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食品安全工作大會縣長發言材料

2023-02-09 11:57:04 字數 5052 閱讀 4490

縣委、縣**組織召開全縣食品安全工作大會,今天。主要任務是回顧總結年全縣食品安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務。等下,縣長、主任還將作重要講話,請大家認真領會,抓好落實。

下面,先講三個方面的意見:

一、充分肯定食品安全監管成績,增強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信心

年,我縣以「建設食品安全縣」為目標,堅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防治結合、重在預防」的工作方針,積極開展食品安全整頓,著力構建長效監管機制,不斷強化食品安全保障,全縣食品安全狀況明顯好轉,全年未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的滿意度不斷提公升。

1、綜合監管合力全面形成。一是各級各部門更加重視食品安全工作。縣委、縣**多次召開食品安全專題會議,制定出台《望城縣年度建設食品安全縣工作實施方案》等檔案,研究解決食品安全工作有關問題;縣食安委及食安辦充分發揮協調指導作用,大力加強綜合協調,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紮實推動食品安全工作;各鄉鎮和食安委成員單位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切實加強本轄區、本系統的食品安全綜合監管,確保了人民群眾的食品安全。

二是綜合監管責任進一步落實。縣、鄉、村**層層簽訂《食品安全工作責任狀》,嚴格實行責任追究,明確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許可、誰監督」的原則推進食品安全工作。縣食安辦大力健全例會制、督查督辦制、工作責任制、食品安全事故責任追究制,積極實行平時檢查、階段性督查、年度考查相結合的工作制度,有力地推動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深入開展。

2、食品安全宣傳力度不斷加大。按照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通過「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食品安全法》實施一週年、食品安全知識巡迴講座以及「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宣傳周」等一系列宣傳活動和從業人員培訓,發放宣傳資料、手冊、教材10萬餘份;電視、報刊報道50餘篇次,編印演示文稿18期;開展「拒絕垃圾食品,關注食品安全」為主題的有獎徵文活動,評出了優秀作品70篇和組織獎5個。

通過深入宣傳,人民群眾的食品安全意識顯著增強。

3、綜合監管措施不斷強化。一是預防為主,狠抓源頭治理。對全縣300多戶種植養殖場(戶)、498戶農資經營戶、1279家食品經營戶、13家集貿市場、540戶餐飲服務戶、131個學校食堂和69家食品生產企業進行動態摸底,建立食品生產經營基本情況台賬和重點生產經營單位食品安全監管檔案;對全縣374名農村流動廚師重新進行登記造冊和健康檢查;積極排查學校周邊食品安全隱患,取締旺旺路棚戶違章經營戶91家。

二是突出重點,整治薄弱環節。在全方位開展食品安全監管和示範建立的同時,突出抓好了重點環節和薄弱環節的防控工作。全面加強農村聚餐申報備案與指導工作,累計申報、監管農村集體聚餐761次;加大學校、建築工地等重點場所食堂的食品安全監管力度,開展春、秋兩季中小學校和夏季建築工地食堂專項整治,強化了學校、工地食堂的食品安全。

三是實施專項整治,落實全程監控。針對我縣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實際,緊扣「從農田到餐桌」各個環節,先後出動執法人員600多人次,車輛180多台次,深入開展奶粉、豆製品、酒類、肉類等14項專項治理行動,有力**懾了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淨化了食品生產、加工、流通環境。

4、示範建立深入推進。一是實施品牌戰略。堅持監管與扶持相結合,指導、支援和引導企業開展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培育了一批優質農產品和品牌企業,提公升了食品行業質量安全管理水平。

目前,全縣共認證無公害農產品15個,綠色食品6個,有機食品1個,認定無公害農產品產地4525畝。斌輝農業****榮獲市級農業標準化基地稱號;喬口漁場、開天新農業****通過國家農業部生態示範場驗收。二是注重典型引路。

按照「建設乙個,輻射一片」的要求,在執法部門、鄉鎮、食品種養殖基地、食品加工企業等八個領域開展示範建立評選活動。**鎮、星城鎮成功建立長沙市食品安全示範鄉鎮,質監局榮獲長沙市食品安全示範單位;縣衛生局、工商局等14家單位被評為食品安全示範單位。

二、正視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不足,準確把握我縣食品安全工作關鍵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食品安全一些深層次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食品安全形勢還面臨著許多新的形勢和挑戰。各級各職能部門一定要準確把握形勢,充分認識肩負的責任,不可掉以輕心,麻痺大意。

1、個別鄉鎮和職能部門認識不到位。個別鄉鎮和職能部門對食品安全工作思想不重視,工作主動性不強,流於形式,隨意應付了事,對食安工作的感覺是只要不出事就行,只要事不出在本單位、本轄區就行。

2、鄉鎮、村(社群)食品安全機構不健全。去年,食安工作機構、網路雖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仍有相當部分鄉鎮和單位有名無實,除高塘嶺鎮、新康鄉外,絕大多數鄉鎮食品安全專幹身兼數職;全縣14個鄉鎮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站絕大部分掛靠在社會事務辦或科教文衛辦,個別掛靠在黨政辦;各村的資訊員都由村衛生所的村醫生兼任,村級無專人負責,大多數村資訊員在進行農村集體聚餐申報備案時,知道的就上報,不知道的就不報,導致農村集體聚餐監管嚴重缺失。

3、食品安全監管體制仍然不順。突出表現為部門之間的職能交叉與執法缺位並存,存在監管盲區。比如,無證無照小作坊的監管沒有明確責任部門;餐飲消費環節的監管職能還未調整到位,監管責任不能完全落實;檢測機構設定分散,檢測力量相對薄弱,檢測標準不一,部分檢測工作流於形式,監管力量和檢測資源配置缺乏有效的統籌,稀釋了監管能力,削弱了監管力量。

三、突出食品安全工作重點,努力開創食品安全綜合監管新局面

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我縣食品安全工作要按照「優服務、重建立、抓整治、廣宣傳、強基礎」的工作思路,著力推進食品安全綜合監管,加快食品安全縣建設步伐,全面提公升全縣食品安全水平。

1、要深入實施「四個放心」工程。一是實施放心豬肉工程。以烏山鎮和高塘嶺鎮為重點,推進生豬定點屠宰規範合理,嚴打私屠濫宰。

開展飼料、獸藥等生豬養殖投入品的專項整治,堅決打擊違法使用「瘦肉精」等行為。二是實施放心蔬菜工程。以農業標準化生產基地建設為重點,開展農藥、化肥等投入品的專項整治,做好基地蔬菜質量分析報告、索證索票和責任追究制度,增加自檢、抽檢頻次批次,加大蔬菜入市檢測力度,有效監控農藥殘留。

三是實施放心作坊工程。積極推進長沙安全食品園創業基地建設,扶持一批具備基本條件、通過提質改造可以達到生產要求的小作坊入園生產,並逐步走向集約化、規模化生產經營。四是實施放心餐飲工程。

以學校食堂及周邊環境整治為重點,在縣域內開展以托幼機構、中小學、高校食堂、建築工地食堂及酒店的集中整治,嚴格屬地管理,落實學校、建築企業、餐飲企業的主體責任及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管責任,嚴格實施行政問責和責任追究制,深入落實原料進貨查驗、索證索票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大監督檢查和監測工作力度,確保飲食安全。

2、要廣泛開展示範建立活動。在年示範建立的基礎上,重點實施示範鄉鎮、示範學校、示範企業、示範餐飲建立活動,充分發揮示範帶動效應,提公升食品安全整體水平。一是開展示範鄉鎮建立活動。

建立健全鎮、村、組**監管網路,落實食品安全承諾、進銷台賬和索證索票等制度。加強對農業投入品和食品新增劑使用的監管,以轄區內農村集體聚餐為重點,同時開展對小餐飲、小門店、夜宵攤擔和農家樂等場所的整治,健全申報登記制度,規範食品生產、加工、經營秩序,堅決杜絕食品安全事故。二是開展示範餐飲店建立活動。

按照「統一部署,分步實施,由點及面,點面結合」的原則,結合餐飲消費環節專項整治,全面推進餐飲業示範店建設。對申報的示範店,要求做到:衛生制度、餐飲服務許可證和工商營業執照、承諾書、溫馨提示牌統一上牆,並從臺帳制度、硬體設施、原料採購、餐具清洗、社會責任等方面對示範建立標準進行具體要求,提公升食品安全信譽度和消費者滿意度,打造群眾滿意的品牌店。

三是開展示範企業建立活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引導種養殖企業、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和餐飲服務企業依法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積極開展無公害、綠色、有機等質量認證,推進食品安全誠信體系建設,倡導守法經營、誠信經營,打造優良品牌和優質企業。

逐步提高食品加工行業的准入門檻,加快發展連鎖經營、品牌經營。加強食品行業協會建設,強化行業自律。四是開展示範學校建立活動。

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品安全的督促指導工作,健全學校食品安全管理機制,落實完善「從採購到餐桌」全過程保障措施,全面提公升學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加強宣傳,提高學生食品安全意識的同時,從學校食堂、商店和飲用水三方面著手,積極預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發生,打造一批制度健全、管理到位的食品安全示範學校。

3、要不斷強化宣傳引導。一是要加強食品安全宣傳培訓。組織開展3.

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食品安全法》頒布實施兩周年系列宣教活動。推進食品安全知識「五進」(進農村、進社群、進學校、進企業、進工地)活動。加強食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加強鄉鎮食品藥品安全協管員及資訊員、農村廚師、社會監督員的專題培訓。

二是要強化社會**引導。進一步健全宣傳網路,利用報紙、電視、網路、手機簡訊等載體拓寬綜合**監督渠道。健全食品安全資訊統一發布制度,加大食品安全正面宣傳力度,及時、準確發布食品安全資訊,引導社會客觀、理性看待食品安全問題。

落實《食品藥品安全違法案件舉報獎勵辦法》,由食安辦面向全縣各界聘請20名社會監督員,強化食品安全社會監督。

4、要突出抓好食品安全專項整治。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是解決食品安全突出問題,提公升食品安全監管水平的重要舉措。要在全縣範圍內繼續開展基本食品、重要食品、重點環節、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重點開展學校食品安全、早餐食品和豆製品、農業投入品、違法新增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新增劑、食用油和餐廚垃圾、豬肉和臘制食品、乳製品、酒類等八項專項整治工作,強化重大節會食品安全監管,加強保健食品綜合治理,切實保障重點品種和重點領域的食品安全。

5、要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一是要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機構建設。根據省、市、縣機構改革要求,我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由省垂直管理單位移交縣人民**管理,與縣食安辦合署辦公,實行「一套人馬、兩塊牌子」運作。

各鄉鎮要相應統一設定鄉鎮食品安全管理辦公室,明確1-2人專(兼)職負責,保證食安工作正常運轉。明確村(社群)支部書記、主任為村級食安工作第一責任人,各村(社群)要明確1名班子成員負責食安工作;明確鄉村醫生為村(社群)食安工作資訊員,其工作納入鄉鎮衛生院對鄉村醫生的工作考核內容。二是要強化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責任制。

嚴格實行食品安全責任制、行政問責制和責任追究制。各鄉鎮要堅持屬地管理原則,加大本轄區內食品安全綜合監管力度,確保食品安全綜合監管全覆蓋。各職能部門要進一步明晰責任分工,做到無縫隙監管。

要強化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的主體責任,依法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高整個食品行業的守法意識和自律能力,嚴格規範生產經營行為。三是要加強食品安全督促檢查和應急管理。充分發揮縣食安辦牽頭抓總的職能,實行專項交辦、限期承辦、跟蹤督辦制度,促進形成部門聯動機制,提高綜合監管效能。

完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預案,健全食品安全應急預警、指揮決策、應急隊伍反應及應急監測、報告和處理等多項機制,開展應急演練,全面提公升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能力。

同志們!食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鉅。

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創造性的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為實現「打造濱水新城區,建設幸福新望城」的巨集偉目標做出新的貢獻!

社群食品安全工作匯報材料

社群食品安全 網格化 監管工作匯報 自2012年7月經開區實行食品安全 網格化 監管工作以來,社群根據轄區情況,以食品生產 流通 銷售環節為中心,重點放在餐飲行業,全面貫徹落實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制。現就具體情況作如下匯報 一 網格化及資料統計概況 一 組織及網格化概況 結合 關於推進合肥經濟技術開...

全縣食品安全工作會議發言

各位領導 同志們 我發言的題目是 完善機制,狠抓落實,確保食品質量安全 供銷大廈商貿 於 年 月建成開業,現有營業面積 餘平方公尺,下設 個商場,餘個櫃組,員工 餘人,是目前我縣經營規模較大 經營設施較先進的商品零售企業。開業以來,在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援下,大廈的各項事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特...

澠池縣食品安全整頓工作實施方案

澠池縣人民 辦公室關於印發澠池縣食品安全整頓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各鄉 鎮 人民 縣人民 有關部門 澠池縣食品安全整頓工作實施方案 已經縣 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二 九年七月二十日 澠池縣食品安全整頓工作實施方案為認真貫徹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全面提公升食品安全工作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