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開放訪問的我國體育科技期刊出版模式研究

2023-02-09 11:57:02 字數 1172 閱讀 1587

作者:李軍吳寒濤

**:《首都體育學院學報》2023年第05期

摘要:學術期刊危機的產生導致了開放訪問期刊的產生,從開放訪問的型別、特點角度展開分析,並列舉了國內外一些開放訪問網路平台的成功案例,從中找出了我國體育科技期刊的開放訪問辦刊模式。傳統期刊依託型開放訪問模式、傳統期刊孤島型開放訪問模式、建立新型開放訪問期刊模式和搭建開放訪問網路平台模式將成為未來我國體育科技期刊的辦刊模式。

關鍵詞:開放訪問;體育科技期刊;出版模式

中圖分類號:g 80—05 文章編號:1009—783x(2009)05—0517—04 文獻標誌碼:a

隨著社會的進步,我國期刊出版事業在近15年間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從15年前的手寫郵寄投稿,到後來的電子郵件投稿,發展到現在,已經出現網路**遠端投稿。科學技術特別是計算機網路的不斷發展,我國體育期刊的編輯出版模式也隨之產生了驚天的變革。面對國內外近些年來不斷出現的開放訪問(open access,簡稱oa)大潮,我國體育科技期刊該如何應對?

這方面的研究在我國體育期刊界尚屬空白。筆者試圖通過對開放訪問的梳理,初步**我國體育科技期刊的出版模式,旨在為其隨後的發展研究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1 開放訪問期刊的產生及其特點

1,1學術期刊危機的出現

眾所周知,學術交流是科學研究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而科技期刊**又是學術交流的主要形式,但是由於出版的商業化和兼併行為,使學術期刊的出版逐漸集中於少數商業出版商。商業出版商的參與,使學術出版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學科的發展,但其根本動機是謀求利潤最大化。由於出版商掌握著學術期刊的出版控制權,導致學術期刊的**大幅上公升。

據統計,在美國的許多大學圖書館,科技期刊佔全部期刊總數的29%,而它們的訂購費用卻佔全部訂刊讚用的65%以上;英國在2023年至2023年10年間,期刊的平均讚用**了364%,而同期員工的工資只**了60%;澳大利亞在2023年至2023年期間期刊平均費用**474%,總花費**了263%,而**的**導致期刊購買減少了37%。期刊**的**已經使學術期刊基本上失去r個人訂戶,圖書館的期刊訂購品種和數量也相對減少。而對期刊訂購的減少,商業出版商用進一步抬**格的方式來彌補利潤的損失,這就使期刊出版系統陷入了****——訂戶減少——****的惡性迴圈,出現了所謂的「學術期刊危機」。

造成學術期刊危機的主要原因是國外學術期刊**的**,筆者從所調查的國內期刊**走勢來看,雖然**也呈**趨勢,但由於國內學術期刊的訂價普遍比較低廉,所以對於學術期刊危機的影響微乎其微。

談談教學反思在我國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作者 謝愛民 科技資訊 2015年第11期 摘要 最早提出反思訓練的是羅傑 格林艾維博士,在體驗式培訓啟發中使用了反思訓練方法。該文通過對反思訓練概念和作用的介紹,剖析了反思訓練與體育教學的必要聯絡,提煉出反思訓練在體育教學中優勢特點。以解決反思訓練的薄弱環節為切入點,進一步明確反思訓練需注意的相關...

新時期我國體育管理體制改革的思考

關鍵詞 體育管理體制改革 摘要 新時期體育事業能否獲得更大更快更好地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體育管理體制改革的程序和成效,本文從體育管理體制的概念出發,對我國體育管理體制改革的動因 路徑 改革的制約因素及指導原則等內容進行一些思考,並在此基礎上給出一些可行性的對策建議。一 體育管理體制的界定 體育管...

現行體育高考制度下對我國體育人材培養的幾點思考

萬方資料 作者 趙興武,鄒國儉 作者單位 趙興武 玉溪師範學院體育學院,雲南,玉溪,653100 鄒國儉 玉溪師院附中,雲南,玉溪,653100 刊名 教育教學論壇 英文刊名 jiaoyu jiaoxue luntan 年,卷 期 2011 8 被引用次數 1次 參考文獻 4條 1.鄭婕 楊樺 體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