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集 新生親子活動方案

2023-02-09 11:42:04 字數 4547 閱讀 8200

二0一0學年度第一學期

新生親子活動方案

活動時間:2023年8月29、30、31日上午

活動地點:本班活動室

活動目標:

1、引導幼兒愉快來園,嘗試和父母一起參加活動。

2、感受幼兒園的集體生活,喜歡幼兒園,初步熟悉自己的老師和朋友。

活動準備:幼兒名字掛件 、皮球

活動過程:

(一) 來園遊戲,讓幼兒與家長共同構建各種積木,產生愉快情緒。

(二) 遊戲活動:

第一天:

遊戲一:認識新朋友(後附遊戲)

遊戲二: 學學小動物(後附遊戲)

第二天:

遊戲三:小手小手拍拍(後附遊戲)

遊戲四: 貼鼻子(後附遊戲)

第三天:

遊戲五:小魚游來了(後附遊戲)

遊戲六:快樂的一天開始了(後附遊戲)

(三) 活動結束,歡送幼兒離園。

虹橋中心幼兒園

小二班王勤、張燕

2023年8月

附遊戲方法:

遊戲一、認識新朋友

1.教師組織幼兒圍坐好,教師點名,家長帶幼兒揮手說: heiio,做對了(鼓掌)。

2.家長和寶寶玩互相叫名字說「heiio」的遊戲。

3.教師叫寶寶的名字,請寶寶自己回答出來,並把皮球滾給寶寶。

4.教師叫寶寶名字,寶寶走出來把皮球遞給她喜歡的小朋友,小朋友相互打招說:heool 。

5.請寶寶把玩具送回家,媽媽帶著寶寶休息。

遊戲二、學學小動物

1. 教師請一對寶寶和家長,在家長耳邊輕輕說一種小動物,請家長模仿小動物的樣子,請寶寶以小動物的叫聲回應。

2. 請寶寶和家長呼喚角色。在寶寶耳邊輕輕說一種小動物,請寶寶模仿小動物的樣子,請家長以小動物的叫聲回應。

3. 請寶寶找到新朋友,和新朋友一起玩一次。

(小狗、小貓、小雞、小鴨、小豬、小牛、小羊等,可適當重複)

遊戲三、小手小手拍拍(動作認識歌)

1、 小手遊戲:小手在**

2、 學習兒歌:小手拍拍

小手小手拍拍,我的小手伸出來。

小手小手拍拍,我的小手舉起來。

小手小手拍拍,我的小手抱起來。

小手小手拍拍,我的小手藏起來。

重點:能讓家長引發孩子與同伴共同遊戲。

3、 遊戲,小手動起來

聽指令活動:如小手小手躲起來,都到背後看不見

遊戲四:

1. 教師將準備好的娃娃的臉放在黑板上。

2. 請家長為小朋友指揮,小朋友為娃娃貼鼻子。

遊戲五:小魚游來了

1、父母手拉收做「」狀。

2、幼兒邊唱邊做魚游狀(手一前一後擺動,小碎步走)穿過「漁」。「一群小魚游來了,游來了,游來了。一群小魚游來了,快快抓住。

」當唱到抓住這最後兩個字時「收」,那條「小魚」被抓住最後勝下的那條小魚為勝利者。

遊戲六:快樂的一天開始了

1. 欣賞**《快樂的一天開始了》,教師跟著**做動作.

2. 爸爸媽媽帶著寶寶跟著**做動作

3. 初步了解幼兒園的名稱

二0一0學年度第一學期

新生親子活動小結

本次親子活動,得到了家長的大力支援,除了一名幼兒還在外地以外,其餘幼兒都參加了本次活動,有的家長還特別請假參加了我們的活動,我們也感覺到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面是十分重視和關注的。

本次我們設計了多種遊戲形式,有運動方面的、有語言表達的,有親子**遊戲的等等。孩子們參加遊戲的積極性很高,雖然他們表現得還比較無序,但是從他們的行為表現都很喜歡幼兒園,喜歡我們的遊戲,喜歡我們的老師,在老師的帶領下,大部分幼兒已經能夠認識我們兩位老師。

通過這兩天與孩子家長的接觸,我們明顯感覺到孩子已經有了不同的進步。在交流中,我們不僅與家長初步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例如:請家長和孩子共同遊戲的過程中讓孩子感受遊戲的快樂。

而且還進一步的了解了個別特殊家庭的現狀例如:張凱文、張旭兩個小男孩特別的內向,看見陌生人總會躲起來;方海洋由於平時父母忙於做生意,孩子喜歡到處跑動靜不下心來;徐佳軼小朋友的母親不在孩子的身邊,平時都是由奶奶帶的等等。所以我們覺得通過這兩次的親子活動,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對陌生的環境有了初步的了解,對我們三位老師有了初步的印象,對我們來說,我們也利用這個時機,觀察到了家長對於孩子的各種反應,以便我們經後的工作中,能夠更多的指導家長進行有關孩子教養方面的交流。

虹橋中心幼兒園

小二班王勤、張燕

2023年8月

趣味點名

遊戲目的:

1、增強自我意識和社會交往能力。

2、初步掌握點名的形式與要求。

遊戲過程:

1、兩位教師演示點名形式。

2、寶寶和爸爸媽媽一起想好要學什麼小動物的叫聲。

3、趣味點名:老師點到哪個寶寶,哪個寶寶就起立學小動物叫三聲。

老師和爸爸媽媽給予鼓勵。

4、其餘寶寶拍手鼓掌。

指導要點:父母鼓勵寶寶聲音要響亮。

唱歌:早上好!(改自新年好)

早上好呀(左手),早上好呀(右手),大家說聲早上好(雙手),

我們唱歌(拍手),我們遊戲(拍手),大家說聲早上好(拍手)。

小手小手拍拍(動作認識歌)

小手小手拍拍,我的小手伸出來。

小手小手拍拍,我的小手舉起來。

小手小手拍拍,我的小手抱起來。

小手小手拍拍,我的小手藏起來。

三、入廁、洗手、喝牛奶、吃點心。

提醒寶寶學會排隊入廁、洗手、取牛奶點心。

小班親子活動方案

一、 律動蹦嚓嚓

1、小花狗

2、走線(**自己找)

二、親子小魔方:

孩子馬上進入幼兒園了,要過集體生活,作為家長應作好以下工作:

1、了解幼兒園的教學形式,幫助寶寶熟悉幼兒園的老師和環境;

2、多帶寶寶外出和同伴交往,增強寶寶對集體生活的渴望;

3、入園前家長應多和寶寶談談上幼兒園的樂趣,激發寶寶上幼兒園的慾望,讓寶寶

順利度過分離焦慮期。

三、情感對對碰

《點名遊戲》

出示玩具bo bo,請寶寶和bobo頂頂牛後,媽媽抱起寶寶有節奏的擺動:

大家/好—/我叫/bo bo /

大家一起說:歡迎/你—/歡迎/你—/

依次請寶寶介紹自己的名字/

四、探險動動動

運蘋果(海洋球若干,盆子若干)

目的:增強四肢的協調性和平衡裡

玩法:幼兒自然將「蘋果」送到籃子裡。

五、聰明轉轉轉

名稱:舀豆子

目標:培養幼兒手眼協調性、專注力、手指的靈活性。

玩法:1、介紹教具

2、教師示範

3、幼兒操作

六、奧爾夫**遊戲

名稱:《世上只有媽媽好》

目標:寶寶做在媽媽的腿上一起隨**擺動,然後請寶寶站起來,走到媽媽的身後,給媽媽捶背。

七、劇場哈哈笑

名稱:彩虹傘—鋪傘,抖傘

目標:培養寶寶團結合作的能力,增加平衡感和視覺變化。

希望大家多多支援,多頂一下,有什麼不懂可以問我,我給你們回覆。

遊戲一:小熊小熊沒椅子

目標:學會遵守遊戲規則

準備:小椅子五張

玩法:遊戲前,先教孩子學會念兒歌。五人一組進行遊戲,五張椅子背靠背一圈擺好。

遊戲者站在椅子旁。遊戲開始,遊戲者邊念兒歌邊繞椅子走,當說到「他」時,趕緊找椅子坐下,沒有搶到椅子的就是小熊。先由爸爸媽媽家長進行此遊戲找出大熊。

再由幼兒組進行找出小熊。最後由家長跟幼兒一起混合進行這個遊戲。

附兒歌:「乙個娃娃乙個家,小熊小熊沒有家,小熊小熊是誰呀?小熊小熊就是他。」

遊戲二:小魚游來了

目標:發展手腳協調能力,培養躲閃能力

玩法:事先學會遊戲歌曲。父母手拉收做「」狀。

幼兒邊唱邊做魚游狀(手一前一後擺動,小碎步走)穿過「漁」。「一群小魚游來了,游來了,游來了。一群小魚游來了,快快抓住。

」當唱到抓住這最後兩個字時「收」,那條「小魚」被抓住就要被紅燒或清蒸.(請一位家長做廚師)。最後勝下的那條小魚為勝利者。

遊戲三:小小搬運工

目標:對圖形和顏色的認識。

準備:紅、黃、藍、綠四種顏色的積木

玩法:爸爸端著裝有圖形的籃子坐下,孩子站在中間,媽媽端著空藍在爸爸對面坐下。媽媽說:

「寶寶,請到爸爸藍中找出黃色三角形,送到媽媽這兒來!」孩子先重複媽媽的話,然後找圖形送過去,並說:「黃色的三角形送媽媽!

」如此類推。

遊戲四:動物模仿目標:學習簡單的動作表演

玩法:老師帶領孩子們模仿動物的各種姿勢來完成動作。「一、二、三、四,汪、汪、汪;二、二、三、四,汪、汪、汪……」。幼兒跟家長和老師一起自由表現各種動物模仿。

本次親子活動,得到了家長的大力支援,除了幾名幼兒還在外地以外,其餘幼兒都全力參加了本次活動,有的家長還特別請假參加了我們的活動,我們也感覺到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方面是十分重視和關注的。

本次我們設計了多種遊戲形式,有運動方面的、有動手操作的,有親子**遊戲的等等。孩子們參加遊戲的積極性很高,雖然他們表現得還比較無序,但是從他們的行為表現都很喜歡幼兒園,喜歡我們的遊戲,喜歡我們的老師,在老師的帶領下,大部分幼兒已經能夠認識我們三位老師。

通過這兩天與孩子家長的接觸,我們明顯感覺到孩子已經有了不同的進步。在交流中,我們不僅與家長初步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例如:請家長和孩子共同帶自然角的小植物、帶餐巾紙盒等。

小班新生親子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新生入園之初會出現不同形式 不同程度的適應困難,為了讓孩子走出人生中的第一步,為加強家庭 幼兒園的有效互動,幫助孩子緩解焦慮,提早適應我們洛舍鎮中心幼兒園這個大家庭,讓爸爸媽媽對幼兒園教育活動的形式和內容有初步的認識和了解,我們需要為孩子準備豐富有趣的遊戲活動,為家長們準備新生入園指導...

親子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通過開展各種精彩紛呈的親子活動,增進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情感交流,密切親子關係,形成家庭生活中民主 平等和歡樂祥和的氣氛,對建立和諧家庭具有深遠的意義。二 活動目標 親子活動的開展有助於提高孩子的智力,提高其動手能力 反應能力與創造能力,使孩子能在德 智 體 美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地發展,有益...

親子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及意義 為了促進幼兒的身體發育和智力發展,最大限度地利用教育資源,讓孩子親身感受與父母 同伴合作遊戲的樂趣,增進家園聯絡 深化親子感情 擴大教育輻射,我園特舉辦第一期 攜手共育 親子活動。二 時間安排 1 10月15日 10月17日各班制訂活動計畫 2 10月18日 10月19日家長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