑剔。

不論是什麼樣的美國**,不論是什麼樣的美國**,不論是什麼樣的美國利益集團,不論是什麼樣的美國智庫,在中國堅持和平發展而不爭霸,堅持共同發展而不挑戰,堅持祖國統一而不擴張的前提下,要想讓美國人民真正支援和全力以赴投入一場針對和平中國的戰爭,用戰爭來遏制中國行使國家統

一、和平發展的神聖權利,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的,甚至是根本不可能的。

第三,在21世紀已經呈現的世界政治格局中,正在崛起的不只是乙個中國,而是乙個「大國崛起群」。與中國的和平發展和崛起一樣,歐洲、日本、俄羅斯、印度、巴西等世界主要新興大國和主要地區新興大國,基本上都選擇了和平發展的道路。以歐洲、中國、印度為代表,21 世紀世界和平發展,已然成為世界格局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趨勢的乙個主要內容和突出表現。

干擾、破壞、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也是對所有「大國崛起群」的挑戰和遏制。

第四,關注生命與愛好和平已經成為21世紀世界各國人民所突出強調的核心價值。經過20世紀最後10年的實踐檢驗,尤其是經過2001 年「9·11」恐怖事件,西方發達國家人民從乙個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到和平與生命安全的核心價值意義。2023年美英發動伊拉克戰爭前後所激起的空前規模的世界和平主義浪潮,所造成的歐美盟國之間的深刻分岐,突出地代表了推崇和平與生命安全的新價值觀的歷史性崛起。

而包括戰爭資訊在內的當今世界資訊傳播技術的巨大進步,則迅速強化了人們基於和平與生命核心價值的全球共識。這種在21 世紀已然形成並且必將進一步強化的和平與生命的核心價值與全球共識,也將有助於使世界的主要大國第一次可以在沒有血與火的情況下共同地和平崛起。

第五,中國和平崛起是基於中國歷史文化傳統的必然選擇,中國傳統文化以人為本位,以和為最**值.在人與人的關係上,主張"以和為貴", 寬和處世,從而創造人際和諧的社會環境。從歷史角度來看,人類歷史上許多顯赫一世,威震四海的大國,都依靠武力擴張,侵略掠奪,殖民奴役起家,無一不是用劍與火開闢了通向帝國的道路。

國家靠戰爭崛起,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生產力的嚴重破壞,並埋下各民族與各國家之間關係動盪的禍根.。結果, 表面強大和繁榮的帝國往往不久便成了歷史的匆匆過客,應驗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速焉"的古話。二戰結束宣告了"戰爭崛起論" 的歷史性終結.

戰後,日,德和其他歐洲大國和平發展的成功,從反面證明,"和平崛起"方是國家富強, 民族振興的必由之路。中國人民在對外交往中始終強調親仁善鄰, 和而不同。在近代歷史上,中國屢遭外來勢力入侵和奴役,中國人民深知和平彌足珍貴,中國人民歷來酷愛和平,渴望和平始終是中國人民的精神象徵。

有著"以和為貴","己所不欲,勿施與人"的價值取向。舉世聞名的絲綢之路更是記載了先輩們孜孜追求和平發展的歷史軌跡.。黨的十六大報告明確指出:

"我們主張維護世界的多樣性,提倡國際關係民主化和發展模式的多樣化,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世界上不同的各種文明,不同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應彼此尊重,在競爭中取長補短,在求同中共同發展。"

綜上所述,中國和平崛起既是乙個重大的政治命題,也是乙個重大的學術命題;既是乙個重大的現實問題,也是乙個重大的理論問題;既是乙個國際命題,也是乙個國內命題。我相信,中國有能力,我們也有信心實現和平崛起!

中國崛起的時代

高一年級 134班韓俊傑 從一貧如洗到全面小康,從西部大開發到中國崛起,從 神州 到 嫦娥 又到 天宮 從北京奧運會到上海世博會再到廣州亞運會,一項項殊榮與成就賦於了中國。中華民族正在告訴世界 這個有著五千年悠久歷史,曾經遭受列強欺侮,一窮二白的中國正在崛起!我始終堅信,在這個時代活得最頂天立地的當...

中國模具強國崛起

中國模具強國崛起,產值千萬元龍頭企業湧現 羅百輝於2010 5 17 20 49 18發表 事件發生地 北京 類別 企業 發表者簡評 隨著模具行業的不斷發展革新,我國的模具產業終於登上世界大舞台,而為國際模具同行所刮目相看。2010年中國模具銷售額已接近1000億元 2008年950億元 模具進口額...

中國崛起之經濟戰略

隨著改革開放一步步深化,我國就綜合實力不斷增強.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的圓滿成功,更展現了大國的風采.美國一家 監測機構 環球語言觀測機構的總裁pauljjpayack稱該組織通過統計網際網路 部落格等社交 以及5萬家頂尖紙質和電子 引用的內容,編纂出過去10年間最受關注的新聞話題榜單,中國崛起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