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慢性阻塞性肺氣腫護理常規

2023-02-09 12:12:05 字數 659 閱讀 1627

同仁醫院五病區常見疾病護理常規——第一部分呼吸系統常見疾病的護理常規

【觀察要點】

1.生命體徵,呼吸形態。

2.痰的顏色,性狀,粘稠度,氣味及量的變化。3.脫水狀況:**飽滿度,彈性,粘膜的乾燥程度。【護理措施】

1.給予端坐位或半坐位,利於呼吸。

2.鼓勵病人咳嗽,指導病人正確咳嗽,促進排痰。痰液較多不易j咳出時,遵醫囑使用祛痰劑或超聲霧化吸人,必要時吸痰。

3.合理用氧,採用低流量給氧,流量1—2l/min,吸入前濕化。4.遵醫囑給予抗炎**,有效地控制呼吸道感染。

5.多飲水,給予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生素的流質、半流、軟食,少量多餐,少吃產氣食品,防止產氣影響膈肌運動。

6.**應聆聽病人的敘述,疏導其心理壓力,必要時請心理醫生協助診治。7.按醫囑定期使用bipap呼吸機,護理見其常規。【健康教育】

1.呼吸訓練:腹式呼吸(仰臥位,一手放在胸部,一手放在腹部經口緩慢吸氣,公升高頂住手,縮唇緩慢呼氣,同時收縮腹部肌肉,並收腹)和縮唇呼吸。2.咳嗽的技巧:

身體向前傾,採用縮唇式呼吸方法做幾次深呼吸最後一次深呼吸後,張開嘴呼氣期間用力咳嗽,同時頂住腹部肌肉。

3.指導病人全身運動鍛鍊結合呼吸鍛鍊,可進行步行、騎自行車、氣功、太極拳、家庭勞動等,鍛鍊方式、鍛鍊時速度、距離根據病人身體狀況決定。4.戒菸。

第1頁共1頁

矽肺合併慢性阻塞性肺氣腫的護理體會

矽肺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之一,是由於在工作環境中長期大量吸入粉塵所引起,表現為肺部廣泛纖維性病變的全身性疾病,幾乎都伴有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等併發症。而目前尚無有效藥物 本文擬 通過護理途徑改善患者的肺部功能,延緩其病程,促進其 資料與方法 2006 2011年收治矽肺患者63例,男56例,女7例,年...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家庭護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 copd 是一種常見 多發 高致殘率和高病死率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吸菸是引起copd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接觸職業性粉塵和化學物質 室內空氣汙染 戶外大氣汙染 被動吸菸 幼兒期呼吸道反覆感染等因素都是誘發copd發生的重要危險因素。據統計在全球和我國城鎮均為第四位導致死亡的 而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家庭氧療護理干預體會

關鍵詞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家庭氧療 護理 doi 10.3969 慢性阻塞性肺氣腫 copd 指的是包括呼吸性細支氣管 肺泡囊 肺泡管以及肺泡在內的終末細支氣管遠端氣囊腔出現永續性的膨脹 擴大,並伴隨出現氣腔壁結構的破壞,但未出現明顯纖維化。根據相關研究表明,患者大多是因為長期吸菸 吸入一定量的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