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課程的教學理念,教師應具備怎樣的師德

2023-02-09 12:54:02 字數 2225 閱讀 6906

新課程改變了學生的學習生活,也改變了教師的教學生活。有什麼樣的觀念就有什麼樣的行為。面對博大精深的新課程,教師應該用新的教育理念來指導自己的一言一行。

為此,在全面培養創新人才這個大目標中,教師應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教師只有具備同自己職業相稱的師德,才能無愧為「人師」。

既然如此,作為一名教師應具有怎樣的師德呢?我認為,根據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應具備以下幾種師德。

第一,作為一名教師,在人格上應自尊。

教師在與學生、領導、同事、學生家長以及社會上各種人際交往中應自尊自重。自尊可促使自己奮發向上、努力拼搏。歌德說得好:

「你若要喜愛你自己的價值,你就得給世界創造價值。」教師的威信和影響力是教書育人的關鍵因素。

例如在教學新理念指導下,一位教師如果能提高知識因素強度,那麼他的言行也將具有強大的說服務力和感染力。因為知識是個最寶貴的財富,而知識本身也是一種力量,會使人產生信賴感,從而增強其感染力。因此,每一位教師都應具備強烈的學習動機,積極的**學習態度,紮實的基礎知識,淵博的文化修養,精湛的專業造詣,廣泛的求知興趣,以增強自身對學生的影響力。

大家知道,每個學生都渴望教師的愛心,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她是一種信任、一種尊重、一種鞭策、一種激情,更是一種能觸及靈魂、動人心魄的教育過程。以心靈感受心靈,從感情贏得感情,這是每一位教師都應具備的師德準則。教師如果關注學生的心靈,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去體驗學生的感覺,便會有驚人的奇蹟出現,師生立刻成為朋友,學校立刻成為樂園。

只有愛心,才能使學生樂意向老師開啟心扉,接受教育,愉快地改正缺點並取得良好的成績。所以,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既要關心學生的冷暖溫飽,又要關心學生的喜怒哀樂,同時還要為學生的生活與學習分憂解愁,以自己真誠無私的愛心去關注學生的心靈,以引發學生對學習活動的熱愛與興趣,具有強烈的熱傳遞效應。

第二,要培養創新型人才,教師的行為應具有示範性。

教師在學生中威信高、影響大,學生有崇敬教師、願意按受教師教育的自然傾向,尤其是中小學生,還存在於「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的可塑性,教師在學生的腦子裡產生映像,是學習的活榜樣、心中的楷模。這就要求教師具有高尚的師德,並具體表現在對知識、事業,對日常生活的態度上。對知識要有執著追求,勇於奉獻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一言一行都要注意對學生的影響。

教師只有做到師德高尚,以身作則,注重自身的表率作用,以自身的職業道德完善來增進對學生各種素質的潛移默化。教育理論告訴我們,教育者的個人威信與教育效果呈現明顯的一致性。個人威信從何而來,從教育者的修養和學生中來。

乙個教師如果能把自己的責任放到影響學生一生的發展甚至更廣的高度上去認識,那他一定會傾盡心血,全方位地提公升自己。語言的交流是膚淺的,心靈的交流是動人的。學生只有「親其師」,才能「信其道」。

在學校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裡,乙個真誠的祝賀,傳送的是師生們的深情厚誼;一句激勵的語言,成了學生今後努力的動力之源,為撐起一片示範的藍天,教師的光輝形象,必然如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學生成長的生命之旅。

第三,教師勞動具有個性的特點。

他是通過自己的認真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等,指導學生掌握讀、寫、算、實驗、學習、測量以及體育的、**的、美術的、社會的、生產勞動實踐的各種創造技能,充分發揮自我優勢和專業特長,力爭在自己專業上取得較大的成就。一名教師給學生留下的深刻印象,甚至使之長期效仿的往往不是所傳授的知識、技能,而是教師那種中天之陽,用他的光和熱去照耀生活、溫暖生活。就像那久唱不衰的《牡丹之歌》那樣,「把美麗帶給人間」。

第四,作為教師,在思想觀念上應自信。

教師既是科學真理的傳播者,又是黨的教育路線和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應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和馬列主義的理論修養,保持積極改革創新的作風。教師無論是講授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都不可避勉地傳授知識、培養能力、開發智力的同時,教育學生的人生觀、道德觀、政治觀和價值觀等,教師自身的道德素質,直接影響學生的道德觀點和世界觀的形成。

這就要求廣大教師要有堅定的信仰,有自信心,勇於追求真理。做到有崇高有理想和堅強的意志;有廣博的學識,嚴謹的學風,謙虛的品格,創新的精神,使人民教師的完美形象矗立在學生的心目中。只有這樣,教師才會在教育教學活動中,以其認真而勤奮的施教行動,來大面積提高學生的各種素養。

綜上所述,教師只有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有執著的追求和奮發進取的精神,才能在新課程改革中,全身心關懷學生,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負責;相信每個學生都是材,都能成才;讓學生勤於思考,善於合作,勤於實踐;會蹲下身來與學生交流,用不同的尺子來衡量不同的學生;能創設安全的成長環境,為學生的成功付出自己不懈的努力。走進新課程,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給學生的精神世界以強烈的影響。這就要求廣大教師應從提高一代人的素養出發,嚴格要求自己,自強不息,為人師表,默默無聞、甘為人梯。

以自己的高大形象,帶動學生進入至臻至善至美的境界。「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教師應具備的能力

最近有幸聆聽到石校長的精彩報告,他用自己的幽默語言把教師應具備的能力結合我們的具體事例講的每一位教師心潮澎湃。是啊,作為一名教師,我們的確需要時常不斷反思自己,提高自身的能力,努力使自己向一名合格的教師靠近。我認為一名教師最基本的能力首先應該具有學習的能力。目前,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學習已成為每個人...

職業教師應具備的素質

摘要 筆者就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了解職業教育基本理論,掌握國家職業標準,職業教師教學觀與學生個性發展之間的關係談了自己的觀點。關鍵詞 教師職業道德理論標準教學觀學生個性發展 一 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 1.在道德意識上要求水準更高更全面 教師擔負著培養下一代的任務,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又擔負著學生思想品德...

教師應如何應對新課程改革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基礎教育取得了輝煌成就,但我國基礎教育總體水平還不夠高,原有的基礎教育課程遠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實行新課程改革已成為必然趨勢。在這一新形勢推動下,我校積極推行了 2341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新的教學模式從教育理念,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模式,評價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