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編好企業年鑑 青島捲煙廠年鑑編寫實踐分析

2023-02-09 12:21:05 字數 910 閱讀 2094

作者:毛秀娟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08期

【摘要】 青島捲煙廠始建於2023年,企業年鑑開編始於2023年。多年來,青島捲煙廠的年鑑工作伴隨著企業的發展而做優,多次獲得省、市史誌(年鑑)主管部門的表彰。本文結合企業近20年編寫年鑑的實踐,簡單介紹了如何做好企業年鑑的編纂工作,增強年鑑的可讀性、可鑑性。

【關鍵詞】 企業年鑑編纂

企業年鑑是以企業年度發展情況為主要記述內容,全面、系統、客觀地記載企業上一年度在生產、管理、技術改造以及黨群工作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績和發展歷程,是逐年編纂連續出版的資料***書。

青島捲煙廠始建於2023年,迄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企業年鑑開編始於2023年,迄今已連續出版16輯(1994~1996共1輯)。由於組織機構改革,2023年至2023年是《頤中集團年鑑》,2023年至今是《青島捲煙廠年鑑》。

青島捲煙廠的年鑑一直由檔案室負責編纂。多年來,年鑑工作伴隨著企業的發展而做優,檔案室多次被評為省、市史誌(年鑑)工作先進集體,《青島捲煙廠年鑑》多次獲得省、市優秀地方志成果獎。下面筆者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簡單談一下如何做好企業年鑑的編纂工作。

1 領導的重視與支援是編好企業年鑑的可靠保障

青島捲煙廠的年鑑工作由廠長分管、檔案室負責具體編纂,每屆廠長及部門領導對年鑑工作都給予了極大的重視和支援。年鑑編纂每年都列入檔案室的重點工作目標,提前部署。每一輯年鑑的框架設計及供稿分工意見擬稿後都要報廠長審批,審批後以紅頭文發放至各部門,並要求各部門嚴格落實;部門提供的稿件必須由部門負責人簽署審查意見,加蓋公章後報送檔案室;編纂人員將各部門稿件統編修改後反饋給各部門,由撰稿人和部門領導就文字的表達方式、資料資料的真實性和準確性等方面再次進行審核,提出修改意見,編纂人員根據反饋意見及時修改、調整,把好質量關,經過「三審三校」後,將定稿報送主管領導審讀。

領導層層把關增強了年鑑資料的準確性、系統性和權威性,使企業年鑑可信、可用、可鑑。

青島百強企業

2010名次企業名稱1海爾集團公司2海信集團 3山東六和集團 集團 11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 青島分公司12利群集團股份 13雙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30青島市膠州建設集團 31青島維客集團股份 32山東黃島發電廠 33中國石油天然氣第七建設公司34青島喜盈門集團 青島泰能燃氣集團 企業法人代表或主要...

青島榮安企業簡介

青島榮安機械 青島榮安機械 是一家港商獨資企業,成立於2005年6月。公司坐落於青島即墨環保產業園,距青島港40公里,距機場1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公司主要產品有 家具底座系列 牧場用品系列 電視支架 推車系列和其他五金製品系列等,其中家具底座系列已開發百餘種產品。公司在鑄鐵件 沖壓鈑金件 工業鋁型...

青島企業年會策劃公司那家好

明陽天下會議服務公司,成立於2002年2月,依託明陽天下拓展培訓公司和明陽天下旅遊公司的強大優勢,為客戶提供更為專業的會議服務,經過多年的發展 成為全國性會議服務公司,各城市設定辦公和實體會場。主要為客戶提供活動策劃執行,會議會務服務,禮儀慶典活動 展覽展示設計,會展租賃搭建,各類商務會議 培訓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