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高空作業

2023-02-09 12:54:06 字數 2208 閱讀 9221

1. 法規要求

地面和牆壁孔洞應該用圍欄或護欄加以防護。禁止使用阻隔膠帶。

腳手架和攀爬工具,如直梯、本載公升降台、機動平台等,應按準則和規定構造和使用。

如果其它預防措施都不可能採取的話,應採用防止人員墜落保護。

2. 焦點

地面和牆壁孔洞的防護及腳手架的搭設需要專業人員來進行和完成。腳手架要經過驗收。已驗收合格的腳手架上有乙個「腳手架標籤」(綠卡)。

任何人發現任一腳手架有缺陷都有義務摘下「腳手架標籤」。

使用者:

—有責任保持腳手架的良好狀態,

—不得對腳手架做任何變更,

—每次使用之前對腳手架進行檢查。

3. 梯子

檢查位置方面:

—梯子是否處於良好狀態,是否足夠長?

—梯子是否穩固?使用防滑梯腳墊。

—梯子是否豎成75—80度的角度?

—對於頂部固定的直梯:固定或解開梯子時,由另乙個人把住梯子不要移動。

—是否已拉繩圈出了工作區,以保證沒有人或物會撞上梯子,也沒有人會被掉落的工具擊中等。

安全使用方面:

—用兩隻手抓住向上爬和向下爬,保證把工具適當地固定在皮帶上或工具袋中。

—在直梯上工作時,始終要騰出乙隻手來抓牢梯子,如果您兩隻手都要幹活,就應使用防人員墜落器具。

—穿有結實鞋底的鞋(不穿靴子)。

做到以下幾點,即可防止事故:

* 決不要使用無腳手架標籤的腳手架,

* 使腳手架材料保持良好狀態,不要東拼西湊,

* 只使用經認可的梯子。

1. 腳手架

1.1 搭設和檢查

—腳手架的搭設、修改或拆除只能由專業的架子工進行。

—在第一次使用之前,應由一位勝任的人對它進行檢查。至少應每三個月重新檢查一次。

—在腳手架被修改之後,也強制性地要求由勝任人員進行檢查。

1.2 腳手架要求

—工作平台的幾面都應有二道護欄(0.5m和1m高度)和踏腳板(>0.12m高)。

—如果在腳手架上使用電氣裝置,必須將腳手架接地。如果使用了安全電壓,或如果電源受到對地洩漏斷路器(最大30ma)的保護的話,就不需要接地。不允許使用三相電源。

—工作平台應能夠被安全達到,直梯應超過其所通到的平台至少1公尺。應可以從梯子側向到達工作平台。

—工作平台應封閉,跳板應加以固定,以防移動。

1.3 在腳手架上工作

—不允許從不固定的梯子或活梯子腳手架工作。

—材料不得堆到高於0.55m。

—在下雷雨時,所有人員均必須離開腳手架。

—在利用腳手架進行工作時,所有出入點和工作平台均必須適當照明。

—只有在聽取了專家的意見後,才能在腳手架上固定帆布。

1.4 滾軸腳手架

—應按說明書搭設。

—用於工廠條件下時,必須有腳手架標籤。

—用於工廠中時必須有綠色標籤(認可)。

—只能在堅實的地面上水平安裝。

—使用時必須將輪子或小腳輪鎖定。移動中的腳手架不得承載人員或材料。

—使用時應將所有的穩定器鎖定並支承。

—不得以任何方式抬高工作平台。

在懸掛式和滾軸腳手架上,以及在懸掛式平台上,應示出有關其製造和使用的資訊。

應按製造廠家的說明使用和維護它們並對其進行定期測試和檢查!

2. 梯子

梯子必須經過檢查,籠式梯子應至少每年檢查一次。使用梯子時,還應考慮以下幾點:

—梯子應足夠長,其頂部應超過工作平台至少1公尺,以便安全上下。

—為了達到最佳安全效果,梯子應按75—80℃的角度豎立。

—如果梯子在打滑的地面上有滑向一側或滑倒的危險,應將梯子固定。

—決不要在腳手架上使用梯子。

—一次只能有乙個人使用梯子。

3. 牆壁和地面孔洞

—引起墜落危險的牆壁孔洞應該用至少1m高的圍欄或護欄加以防護。如果使用護欄,還應該有一道0.5m高的中間欄和至少12cm高的梯腳板。

—引起人或物墜落危險的所有地面孔洞均應得到防護。方法是用足夠強度的材料加以覆蓋並牢牢固定,或在四周提供圍欄或護欄。

—在地面上開孔洞之前,應先提供地面孔洞防護。

4. 防人員墜落器材

如果不可能靠其它措施來消除墜落危險,就必須使用人員墜落防護器材。只有在接受過使用指導之後,才能穿戴這類器材。

設計:—墜落防護裝置包括揹帶,揹帶在發生墜落時將力分散到整個身體,還有緩衝牽索,它必須固定於作業點之上的乙個固定點上。

—若單單使用一根束腰皮帶,在墜落時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因此不允許使用。

高空作業制度

1.0 目的 為了保障員工和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防止高空墜落事故,特制定本制度。2.0 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員工及外單位人員在公司範圍內進行的所有高處作業。3.0 職責 本制度的實施由人事行政部門監管,各部門單位負責技術驗證和現場指揮。4.0工作程式 4.1 高處作業分一般高處作業和特殊高處作業。...

高空作業方案

凱美特氣體 儲罐噴字施工方案 二 一 技術措施 1 根據甲方要求的字型大小 字型的類別,制定字型的鏤空模板。2 字型噴塗的漆油由乙方提供。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建設地點 岳陽市洞氮凱美特氣體 裝置內兩個儲罐。其中乙個方形儲罐柱高58公尺。本工程的安裝特點是 將儲罐表層噴字。此部分安裝內容均屬於高空作業...

高空作業常識

現場高空作業安全知識常識 1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公尺 含2公尺 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作業,稱為高空作業。2 高空作業前,必須進行危險點分析,制定預防措施。3 高空作業前,認真檢查安全防護設施。如檢查起重工器具是否安全可靠,起重機械的制動 保險裝置和保護裝置等是否安全可靠,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4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