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是品質的外在表現

2023-02-09 11:30:03 字數 2467 閱讀 4416

品格是品質的外在表現,是乙個人長期形成且不易改變的行為習慣。品格雖然看不見,摸不到,卻通過日常的言行表現出來。習慣決定品格,品格決定人生。

我們提倡的這十項好品格是:誠信、謙和、用心、執著、嚴謹、寬容、明智、感恩、愛心、文明。

一、誠信:當誠信在社會上稀缺時,誰擁有了它,誰就擁有了成功的資本。以後誠信不再「稀缺」,將普通如水,但誰離了它就不能生存,起碼不能過體面人的生活。

我們對誠信的解釋是:寧要蹩腳的誠實,不要無瑕的欺瞞。在我們工作當中,各位經理們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對待自己的事情,涉及到自身的利益,一定要透明化,按制度和相應的流程去做。透明化,就是不暗箱操作,只有少數幾個關係不錯的人知道,卻不能正大光明的擺出來。我們是信和的主管,公司的利益就是我們的利益,所有不符合公司利益的事情堅決不做,而且越是游離於制度邊緣的事情,越要謹慎小心,萬不可越雷池一步,不按制度和流程操作,為自己的私事走捷徑,是不誠實的表現。

2、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錯誤找理由。有的主管口才不錯,思辨能力較強,但沒全用在正確的地方,眼睛總盯著別人的瑕疵,而面對自身的缺點和工作中的不足,則振振有詞,甚至把對方駁得啞口無言,善於為自己找藉口,也是不誠實的表現。

3、實事求是,客觀地反映問題。有的主管在和上級溝通時,帶著自己的偏見,甚至藏著小心眼兒,反映問題時斷章取義,喜歡以自己的猜測來推斷事因,認為只有反映某人的問題才算是對公司忠誠,卻不曉得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那些每天不琢磨事,盡琢磨人的人,一般不是真正幹事的人。

反映問題不客觀、不全面、不弄清事實的根源,信口開河,也是主管不誠實的表現。

4、面對他人的批評和建議,真誠地道歉和改過。人人都有虛榮心,但過分地虛榮,是不誠實的表現。真誠是化解人與人之間隔閡的良藥,知錯即改,真誠地說聲「對不起」,比從來沒出過錯的領導讓員工們感覺會更真實、更親切、更受尊重。

5、不欺騙領導,不欺騙同事,表裡如一。誠實源自於乙個內心深處真實的願望,是表裡如

一、知行合一。有的主管說和做不是一碼事,當面說的和背後做的不一樣;開會時擲地有聲,決心很大,會後不做為,拖延變通。「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長了,大家都會知道你是乙個不誠實的人,那時你的威望沒有了,信任沒有了,在信和的前途沒有了,你只能選擇離開企業。

誠實是品格構成的基礎,是做人做事的最低成本,是情商的前提。人的一生就是信譽和經驗的積累。量大福大,機深禍深。誠實比一切智謀都好,而且是智謀的基本條件。

二、謙和:謙遜而平和。在「第五級經理人」中,謙遜而無畏,平和而執著是優秀經理人最重要的人格特徵。

謙和的主管在為人處世中表現得安靜、謙虛、平和、沉默寡言、羞怯、和藹、溫順、不愛拋頭露面、不惹眼、不自以為是。如果一件非同尋常的業績擺在那兒,可是沒有人站出來「認領」這份功勞,那麼這便是乙個有潛力的第五級經理人在發揮著作用。謙和表現為以下四個方面:

1、有令人折服的謙虛,能迴避公眾的恭維,從不自吹自擂。這種謙虛不虛偽,不是故作推讓,是乙個人的內心真實的意願,面對別人的讚揚有意迴避甚至反感,客觀地評價自我,不妄自尊大,更不自我吹噓。

2、做事從容、冷靜,主要依靠崇高的標準,而不是靠個人魅力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做事的原則是公司的制度而非個人的言論;調動員工的積極性來自於不斷提公升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標準,而不是僅靠個人的工作風格。

3、推功攬過,把成績歸結於別人,有問題時自己主動承擔責任。下屬的錯誤是上級的責任,有了功勞是大家的,而有了過失則是自己的。有的經理在述職時,把成績都歸功於自己的努力,這是一種不謙虛的態度,沒有下屬的配合和上司的支援又怎能會取得如此成績?

謙和的主管對工作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從不因自己團隊中的失誤抱怨指責下屬,能夠真正替下屬承擔責任的經理才是值得下屬擁戴的領導。

4、有遠大的理想,把公司的利益而不是個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培養**人,為公司取得更大的成功打下基礎。真正謙和的主管,平靜的外表下都隱含著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從不為自己或公司眼前的利益而犧牲自己或公司長遠的利益,謙和的主管能和自己最不喜歡的人共同做事,並能保持愉快和諧的氛圍及高效的工作效率。

謙和的主管都擁有一顆清靜平和的心,不浮躁、不埋怨,沒有私心雜念,處理事情沒有多餘動作。謙和的主管都具有「忍耐」的特質,能夠不計較非原則性的一些口舌,也能容忍別人的缺點,更能夠容忍一些小的猜忌和不信任,能夠忍受個人的一些委屈,而且從不抱怨。真正謙和的主管像一把沉甸甸的鈍劍,沒有寒光閃閃,沒有鋒芒畢露,卻於無聲處力鼎千鈞,威懾四方。

謙和的主管能夠明白「建立自我,追求無我」的辯證關係。在「建立自我」的同時,不壓抑別人的自我,不會因自己的存在而讓別人感到不舒服,不會因為自己而使別人感覺渺小。謙和的主管追求無我,把自己融化成為與大家一樣的平常狀態,讓眾人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而態度傲慢、自我意識非常強,在團隊中就會讓別人感覺不舒服,這種潛在危險一天天積累,等自我膨脹到一定程度就會出事。

真正的謙和表現為對人、對事、對知識、對工作拼命吸收、不恥下問。謙和的領導者在工作中會以高度的責任感、寬闊的胸襟為下屬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和平等的成長條件,在加強自身學習的同時,積極指導下屬、努力為公司培養**人。謙和的領導從不嫉賢妒能、排斥異己,壓制他人,而以能為公司培養出比自己還優秀的人才而驕傲和自豪。

謙和是一種良好的心態,是做人的一種低姿態,是一種境界、一種氣度、一種智慧型。以一種謙和的態度為人處世,更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更容易提公升能力。

實踐是代表思想的主要品格

作者 劉晚林 活力 2009年第15期 中國共產黨要 始終成為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 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 的精闢論述,不僅從理論上高度概括了黨的性質 宗旨和歷史任務,集中回答了在充滿希望與挑戰的21世紀我們要建設乙個什麼樣的黨和怎樣建設黨的問題,而且在實...

「罰錢」是領導最「不負責」的表現

什麼是好的管理,什麼是規範的管理,什麼是好的營銷領導,如果有機會 一下這樣的問題,相信會讓你自己大吃一驚。什麼是規範的管理呢?很多人認為所謂的規範管理就是要嚴格 嚴密,各項流程一定要完備,離開任何人,這套管理系統都應當能夠有效的運轉,對於違背者或是違反制度的人,按照相關條律該殺的殺,該罰的罰,總而言...

酷漫居 品質是品牌的保證

孩子是社會的未來,是家長的希望,所有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樂健康的成長,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除了以往常見的玩具 服裝等,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為孩子選購更加適合他們的兒童家居,為自己的孩子打造乙個健康的成長環境。優良品質保障孩子安全 在家具的選擇上,家長們需要優質的家具來作為孩子的成長的保證...