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關於小數的概念規律

2023-02-09 12:42:03 字數 1210 閱讀 5921

1、小數的基本性質:小數的末尾添上「 0」或去掉「0」,小數的大小不變。

2、小數點移動引起的變化規律:

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小數就擴大到原數的10倍;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小數就擴大到原數的100倍;小數點向右移動三位,小數就擴大到原數的1000倍;……

小數點向左移動一位,小數就縮小到原數的十分之一;小數點向左移動兩位,小數就縮小到原數的百分之一;小數點向左移動三位,小數就縮小到原數的千分之一;……

3、商的變化規律:

被除數不變時,除數擴大(或縮小)幾倍,商同時縮小(或擴大)相同的倍數。

除數不變時,被除數擴大(或縮小)幾倍,商也同時擴大(或縮小)相同的倍數。

商不變規律:

被除數和除數同時擴大(或縮小)相同的倍數(0除外),商不變。

4、積的變化規律:乙個因數不變,另乙個因數擴大(或縮小)幾倍,積也擴大(或縮小)相同的倍數。

積不變的規律:乙個因數擴大(或縮小)幾倍,另乙個因數縮小(或擴大)相同的倍數,積不變。

5、小數乘法的意義:小數乘整數:與整數乘法的意義相同,就是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例如:2.5×6 表示6個2.5求和或 2.5的6倍是多少。

乙個數乘小數的意義:與整數乘法的意義有所不同。例如:2.5 × 0.6表示2.5的十分之六是多少或表示:2.5的0.6倍是多少。

6、小數乘整數與整數乘整數不同點有兩個:

(1)小數乘整數中有乙個因數是小數,所以積一般來說,也是小數。小數字數與因數中的相同。

(2)小數乘法中,積的小數部分末尾如有0,可以根據小數的基本性質去掉小數末尾的0,而整數乘法中末尾的零是不能去掉的。

7、計算小數乘法時:

(1)列豎式時:最低位與最低位對齊。

(2)先按整數乘法算出積。

(3)再給積點上小數點:看兩個因數中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

(4)在點小數點時,乘得的積的小數字數不夠的,要在前面用0補足。

8、計算小數乘法時要注意:

(1)要數清楚兩個因數中小數的位數,弄清楚應補上幾個0。

(2)確定積的小數點位置時,應先點上小數點,然後在把小數末尾的0化掉。

9、除數是整數的小數除法計算方法:

1、 除數是整數的小數除法,按照整數除法的方法去除,商的小數點要和被除數的小數點對齊

2、被除數比除數小,整數部分不夠商1時,要先在商的個位上寫「0」佔位,點上小數點後再除

3、如果除到被除數的末尾仍有餘數,就在餘數後面添0再繼續除。

蘇教版五年級小數乘法

小數乘法 p68 69 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在具體情境中探索並掌握小數乘整數的計算方法,會用豎式計算。2.探索計算方法過程中,進一步體會數學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培養初步的抽象概括以及合理推理的能力,感受數學 的樂趣。教學重點 計算方法並學會用豎式計算 教學難點 算理的理解 教學準備 多 課件 教學...

五年級上概念總結

1.小數乘整數的意義 求幾個相同加數和的簡便運算 乙個數乘純小數的意義是求這個數的十分之幾 百分之幾 千分之幾 是多少。2.小數乘法計算方法 先按照整數乘法的計算法則算出積,再看因數中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 如果位數不夠,就用 0 補足。3.小數除法 小數除法的意義與整數除...

五年級《小數乘法》教學反思

因為這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小數乘法,我想讓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掌握小數乘整數的計算方法,之後安排了一些練習鞏固。而在實際的學情中,有少部分學生都會算小數乘法,知道當成整數計算,然後點上小數點,但對於為什麼要這麼算,豎式的寫法還很模糊這一現象,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安排 1 突出積變化的規律 在教材中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