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結構圖書管理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2023-02-09 12:45:04 字數 2420 閱讀 9945

一、設計題目與要求

【問題描述】

設計乙個計算機管理系統完成圖書管理基本業務。

【基本要求】

(1) 每種書的登記內容包括書號、書名、著作者、現存量和庫存量;

(2) 對書號建立索引表(線性表)以提高查詢效率;

(3) 系統主要功能如下:

①採編入庫:新購一種書,確定書號後,登記到圖書帳目表中,如果表中已有,則只將庫存量增加;

②借閱:如果一種書的現存量大於0,則借出一本,登記借閱者的書證號和歸還期限,改變現存量;

③歸還:登出對借閱者的登記,改變該書的現存量。

二、小組分工

小組成員:

小組分工:圖書初始化、新書入庫、登記讀者資訊、檔案儲存

借書系統、還書系統

圖書資訊查詢、讀者資訊查詢

三、需求分析

圖書管理系統共需要八個模組,分別是1圖書初始化、2新書入庫、3新增讀者資訊、4借書模組、5還書模組、6查詢圖書資訊、7查詢讀者資訊、8退出。

我負責其中的四個模組,如下所示:

1) 圖書初始化

輸入圖書的一些資訊,編號、作者、書名、數量,使有一定的庫存。

2) 新書入庫

新書採編入庫,輸入編號後如果有次數只需輸入數量,沒有則繼續輸入書名、作者、數量。

3) 新增讀者資訊

讀者資訊初始化,輸入讀書證號和姓名,只有輸入書證號和姓名才能進行借書還書

4) 退出和檔案儲存

退出讀書管理系統並儲存讀者和圖書資訊。

四、概要設計

圖書資訊和讀者資訊都採用結構體型別儲存。

圖書資訊裡面包括:圖書編號、圖書名稱、作者、現有量、庫存量、指向下一節點的指標。

讀者資訊裡面包括:讀者編號、讀者姓名、借書數量、可藉圖書數量、指向下一節點的指標。

所有圖書和讀者都分別以鍊錶的形式儲存,並以編號為唯一主鍵。採用鍊錶形式便於資料的新增與刪改。

主要的操作為:系統初始化,圖書入庫,讀者資訊登記,圖書資訊和讀者資訊檔案的儲存。

五、詳細設計

資料結構的定義:

圖書資訊:

typedef struct book

bk;讀者資訊:

typedef struct reader

rd;演算法描述:

進入系統後首先進行圖書初始化,輸入圖書的資訊。

1)初始化

初始化之後,進入系統,顯示功能列表,可選擇任意系統,但在借書之前先要輸入讀者資訊。

2)採編入庫

否3)輸入讀者資訊

是5) 退出和檔案儲存

六、程式源**

#include<>

#include <>

#include <>

#include<>

#define max 4

typedef struct book

bk;typedef struct borrow

bo;typedef struct reader

rd;bk *h_book;

rd *h_reader;

void login

int menu();

void init();

void init_book

void menu_select();

void insert_new_book

void find_book();

void add_reader

void s**e();

void s**e_book();

void s**e_reader();

void load();

void load_reader();

void load_book();

void login()

int menu() /*主選單*/

return dm;

}void menu_select()/*主選單選擇函式*/}}

void init() /*初始化*/

void insert_new_book()/*新書入庫*/

{bk *p,*p0,*p1;

p=p1=h_book;

printf("\n新書入庫模組\n");

printf("\n請輸入新書資訊\n包括書號.書名.數量\n");

p0=(bk *)malloc(sizeof(bk));

printf("圖書編號:");

scanf("%s",p0->book_num);

while(strcmp(p0->book_num,p1->book_num)!=0&&p1->next!=null)

p1=p1->next;

if(strcmp(p0->book_num,p1->book_num)==0) /*此處分兩種情況,若圖書編號存在,則直接進庫,只須

輸入書的數量*/

{printf("\n此編號圖書已存在!!直接入庫!\n");

社群圖書管理系統業務組織結構圖

本圖書管理系統執行所需硬體環境。表1 系統執行硬體環境配置表 本社群圖書管理系統執行所需軟體環境。表2 系統執行軟體環境配置表 列表說明系統開發所需軟體環境。表3 開發工具一覽表 每個專案都需要對每個任務進行安排,本系統整個開發過程分為六個階段,任務描述如圖1所示 圖1 社群圖書管理系統開發任務樹 ...

資料結構課程設計題目 圖書借閱管理系統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b課程設計任務書 學院名稱 數學與計算機學院課程 6013799 專業年級 一 設計題目 圖書借閱管理系統 二 主要內容 編寫一圖書借閱管理系統,實現圖書資訊的管理和會員管理功能。三 具體要求及應提交的材料 主要分為兩大功能 圖書管理 增加圖書 查詢圖書 刪除圖書 圖書借閱 還書 會...

圖書管理系統課程設計

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 專案名稱 圖書管理系統 指導老師 賀亞茹 組名 amani 組長 賽萬平 組員 黃梓航張峰峰 完成日期 2012年 11 月 22日 成績 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 一 專案名稱 圖書管理系統 二 專案需求分析 1 專案需求分析簡介 本資料庫的使用者主要是讀者 管理員 圖書等物件,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