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已修改

2023-02-09 12:15:04 字數 4909 閱讀 8990

瀏陽市太平橋初級中學

新建食堂、學生宿舍樓工程住宅

工程質量

常見問題

防治措施

湖南藝城建築工程****

二0一七年十一月

施工方案報審表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目錄

第一章、建築施工測量4

第二章、土方工程6

第三章、淺基礎工程9

第四章、模板工程10

第五章、鋼筋加工與安裝13

第六章、鋼筋焊接與機械連線17

第七章、現澆混凝土工程22

第八章、砌塊工程30

第九章、屋面工程35

第十章、地面工程46

第十一章、門窗工程55

第十二章、抹灰飾面工程61

第十三章、建築電氣安裝工程69

第十四章、暖衛管道工程73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瀏陽市工務局投資興建,宿舍樓由瀏陽市建築設計院、食堂由北方工程設計研究院****設計,瀏陽市建築設計院勘察,湖南瀏陽市建設監理****監理,湖南藝城建築工程股份****承擔施工。工程位於瀏陽市太平橋,建築面積食堂1294平方公尺、宿舍樓1400平方公尺,框架結構,食堂二層,高9.65公尺;宿舍樓四層、高16.

25公尺,總工期:180天。針對工程實際情況,我單位編制了以下質量常見問題防治措施。

第一章建築施工測量

一、 軸線法定位點選擇不正確

1、 現象:平面控制網選擇主軸線進行測量放線,根據定位點測量軸線時,校核工作無法開展。

2、 原因分析:(1)由於建築外形的原因,使得平面控制網不便於組成閉合網形。(2)主軸線選擇不當,不便於或未進行測設校核。

3、 防治措施:對於不便於組成閉合網形的場地,投測點宜測設成「一」、「l」、「+」和「艹」形主軸線,或平行於建築物的折線形的主軸線,但在測設中,要有嚴格的測設校核。首先應保證控制樁在平面中通視;其次在平面中選擇適當的配合校正點,還要確保定位點的位置,以便於加密和擴充套件。

二、 測角偏差

1、 現象:使用經緯儀測量角度時,出現測量角度資料偏差。

2、 原因分析:(1)儀器視准軸與水平軸不垂直,水平軸與豎軸不垂直。(2)儀器度盤存在偏心差,儀器未整平,水平度盤不水平,經緯儀對中不準確。

3、 (3)目標花桿不垂直,或花杆未插穩。(4)外界自然因素(如大風、霧天、烈日、暴曬等惡劣天氣)的影響。

4、 防治措施:(1)測角時,採取盤左盤右的兩個位置觀測,取平均值,消除視准軸與水平軸不垂直,水平軸與豎軸不垂直,以及儀器度盤的偏心差等誤差。(2)經緯儀對中力求準確,測量時,對中的偏心差不得超過1mm.。

(3)照准目標力求準確,必須用十字絲交點正對測點的標誌。(4)整平儀器,使水平度盤盡可能保證水平位置。(5)盡可能避開不利的因素,以免影響測角精度。

三、 沉降觀測次數和時間不當

1、 現象:沉降觀測次數和時間不合理,導致觀測成果不能及時準確反映建築物的實際沉降變化。

2、 原因分析:(1)施工期間沉降觀測次數安排不合理,導致觀測成果不能準確反映沉降曲線的細部變化。(2) 工程移交後沉降觀測時間安排不合理,掌握工程沉降情況不準確、不及時。

3、 防治措施:(1)施工期間較大荷重增加前後,如基礎澆築、回填土、安裝柱子、結構每完成一層、裝置安裝、裝置運轉、工業爐砌築期間、煙囪每增加15m左右等,均應進行觀測。(2)如果施工期間中途停工時間較長,應在停工時和復工後分別進行觀測。

(3)當基礎附近地面荷重突然增加,周圍大量積水及暴雨後,或周圍大量挖土方等,均應觀測。(4)工程投入生產後,應連續進行觀測,可根據沉降量大小和速度確定觀測時間的間隔,在開始時間間隔可短一些,以後隨著沉降速度的減慢,可逐漸延長,直至沉降穩定為止。(5)施工期間,建築物沉降觀測的週期,高層建築每增加1~2 層應觀測一次,其他建築的觀測總次數不應少於5次。

竣工後的觀測週期,可根據建築物的穩定情況確定。

四、 沉降與變形曲線在首次觀測後發生回公升現象

1、 現象:沉降觀測在第二次觀測時即發生曲線上公升,到第三次後曲線又逐漸下降。

2、 原因分析:由於第一次觀測精度不高,使觀察成果存在較大誤差。

3、 防治措施:(1)使用的儀器必須是經有資質的檢驗單位檢定合格的儀器。(2)觀測過程中要「三固定」:

儀器固定,人員固定,觀測線路固定。(3)如果曲線回公升超過5mm,應將第一次觀測成果廢除,而採取第二次觀測成果為初測成果;如果曲線回公升在5mm以內,則調整初測標高與第二次觀測標高一致。

第二章土方工程

一、 挖方邊坡塌方

1、 現象:在場地平整過程中或平整後,挖方邊坡土方區域性或大面積發生塌方或滑塌現象。

2、 原因分析:(1)採用機械整平,未遵循由上而下分層開挖的順序,坡度過陡或將坡腳破壞,使邊坡失穩,造成塌方或溜坡。(2)在有地表水、地下水作用的地段開挖邊坡,未採取有效的降、排水措施,地表滯水或地下水侵入坡體內,使土的粘聚力降低,坡腳被沖蝕掏空,邊坡在重力作用下失去穩定而引起塌方。

(3)軟土地段,在邊坡頂部大量堆土或堆建築材料,或行駛施工機械裝置、運輸車輛。

3、 預防措施:(1)在斜坡地段開挖邊坡時應遵循由上而下、分層開挖的順序,合理放坡,不使過陡,同時避免切割坡腳,以防導致邊坡失隱而造成塌方。(2)在有地表滯水或地下水作用的地段,應做好排、降水措施,以攔截地表滯水和地下水,避免沖刷坡面和掏空坡腳,防止坡體失穩。

特別在軟土地段開挖邊坡,應降低地下水位,防止邊坡產生側移。(3)施工中避免在坡頂堆土和存放建築材料,並避免行駛施工機械裝置和車輛振動,以減輕坡體負擔,防止塌方。

4、 治理方法:對臨時性邊坡塌方,可將塌方清除,將坡頂線後移或次坡度改緩;對永久性邊坡區域性塌方,在將塌方鬆土清除後,用塊石填砌或由下而上分層回填2︰8或3︰7灰土嵌補,與土坡面接觸部位作成台階式搭接,使接合緊密。

二、 填方出現橡皮土

1、 現象:填土受夯打(碾壓)後,基土發生顫動,受夯擊(碾壓)處下陷,四周鼓起,形成軟塑狀態,而體積並沒有壓縮,人踩上去有一種顫動感覺。在人工填土地基內,成片出現這種橡皮土(又稱彈簧土),將使地基的承載力降低,變形加大,地基長時間不能得到穩定。

2、 原因分析:在含水量很大的粘土與粉質粘土、淤泥質土、腐殖土等原狀土地基土進行回填,或採用這種土作土料進行回填時,由於原狀土被擾動,顆粒之間的毛細孔遭到破壞,水分不易滲透和散發。當施工時氣溫較高,對其進行夯擊或碾壓,表面易形成一層硬殼,更加阻止了水分的滲透和散發,因而使土形成軟塑狀態的橡皮土。

這種土埋藏越深,水分散發越慢,長時間內不易消失。

3、 預防措施:(1)夯(壓)實填土時,應適應控制填土的含水量,土的最優含水量可通過擊實試驗定,也可採用wpp+2作為土的施工控制含水量(wp為土的塑限)。工地簡單檢驗,一般以手握成團,落地開花為宜。

(2)避免在含水量過大的粘土、粉質粘土、淤泥質土、腐殖土等原狀土上進行回填。(3)填方區如有地表水時,應設排水溝排走;有地下水應降低至基底0.5m以下。

(4)暫停一段時間回填,使橡皮土含水量逐漸降低。

4、 治理方法:(1)用乾土、石灰粉、碎磚等吸水材料均勻摻入橡皮土中,吸收土中水分,降低土的含水量。(2)將橡皮土翻松、晾曬、風乾至最佳含水量範圍,再夯(壓)實。

(3)將橡皮土挖除,採取換土回填夯(壓)實,或填以3︰7 、灰土級配砂石夯(壓)實。

三、 坑(槽)開挖遇流砂

1、 現象:當基坑(槽)開挖深於地下水位0.5m以下,採取坑內抽水時,坑(槽)底下面的土產生流動狀態,隨地下水一起湧進坑內,出現邊挖、邊冒,無法挖深的現象。

發生流砂時,土完全失去承載力,不但使施工條件惡化,而且嚴重時會引起基礎邊坡塌方,附近建築物會因地基被掏空而下沉、傾斜,甚至倒塌。

2、 原因分析:(1)當坑外水位高於坑內抽水後的水位,坑外水壓向坑內流動的動水壓等於或大於顆粒的浸水密度,使土粒懸浮失去穩定變成流動狀態,隨水從坑底或四周湧入坑內,如施工時採取強挖,抽水愈深,動水壓就愈大,流砂就愈嚴重。(2)由於土顆粒周圍附著親水膠體顆粒,飽和時膠體顆粒吸水膨脹,使土粒密度減小,因而在不大的水衝力下能懸浮流動。

(3)飽和砂土在振動作用下,結構被破壞,使土顆粒懸浮於水中並隨水流動。(4)易產生流砂的條件是:1)水力坡度較大,流速大,當動水壓力超過土粒重量,達到能使土粒懸浮時,即會出現流砂現象;2)土層中有厚度大於250mm的粉砂土層;3)土的含水率大於3%以上或空隙率大於43%;4)土的顆粒組成中土粒土含量小於10%,粉砂含量大於75%;5)砂土的滲透係數很小,排水效能很差。

3、 防治措施:(1)防治方法主要是「減小或平衡動水壓力」或「使動水壓力向下」,使坑底土粒穩定,不受水壓干擾。(2)安排在全年最低水位季節施工,使基坑內動水壓減小。

(3)採取水下挖土(不抽水或少抽水),使坑內水壓與坑外地下水壓相平衡或縮小水頭差。(4)採用井點降水,使水位降至距基坑底0.5m以上,使動水壓力方向朝下,坑底土面保持無水狀態。

(5)沿基坑外圍四周打板樁,深入坑底下面一定深度,增加地下水從坑外流入坑內的滲流路線和滲水量,減小動水壓力。(6)採用化學壓力注漿或高壓水泥注漿,固結基坑周圍粉砂層,使形成防滲帷幕。(7)往坑底拋大石塊,增加土的壓重和減小動水壓力,同時組織快速施工。

(8)當基坑面積較小,也可採取在四周設鋼板護筒,隨著挖土不斷加深,直至穿過流砂層。

四、 基坑(槽)回填土沉陷

1、 現象:基坑(槽)填土區域性或大片出現沉陷,造成靠牆地面、室外散水空鼓下陷,建築物基礎積水,有的甚至引起建築結構不均勻下沉,出現裂縫。

2、 原因分析:(1)基坑(槽)中的積水、淤泥雜物未清除就回填;或基礎兩側用鬆土回填,未經分層夯實;或槽邊鬆土落入基坑(槽),夯填前未認真進行處理,回填后土受到水的浸泡產生沉陷。(2)基槽寬度較窄,採用手夯回填夯實,未達到要求的密實度。

(3)回填土料中夾有大量幹土塊,受水浸泡產生沉陷;或採用含水量大的粘性土、淤泥質土、碎塊草皮作土料,回填質量不合要求。(4)回填土採用水泡法沉實,含水量大,密實度達不到要求。

3、 預防措施:(1)基坑(槽)回填前,應將槽中積水排淨,淤泥、鬆土、雜物清理乾淨,如有地下水或地表滯水,應有排水措施。(2)回填土採取嚴格分層回填、夯實。

每層虛鋪土厚度不得大於300mm。土料和含水量應符合規定。回填土密實度要按規定抽樣檢查,使符合要求。

(3)填土土料中不得含有大於50mm直徑的土塊,不應有較多的幹土塊,急需進行下道工序時,宜用2︰8或3︰7灰土回填夯實。(4)嚴禁用水沉法回填土方。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第一章建築施工測量 一 軸線法定位點選擇不正確 1 現象 平面控制網選擇主軸線進行測量放線,根據定位點測量軸線時,校核工作無法開展。2 原因分析 1 由於建築外形的原因,使得平面控制網不便於組成閉合網形。2 主軸線選擇不當,不便於或未進行測設校核。3 防治措施 對於不便於組成閉合網形的場地,投測點宜...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咸寧時代廣場1 2 樓 工程質量通病 防治措施 編制人審批人 湖北山川縱橫建築工程 咸寧時代廣場專案部 二oo九年三月十日 咸寧時代廣場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土方工程 1.1場地積水場地範圍內區域性積水原因分析 1 場地平整填土未分層回填壓 夯 實,土的密實度很差,遇水產生不均勻下沉。2 場...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9 車間工程質量 通病的防 治措施編制人 批准人審批人 建築安裝工程 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一 主體工程 1 模板工程 常見的質量通病有 爆模 未起拱 縫隙大等。消除質量通病措施有 a.模板工程應有設計施工方案,模板支撐 架 應有足夠的強度 剛度和穩定性,支撐 架 應能承受新澆築砼的重量 模板重量 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