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監理旁站方案

2023-02-09 12:03:02 字數 5102 閱讀 9361

ya34小前線提檔公升級工程旁站

方案編制人審批人

崑山xx工程專案管理****

2023年6月20日

一、工程概況1

二、編制依據2

三、監理人員配備2

四、旁站程式4

五、旁站監理人員主要職責5

六、旁站監理的基本要求5

七、旁站監理的基本範圍8

八、旁站監理的方法8

九、旁站監理記錄表的填寫9

十、旁站專案清單及重點分項工程監理驗收表…………………… 11

一、工程概況

1、工程範圍

ya34小前線提檔公升級工程起點位於西部幹線,向北與月獨線、楊滁公路交叉,繼續向北終於地方道路。現狀路面寬度為 7.0m,水泥混凝土路面,路線總長度約 2.

533km;本專案 k0+000~k0+380、k1+860~k2+533.72 為雙向二車道,路基寬度為 9m,路面寬度為 7m,瀝青砼路面;k0+380~k1+860 穿過鎮區,為雙向二車道,兩側各有 2m 的行人路,路基寬度為 11m,路面寬度為7m。k0+000~k0+150、k1+860~k2+493進行加鋪水穩和瀝青面層補強,對集鎮段k0+150~k1+860挖除新建。

k0+380~k1+860段預埋地下排水管道和有行人路。k0+380~k1+200 段雨水由北向南,直接排入 k0+420 東側附近河塘。其中雨水管單側布置於道路右側,距離道路中心線 4.

5m;k1+200~k1+860 段雨水分別由兩端收集,由 k1+460處排入道路東側的河塘裡,雨水管單側布置於道路右側,距離道路中心線 4.5m。雨水主管採用 dn600~dn1000 鋼筋混凝土ⅱ級管,雨水支管採用 dn600鋼筋混凝土ⅱ級管,雨水口連線管採用 dn300 hdpe 纏繞管,鋼筋混凝土管採用 180°混凝土基礎,橡膠圈介面。

雨水口連線管:採用反開挖施工,溝槽回填採用 c25 素混凝土包封。檢查井採用混凝土雨水井, dn600 雨水管採用φ1000 雨水檢查井,dn1000 雨水管採用φ1500 雨水檢查井,新建雨水管線主要位於道路兩側行人路內。

井蓋採用重型球墨鑄鐵五防井蓋,位於行車道內的井圈周圍基層採用水泥混凝土加固;現狀ya34小前線k0+000 ~k1+700路燈狀況較好,設計對現狀路燈保留,對剩餘800m路段,按每50m增設,共增設16盞。

2、工程內容

施工內容包括:1)瀝青混凝土罩面處理;2)水泥穩定碎石底基層施工3)重新鋪裝行人路;4)更換石材路緣石及樹池邊框;5)預埋過路管涵;6)交通標線設計;7)路燈照明安裝工程。

二、編制依據

1、有關工程建設的法律、法規:《建築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建設工程監理規範》gb50319-2013、《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jtg-g10-2016、《合同法》、《旁站監理管理辦法》。

2、**為業主建設專案所下達的檔案(專案審批檔案)。

3、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有關檔案。

4、設計檔案。

5、現行的技術規範、施工驗收規範規程等。

6、業主與承建商簽訂的工程施工承包合同。

7、經公司批准同意的監理規劃、監理實施細則和其他圖、表、檔案資料等。

8、經批准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施工進度計畫、施工方案等。

三、監理人員配備

為確保工程質量,專案監理部在工程質量監理過程中注重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事中控制),對隱蔽工程的隱蔽過程、下道工序施工完成後難以檢查的重點部位,安排有豐富現場施工監理經驗的監理人員進行旁站。在工程施工監理中監理部一直注重加強對現場的巡視、旁站監督與檢查,及時發現違章操作和不按設計要求,不按施工圖紙或施工規範、規程或質量標準施工的現象,對不符合質量要求的要及時進行糾正和嚴格控制。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和工程進展情況,專案監理部將在每個標段配備多名專職監理員,必要時總監可安排專業監理工程師實施旁站。需旁站的施工部位在實施前由專案總監向旁站員進行交底,並要求如實、準確做好旁站監理記錄。

四、旁站程式

1.按要求編制旁站監理方案;

2.施工單位在關鍵工序施工前24小時,書面通知監理單位;

3.監理單位按計畫實施施工全過程現場跟班監督;

4.按工序做好旁站記錄;

5.發現問題,提出處理意見;

6.旁站記錄未經施工單位質檢員簽字或問題未處理,不得進入下道工序施工。

旁站程式:

五、旁站監理人員主要職責

1.檢查承包商現場質檢人員到崗、特殊操作人員持證上崗及主要機械、材料、測量、檢(試)驗裝置準備情況。

2.跟班全過程監督關鍵部位(工序)施工中執行方案及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情況。

3.核查進場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裝置及商品混凝土的質量檢驗報告,監督承包商在現場進行的檢(試)驗或委託具有資格的第三方進行複驗。

4.及時向專案總監或專業監理工程師報告旁站過程中發現的質量問題和處理情況。發現承包商行為違反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時,有權責令其立即整改;發現其施工活動已經或可能危及工程質量時,立即向總監報告,由總監下達區域性暫停施工指令或採取其他措施。

5.如實、準確做好旁站監理記錄和監理日記。

六、旁站監理的基本要求

1、落實現場質保體系,旁站人員應檢查承包商的有關現專案監理部應督促承包場管理人員、質檢人員、特殊工種人員到位及持證上崗和施工機械、建築材料準備情況。

2、在現場監督關鍵部位、關鍵工序施工中執行施工方案以及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情況。

3、旁站監理全過程必須有完整的旁站記錄可追溯。

4、發現施工中違反設計要求、規範要求和強制性標準條文的行為時,旁站監理人員應及時制止並責令整改。發現施工質量和安全隱患,應按規定及時上報。必要時應及時報告專案總監,發出工程暫停令或採取其他應急措施。

七、旁站監理的基本範圍

道路:土路基(壓實度)、基層(彎沉、壓實度)、面層(厚度、砼等);

排水管道:安管(軸線)、回填土(壓實度)、及閉水試驗(檢測指標);

附屬設施:混凝土澆搗、大型(重要)裝置設施吊(安)裝。

八、旁站監理的方法

旁站監理工作前的方法為「三查二問一核對」。所謂三查,一查交底記錄,二查儀器、裝置、工具、備用材料等,三查人員及組織。目的是確認承包單位在技術方案和檔案上已完善,儀器、裝置工作正常,所需工具和備用材料已齊備,操作人員持證上崗,人員有組織、有帶班,質檢人員已到崗。

通過三查掌握承包單位對本關鍵部位、關鍵工序的施工準備情況。保證組織上能夠應對施工現場的整改或應急措施。所謂二問,一問一線操作工人交底內容,了解交底是否已完成**交底,落實到了班組;二問施工技術檔案有關內容,以保證施工資料的及時、真實和可靠,保證施工試件等條件可靠。

一核對則是指核對施工前必須辦理的手續是否齊全,滿足監理程式要求。當通過「三查二問一核對」發現不具備或部分不具備施工條件時,旁站監理人員有權延遲進行施工作業。

旁站監理工作中的方法為「一核查三監督」,以及處置、獲取原始資料。一核查是指核查進場用於工程實體的材料是否與設計檔案及報驗資料相吻合,凡不相吻合的,旁站監理人員立即報告總監,由總監決定暫停施工或採用何種應急措施,並據總監決定進行緊急處置。三監督是指現場跟班監督關鍵部位、關鍵工序的施工執行施工方案以及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情況,監督施工現場作業是否滿足合格工程驗收標準。

如果監督過程中發現問題,旁站監理人員有權不經報告進行處置,並務必留下原始資料。處置是對施工現場發生的各種異常情況作出明確的處理意見,並監控處理過程,只要存在異常情況,為了便於事後分析,旁站監理人員留存原始資料,避免事後出現不利於監理單位的被動局面。為了現場及時處置和留原始資料的需要,對旁站監理工作監理部統一配工具袋和相應的裝置。

旁站監理人員隨身攜帶筆和資料夾,資料夾內除旁站監理記錄表外,還有相關的技術檔案和工作記錄用表。作記錄按時間順序記錄,不論是否正常施工.都記下每一時間段所處的施工位置和進度。如旁站時間很長,必須進行旁站監理工作交接時,將工作記錄辦理移交,轉交下一旁站監理人員,以保證某一關鍵部位、關鍵工序記錄內容的完整和連續,和保證旁站監理工作的連貫性。

旁站監理人員隨身攜帶與旁站內容相關的必要檢查工具,以量化所監督情況。當出現異常情況,檢查工具尚不能說明問題的,選擇錄音、錄影、攝像等任何一種形式,進行現場實錄。

旁站監理工作結束,及時填報旁站監理記錄表,各方及時簽字認可,本次旁站工作方視為結束。出現整改的、有處理措施的、存在問題的都如實記錄在案,作為質量資訊的重要組成部分留存歸檔。

九、旁站監理記錄表的填寫

旁站監理記錄是監理人員實施旁站監理和工程施工過程等情況的真實記載。旁站監理人員應如實、準確地填寫

1.填寫旁站監理記錄的要求

旁站監理記錄應真實、準確、全面反映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施工過程的有關情況。文字書寫應工整、清晰,語言表達應簡明扼要,措辭嚴謹。旁站記錄應盡量採用專業術語,不用或少用修飾詞語,更不要誇大其詞。

涉及到數量的地方,應寫清準確的數字。

2.旁站監理記錄的主要內容

①天氣情況:包括陰、晴、雨、雪和溫度變化(最高氣溫、最低氣溫)、風況。

②旁站監理起止時間應記錄工程施工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

③施工部位:應寫清工程所在部位的里程、編號、軸線、標高。

④施工情況。

包括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的施工過程情況,試驗與檢驗情況,裝置、材料的使用情況,質量保證體系運**況等。

a.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的施工過程情況:主要記述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藝及施工前承包商制定的質量保證措施的執**況。

b.試驗與檢驗情況:主要記述旁站過程中所做的與旁站有關的試驗與檢驗情況。

c.機械裝置使用情況:主要記述施工時使用的主要裝置名稱、規格、數量,與承包商報驗並經監理工程師審批的裝置是否一致,施工機械裝置運轉是否正常。

d.材料使用情況:主要記錄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使用的主要材料的名稱、型號、廠家、使用數量及其與施工報驗並經監理工程師審批的材料是否一致。

e.質量保證體系運**況:主要記述旁站過程中承包商質量保證體系的管理人員是否到位,是否按事先的要求對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進行檢查,是否對不符合操作要求的施工人員進行督促,是否對出現的問題進行糾正。

f.若工程因意外情況發生停工,應寫清停工原因及承包商所做的處理。

⑤監理工作情況:包括旁站過程中監理人員發出的指令,承包商提出的問題及監理人員的回覆,各方指示,包括業主、總監理工程師或專業監理工程師對旁站監理人員的指示都要記錄在旁站記錄中。

3.旁站監理記錄作為旁站監理工作的真實記載,應與《監理日誌》有所區別,因此,除在監理日誌中有所記載外,還應單獨記錄,以便日後查閱。

4.旁站監理記錄由專業監理工程師或監理員填寫、由專業監理工程師或總監理工程師日常抽查填寫情況,通過對旁站記錄的審閱,可以從中掌握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的有關情況,針對出現的問題,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保證關鍵部位或關鍵工序的施工質量和安全。

5.旁站監理記錄應及時整理歸檔。

工程旁站監理方案

嵩明縣楊橋鄉龍街小學工程旁站監理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嵩明縣龍街小學工程專案由教學樓 宿舍樓和食堂三部分組成。教學樓地上建築面積1196.52m2,總占地面積398.84m2,建築層數為地上三層,建築總高度11.25m 學生宿舍樓地上建築面積480.18 m2,總占地面積160.06 m2,建築層數為...

工程旁站監理方案

一 旁站監理的範圍與內容 我專案監理部將按照建設部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旁站監理管理辦法 試行 的規定,在崑山愛派爾投資發展 新建廠房一期工程施工階段監理中,對關鍵部位 關鍵工序的施工質量實施全過程旁站監理。本工程旁站監理的特殊過程 關鍵工序有 土方回填 預應力混凝土管樁施工 梁柱節點鋼筋隱蔽過程 混凝...

工程旁站監理方案

中學標準化建設專案 審批 審核 編制 建設監理 專案監理部 二00九年十二月十六日 旁站監理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設工程,位於總用地面積 128520m2,總建築面積 46713.06m2,建築總占地面積13234.39m2,教學樓 三棟 9315.03 m2,實驗樓4317.40 m2,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