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匯報

2023-02-09 12:48:05 字數 4429 閱讀 5220

**縣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匯報**縣人民**201x年12月5日各位領導:

按照上級的部署和要求,**縣自今年9月份起,利用三個月時間,在全縣城區和鄉村,集中人員、集中精力,紮實開展了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活動。三個多月來,我們嚴格對照整治方案,經過動員部署、全面檢查、集中整改三個階段工作的開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基本達到了預期效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現將專項整治工作開展情況,簡要匯報如下:

一、成立組織,制定方案全國、省、市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電視**會議後,縣委、縣**高度重視,縣委書記倪建勝、縣長白飆親自聽取匯報,並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成立了以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熊德超為組長,縣委常委、副縣長武士明為副組長,相關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參與的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地點設在縣商業協會,由商業協會具體聯絡各成員單位按照分工,分別承擔各自職責範圍內的專項整治的實施工作。各成員單位也及時成立了組織,切實加強對此項工作的領導。我們結合實際,研究制定了《**縣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

《方案》明確了專項整治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方法步驟、整治時間和具體要求,明確鄉鎮和縣直相關單位的職能和責任,明確紀律要求和獎懲措施,為專項整治活動有序開展提供了操作依據。各鄉鎮、縣直有關單位也因地制宜,制定了具體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計畫,並抽調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工作認真負責的同志具體負責此項工作。據統計,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活動開展以來,縣直有關單位共出動執法人員1246人次,檢查集貿市場369個次、定點屠宰企業34家、抽檢定點屠宰企業肉品73次,查辦各類行政案件58起,發出《整改通知書》38份,取締私宰窩點1個,繳獲私宰肉、注水肉、病害肉346公斤。

10月30日,縣**召開第八次常務會議,專門聽取了全縣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的匯報,研究解決整治活動**現的問題,對全縣34家定點屠宰場重新進行了設定規劃,並從財政解決專項經費3萬元。由於領導重視,行動快捷,措施得力,有效地推動了我縣專項整治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強化宣傳,營造氛圍為切實提高全縣上下對豬肉質量專項整治工作的認識,縣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各成員單位都及時制定了宣傳工作方案,除利用會議、標語、口號、牆報、宣傳欄積極宣傳整治的意義外,還充分利用多種有效的載體進行廣泛宣傳。10月25日,縣委常委、副長縣武士明代表縣**在縣電視台發表了專題電視講話,要求全縣人民積極參與豬肉質量安全整治活動。縣****也及時刊載有關專項整治活動的動態和資訊。

縣質量技術監督局在縣電視台、縣廣播電台、教育電視台推出《每週質量報告》專題節目,運用**並茂、直觀易懂的宣傳方式,向全縣人民講解和傳授劣質豬肉識別常識。縣工商局充分發揮「12315」舉報**和申訴網路的作用,認真及時處理消費者的申訴和舉報,還印製《致全縣肉食品經營者的一封信》5000份,由一線執法人員深入到肉食品經營戶家中或店中,進行發放、宣傳和講解。縣衛生部門對全縣所有的酒店、飯店、食堂發放宣傳資料,宣傳不准使用私屠濫宰和病死豬肉的要求。

縣商業協會除在定點屠宰場和農貿市場懸掛76條橫幅外,還翻印了***《特別規定》

1.2萬份,及時發放到鄉村、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縣畜牧部門以有線電視和「968政風行風**」欄目為載體,進行廣泛宣傳,切實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通過各種形式的廣泛宣傳,為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活動的順利開展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三、明確任務,落實責任為確保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取得扎扎實實的效果,縣**和8個職能部門簽訂了責任書。畜牧、商業協會、工商、衛生等部門分別與養殖場、定點屠宰場、超市、農貿市場、餐飲單位、學校、工地食堂等簽訂豬肉質量安全承諾書,各屠宰場也分別與屠宰經營戶簽訂了肉品質量安全承諾書,進一步明確專項整治的目標任務和各單位的具體責任。10月12日,縣**在縣工商局三樓會議室,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公升溫、再加壓。

由於量化了整治目標任務,層層建立了負責制和責任追究制,充分調動了全社會齊抓共管、共同參與的積極性。

四、加大力度,強力推進三個多月來,我們嚴格按照要求,突出工作重點,加大工作力度,強力推進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活動的開展。在養殖環節上,畜牧部門克服人手少、工作量大、經費緊張等困難,科學安排,合理排程,重點檢查了小型養殖場和散養戶,全力推進無公害畜產品認證,嚴格市場准入,強化獸藥飼料生產經營企業的監管,同時進一步加大抽檢頻率,先後抽檢獸藥飼料經營戶20家、抽檢樣品25批次,還開展違禁藥物監測工作,確保源頭治理成

page果。在屠宰環節上,縣商業協會重點檢查以代宰方式為主的手工屠宰場,依法打擊城鄉結合部的私宰戶。為確保屠宰環節整治工作順利開展,縣商業協會帶領食品公司對全縣34家定點屠宰場進行多次地毯式檢查。

在檢查時發現有的屠宰場設施比較簡陋,就積極籌措資金進行裝置改造。他們籌資15萬元對王店孜屠宰場進行了重新選址和建設,投入2萬元對焦陂屠宰場進行了改建,還對公橋、地城等屠宰場進行了改造。同時,投資3萬餘元,為定點屠宰場統一印製了檢疫臺帳、屠宰銷售臺帳、無害化處理臺帳、肉食經營戶管理臺帳等四本臺帳,統一製作了13項定點屠宰管理制度,做到臺帳完善,制度上牆。

為進一步規範管理,11月底又對34個屠宰場的肉品檢驗印章進行了重新更換。在加工環節上,縣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經常性深入到鄉村、深入到加工企業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下發《整改通知書》,並限期整改。對整改不及時、達不到要求的,一律責令其停業。

依法及時關閉了許堂鄉使用傳統手工工藝,季節性從事食用皮絲生產活動的加工戶。在流通環節上,工商部門重點檢查了個體豬肉經營戶和集貿市場、社群超市,對全縣範圍內的所有農貿市場、經營豬肉商品的商場、超市進行了地毯式檢查。在消費環節上,衛生部門重點檢查了小餐館和學校、工地食堂,對全縣85家大中型餐飲單位和15家學校食堂所使用的豬肉及其製品的**、索證索票進行嚴格督查,並完善了索證索票制度,推行豬肉進貨和驗收臺帳制度。

由於措施得力,整治力度大,效果明顯。

五、嚴明紀律,加強督查整治活動開展以來,縣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及時制定了各項工作制度,嚴明了工作紀律。全縣29個鄉鎮、工業園區管委會、縣直各有關部門都緊緊圍繞豬肉產品質量問題,狠抓安全監督執法檢查,堅持做到打擊與整治相結合、扶持與治劣相結合、治標與治本相結合,通過上下聯動,果斷出擊,全面掀起了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的高潮。縣專項整治領導小組於10月25日至30日,抽調專業人員組成5個檢查組,對全縣29個鄉鎮、工業園區管委會的集貿市場、屠宰場、餐飲單位、超市、食堂等以百分制的方式進行了全面督查。

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全部責令限期整改。各鄉鎮和工業園區管委會也對本轄區的生產經營企業進行全面清理檢查,尤其對重點部門、重點區域和重點環節,進行拉網式檢查,沒有放過乙個盲區和死角。通過檢查、督查,發現鹿城鎮、曹集鎮、黃崗鎮等單位的專項整治工作任務完成得較好,給予通報表揚;對個別鄉鎮因工作開展不深入的,除下發了《整改通知書》外,還責令限期整改。

所有這些,都極大地促進了全縣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向縱深方向開展。

六、建立機制,嚴格獎懲由於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不能僅靠突擊整治,徹底解決所有問題,需建立長效機制。為此,各職能部門都進一步強化技術保障措施,建立和完善動物疫病標識追溯體系、畜產品質量可追溯休系、索證索票、進貨臺帳、屠宰銷售臺帳、強制檢疫檢驗台帳、生豬產品出場「兩印一證一票」制度,不合格肉品召回制度,無害化處理制度,包保責任、市場巡查等多種制度,逐步形成豬肉質量安全監管的鏈條,努力構建專項整治工作的長效機制。為保證所有制度真正落到實處,真正起到監督作用,我們還建立了嚴格得獎懲制度,並真正嚴格執行和落實到位。

七、抓好驗收,確保效果為全面準確掌握全縣豬肉安全質量專項整治工作進展情況,11月25日至28日,縣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抽調人員組成四個組對全縣29個鄉鎮、工業園區管委會轄區內的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初驗。通過初驗發現,全縣已基本實現了豬肉質量安全整治的總體目標,即城區所有市場、超市、集體食堂、餐飲單位銷售和使用的豬肉100%來自定點屠宰企業,縣城進點屠宰率實現100%,鄉鎮進點屠宰率達到95%以上。具體成效表現為:

一是各鄉鎮黨委、**對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高度重視,健全了組織,制定了總體工作方案和工作計畫。二是各鄉鎮定點屠宰企業操作規範,認真落實了生豬定點屠宰進出廠檢驗制度和臺帳管理制度,在市場上沒有發現有白皮肉上市。三是檢疫方面能做到出廠肉品檢驗合格率達到100%,病害肉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市場上沒有發現未經檢疫的豬肉。

四是肉品加工企業、食堂、餐館行業經營、使用的豬肉都來自定點屠宰企業,進入市場批發、零售的豬肉證章齊全。儘管我縣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突出表現在:

一是個別鄉鎮宣傳方案不夠詳細、宣傳力度不大。二是個別鄉鎮未能做到出廠豬均佩戴耳標。三是個別屠宰場臺帳填寫不夠規範。

四是個別食堂、餐館經營、使用的豬肉,不能及時建立完善索證索票和臺帳。由於豬肉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儘管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但與《特別規定》、整治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盼還有一定的差距。今後,我們將以此次專項整治行動為契機,在養殖、屠宰、加工、流通、消費環節上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進一步加強「三員四定、三進四圖、二書一報告」制度建設,健全生豬疫病標識體系,生豬產地、宰前、屠宰檢疫的檢查制度,生豬屠宰監管制度,豬肉品質檢驗抽查制度,豬肉質量安全追溯制度,以及市場、超市、集體食堂、餐飲單位銷售、使用的豬肉來自定點屠宰企業的核查制度,進一步落實工作目標責任,提高工作效率,確保豬肉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取得紮實成果,真正做到淨化**肉食市場、保證讓全縣人民群眾吃上「放心肉」,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為構建和諧**而努力,爭取做到讓組織放心,讓人民滿意!

以上匯報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我們將認真整改,爭取迎頭趕上。

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工作匯報材料

防坍塌專項整治工作材料 我專案部的防坍塌專項整治工作是按照晉路一司安委發 2011 141號檔案地要求,緊緊抓住施工安全生產這個中心,圍繞全年專案部工作目標任務,認真落實專項整治各項措施,層層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全面規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強化源頭管理,認真開展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工作,加大安全巡...

中學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匯報

三 食堂的採購索證索票工作程式規範,總務處 衛生室人員每日都能夠對所進的食品進行檢查驗證,尤其對大宗食品,如大公尺 食用油 肉類等進行檢查,保證這些食品是從正規的渠道來的,杜絕變質大公尺 地溝油 死豬肉等進入學校食堂 食堂做到不購買變質或劣質的蔬菜 發芽的馬鈴薯以及四季豆對師生健康有影響的食品。食堂...

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匯報

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與教育部 關於深入開展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 要求,根據淄食藥監辦 xx 122號檔案精神。按照檔案精神,加強組織領導,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在上級領導的指導下和學校領導是直接部署下,根據檔案要求,結合我校 實際情況,全面開展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