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然實驗教學研究

2023-02-09 12:27:04 字數 1829 閱讀 1785

**性學習與素質教育

我的科學實驗教學研究

科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科學教學的作用是巨大的:可以培養學生觀察、記憶、實驗自學的能力:初步掌握一些常用的實驗技能:

培養學生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實驗證明,實驗是科學的特徵,也是科學的優勢。因此,我們應當對科學實驗教學引起足夠的重視。

如何發揮科學實驗教學的優勢呢?

一、 搞好演示實驗,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演示實驗是通過教師示範試驗,讓學生形象的了解事物的運動、變化及其內部規律的過程。通過演示實驗可以激起學生好奇心,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還可以幫助學生理解知識,培養學生掌握知識的能力。演示實驗的動作乾淨利落,試驗一次成功,效果明顯,能激發學生對科學研究的濃厚興趣。

因此在第一堂科學課上我就精心設計了三個趣味實驗:

「小噴泉」、「吹不走的桌球」「白紙變字」,以此拉開了科學課的序幕,把學生不知不覺引到五彩繽紛的科學迷宮中。

在平時教學中適時穿插一些趣味實驗,同時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將氧氣製作法之前,先做鐵絲在氧氣中燃燒的實驗,生動而有趣的現象吸引了學生,把學生的情趣激發到興奮狀態,然後講緒氧氣的制法,使學生都躍躍欲試。

二、 組織分組實驗,培養學生實驗操作的能力

科學教學僅激發學生的興趣是不夠的,它不但要求學生理解書本知識,還要掌握一定的實踐操作技能。從長遠角度來看,後者更重於前者。而分組實驗,正是培養,訓練、發展兒童實驗操作能力的主要途徑。

小學生好說、好動、好奇,遇事都喜歡尋根問底,喜歡擺擺弄弄。實驗操作為他們提供了實驗的機會。在做分組實驗時,教師對操作內容要充分估計學生的操作能力,進行適當指導:

1、對學生能夠獨立的實驗,在教師講明實驗目的和步驟後,可放手讓學生獨立去做,有益於培養學生自行探求知識的能力。

2、對一些操作過程有嚴格的順序和條件對比等試驗,需教師預先設計好操作程式。在實驗過程中教師統一控制實驗程式,及時總結實驗結果。如學習加快溶解的方法就需統一要求:

兩隻燒杯內都倒入同樣溫度、同樣多的水,放入同樣大小的高錳酸鉀顆粒。然後乙隻攪拌,另乙隻不攪拌,讓學生觀察出攪拌是加快溶解的方法之一。實驗後要及時總結實驗中的成功與不足。

對於不成功的實驗,應及時採取補救措施,找出原因,不給學生留有後患。這樣,在做實驗時通過適度指導,不但能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而且有利於發展學生思維的條理性,有利於形成學生的歸納概括能力。

三、 開展課外試驗和研究,提高學科學、用科學的能力

為了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實驗操作能力,只侷限在課堂是不夠的,必須大力開展課外實驗,成立實驗興趣小組。一方面定期開放實驗室,讓有餘力的同學請親自動手,重新演示或探索課本的實驗,培養他們自行探求和運用知識的能力。同事,引導學生改進實驗中的一些操作方法,更有利於培養他們的創造精神。

如《磁鐵遊戲》一課中有驗證磁鐵吸鐵性質的實驗。學生用磁鐵直接去吸鐵屑,實驗效果同樣好,又減少了直接從磁鐵上取下鐵屑的麻煩。

另一方面還積極開展了家庭小實驗,就是利用身邊易取的物品作原料進行試驗。例如,利用家中廢棄的易拉罐,在裡邊放上冰塊和鹽,在盒底鋪上一層濕布。過一段時間,在盒壁上就會出現白色的小冰晶,用以模擬霜的形成。

家庭實驗的開展有助於學生鞏固和運用所學知識,同時對於激發興趣、培養能力,以及彌補農村小學儀器缺乏的現狀是一種極好的方法。

科學課的一切知識始於大自然,歸於大自然。科學教學大綱中明確要求學生用科學。農村的學生將來和大自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因此,我們用科學並不是簡單停留在課上解釋生活中的一些現象上面,還需延伸到課後,加強研究,組織實踐。拿傳粉來說吧,老師在課上講授怎樣給植物傳粉的知識後,還需讓他們親自來一次授粉,並鼓勵學生經常這樣做。這樣既培養學生自行運用知識的能力,又得到了勞動技能的鍛鍊。

因此,只有發揮實驗教學的優勢,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樂學、愛學。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勢在必行,搞好實驗教學是現代教學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

《財務報表分析》實驗教學研究

作者 張華林 時代經貿 2012年第17期 摘要 財務報表分析實驗是 財務報表分析 教學重要方式之一,能夠促進學生團隊合作精神,提高學生動手能力。隨著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及實驗裝置的完善,財務報表分析實驗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實驗教學過程中,應恰當選取實驗素材,精心設計實驗教學過程,有效銜接理論教學與實...

《演示實驗教學研究》課題學期總結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演示實驗不但具有簡單操作 現象明顯的特點,而且具有較強的直觀性和示範性。通過演示實驗,不但可使學生容易接受新知識,而且可以使學生了解正確使用儀器及試劑的方法和操作過程,以便日後能獨立進行實驗,並能正確使用這些儀器和試劑,進行正確的實驗操作。九年級階段的青少年好活動 好探...

新課改背景下的高中化學實驗教學研究

作者 孫桂啟孫揚眉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2年第13期 摘要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在新課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增強化學實驗教學效果呢?以新課程理念為依據,對高中化學實驗教學進行研究,提出幾點教學認識和看法。關鍵詞高中化學 實驗教學 計算機輔助教學 1 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